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护理学科发展高峰论坛暨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首届校友大会隆重举办——四川大学124周年暨华西医学110年庆系列活动

时间:2020年09月27日 08:48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岷峨苍苍,江水泱泱,顾言华西,山高水长。时值四川大学建校124周年暨华西医学110年庆,也正值华西护理学院成立105年之际,2020年9月25日,四川大学护理学科发展高峰论坛暨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首届校友大会在“天府之国”成都成功举办。

本次大会由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主办,汇聚来自36所护理学院的海内外知名护理专家59人,线上参会5400余人,线下参会500余人。会议以《历久弥新 桃李芳菲 毓秀华章 智汇学科》的震撼短片拉开序幕。

四川大学副校长/华西医学中心主任张林教授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海内外专家、校友以及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四川大学护理学科近年来发展迅速,在文化传承创新与学科建设发展中逐步建成了具有“中国特色、川大风格、华西烙印”的优势学科。他强调,护理学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坚持“华西医护一体”的特色,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和加强学科内涵发展,不断汇聚优秀人才队伍,努力产生重要的代表性成果,为建设一流护理学科、维护人民身体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希望通过此次盛会能够更好的汇聚各方智慧,共同促进护理事业和护理学科的发展。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华西护理学院院长李为民教授首先向各位嘉宾、专家、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讲到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始终秉持忠诚、执着、朴实、奉献的精神,培养了无数有着川大风格、华西烙印的卓越护理领军人才,并在护理教育、科学研究、国际合作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尤其当新冠疫情爆发,华西护理人冲锋在前,在前线战疫、教育战疫、科技战疫方面都为党和国家贡献了华西力量。他强调今天的护理学科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望广大护理同仁能携手努力,攻坚克难,共同推动我国护理学科纵深发展,祝愿中国护理学科早日进驻世界一流。

人民卫生出版社副总编辑杨晋讲到,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携同抗击疫情,四川大学华西医学及护理学团队在每次的灾难救援与防灾减灾实践中均冲锋在前,为祖国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川大华西护理的教育、师资水平、知识结构已让业界仰望,我们将和诸位护理同仁进行学术交流、进行思想的碰撞,激发智慧火花,助力我国护理教育事业更上一层楼。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标准管理处王强处长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通过不断开拓与创新,护理工作在质量改善、管理体制创新、运行机制转换、服务模式改变、与现代医学发展相接轨等方面,均创造了崭新局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我们应把握国家推进护理事业发展的有利时机,乘势而上,加快推动护理事业健康发展,争取早日实现 “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助力“健康中国梦”的构筑与实现。

中华护理学会吴欣娟理事长在线上为华西护理寄语,她首先肯定了川大华西护理在我国护理学科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强调四川大学华西护理校友是我国乃至世界护理行业非常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护理学科发展可信赖的力量。期待川大华西护理能够立足当下,创新发展,进一步促进和落实护理服务精准对接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在“健康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中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教育部高校护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教授在寄语中首先回顾了护理学科的发展历史,提出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日趋交叉渗透,护理学科也呈现出综合化发展趋势。希望未来护理教育以科研带动创新型人才培养,在科研过程中提高教学水平,向高层次、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不断为健康事业注入新活力。

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校友会荣誉顾问、澳门护理教育学会会长殷磊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华西护理学院的历史,述说了与母校的深厚的情谊,深切感受到我们护理学院的发展和影响力。她说到,作为一位华西人深感荣誉和自豪,感谢母校培育一方学子,惠泽四方,祝愿母校蓬勃发展,再谱华章!

开幕式由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副主任林云锋教授及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执行院长李卡教授主持。

《提灯者》-成翼娟                                  《提灯者》-李继平

《提灯者》-罗碧如                                  《提灯者》-田永明

《杏林春满花芳菲》                                    《访谈》

《于是我想把你留下》                                 《一个医务工作者的日记》

大会分为历久弥新、桃李芳菲、毓秀华章、智汇学科四个篇章。历久弥新、桃李芳菲、毓秀华章以文艺表演形式呈现,将学生个人的成长成才、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发展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融汇在一起。

歌舞剧《提灯者》展示了以陆以佳、成翼娟、李继平、罗碧如、田永明为代表的一代代华西护理人奠定学科发展根基、奋力拼搏、谱写护理新篇章的辉煌故事。

《杏林春满花芬芳》展现了川大华西护理学子怀揣爱心、知识、智慧、勇气,传承护理学科希望的故事;

《访谈》通过蒋艳、高静、韩琳、肖东霞、刘娅等校友的讲述,展现了成就更好的自己、成为护理教育领军人才、建设中国西部护理学科高峰、从华西走向世界及一线英勇战疫等成长与担当的感人历程。

《于是我想把你留下》聆听护理学子用歌曲诠释“仁智忠勇,清慎勤和”的华西精神;

《一个医务工作者的日记》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了医护工作者日常生活中让人动容的点点滴滴,呈现了喜怒哀乐各种情绪,体现了护理人员对护理事业的坚守与担当。

前三个篇章的文艺汇演在全体演职人员共同朗诵《南丁格尔誓言》中圆满结束。

大会围绕学科建设、护理教育、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临床服务、人文护理、专业发展、护理管理等多个护理学科热门议题,通过主题发言与高峰论坛的形式予以呈现。主讲嘉宾阵容强大,主题报告精彩纷呈,这里跨越国界,聚焦创新,群英荟萃,擦出医路火花……

王强处长                                       尚少梅教授

裴中惠主任                                      姜小鹰教授

皮红英教授                                     孙宏玉教授

唐四元教授                                    吴瑛教授

李卡教授                                            第宝锋教授

姜安丽教授                                    黄金月教授

李怡教授                                       徐桂华教授

          Ashley Green总领事                       胡秀英教授(护理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王贯代)

Nicola Ashby主任                                       赵岳教授

章雅青教授                                     Wipada Kunaviktikul教授

王克芳教授                                          Roger Watson教授

罗羽教授                                           张立力教授

安力彬教授                                        Carol Hall教授

学术报告主持

李玲利、曾兢、何梅                                刘帆、周建荣、黄浩

蒋晓莲、刘艳、鞠梅                                 罗尧岳、侯晓静、邓仁丽

李永莲、方进博、胡晓林                                  张凤英、龚姝、陈长英

华西医院护理部主任、华西护理学院副院长蒋艳教授主持闭幕式,在一段校友视频中,勾起了大家对华西青春的回忆,让每一位校友收获满满的感动。“世纪华西,百年护理!”,聚焦前沿,论道内涵,搭建桥梁,汇聚力量。至此,本届大会在欢乐融合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