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人民卫生出版社赴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调研

时间:2020年09月27日 08:08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2020年9月24日,人民卫生出版社副总编辑杨晋编审带队到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四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护理学类专业第七轮规划教材修订进行调研。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王坤杰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病理研究室主任步宏教授,华西护理学院执行院长李卡教授、全体副院长、护理学院各教研室主任、人民卫生出版社医学教育中心职业教育部(护理教育部)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杨晋副总编辑首先向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护理学院对此次调研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刚发布的重要时刻召开此次会议意义重大。医学教育的发展与人才培养质量息息相关。今天在华西召开的教材修订调研会,对下一步教材建设方向有一个明确的要求。强调五个方面,包括:“把方向”:在教材中融入思政元素;“守阵地”:不能让低水平、错误导向教材进入课堂;“出精品”:核心的问题是编写高质量、高水平的教材;“强队伍”:希望全国最优秀的、一流学科、一流专业的专家进入到编写队伍中来;“抓保障”,教育部教材管理办法,把教材使用、编写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这次来调研的主要目的是了解华西专家对教材修订的建议,希望以本科教材为标杆,为国家培养好护理人才。

王坤杰教授首先对人卫社在我国医学教材建设中所起的引领作用给予高度的评价。他强调,不论是本次新冠疫情抗疫、还是之前抗震救灾医疗队伍中护理人员占比是最高的,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国务院办公厅以文件的形式指明了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是关键;高等院校的使命是夯实高校附属医院医学人才供给主阵地的作用,一定做好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的工作,提高师资水平、提高办学条件,最核心的是组织编写好精品教材,契合国家对护理人才培养的期望和要求,修订好本科生的教材是很有必要也很重要的,感谢人卫社对华西护理的信任,学院定会积极支持并参与人卫社规划教材建设,实现与人卫社的共同发展。

步宏教授畅谈了对教材编写的思考,总结了自己30多年的教学和教材编写经验,表示编者责任重大,教材对教学资源薄弱基层医学院校尤为重要,护理教材的编写应紧紧围绕护理专业,而不是平移大医学的教材;教材编写中应加入对专业教学的思考,在顶层设计上下大功夫,考虑根据学时数将融入专业教育、各论中体现特色,提高学生自学能力和知识实际应用能力。

李继平教授表示纸质版教材是深度阅读,承载着启迪学生思考的重要作用,所以形式必须多样化,并充分考虑各层面受众的需求;教材编写人员遴选要不拘一格,注重与临床结合,纳入“双师型”人才;教材不要越编越厚,要注重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李卡教授首先代表川大华西护理人热烈欢迎人民卫生出版社领导的来访,人卫社坚持以根植卫生健康,服务人民群众健康为引领,在传递医学科技方面做出了重要努力和积极工作。新一轮教材修订和编撰中,一定要把思政建设作为重要的内涵建设,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一起积极的在人民卫生出版社的指导和带领下,出一批精品的教材。

会上,与会专家根据第六轮规划教材的使用和反馈意见,结合护理人才培养要求,对第七轮规划教材编者遴选、教材品种及立体化、数字化建设等提出很多宝贵意见。

双方表示,将进一步深化全方位、深度合作,以教材建设为抓手,共同做好第七轮规划教材的编写工作,推动我国护理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提升护理人才培养质量。调研取得圆满成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