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专业赛道西南西北分区赛成功举办

时间:2021年04月21日 08:32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2021年4月17日-18日,由教育部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护理学教指委”)学术指导、四川大学承办的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专业赛道西南西北分区赛在成都成功举办。本次大赛历时2天,来自云南、贵州、西藏、新疆、陕西、甘肃、青海、宁夏、重庆、四川10个省市自治区,41所高等院校的选手参加比赛,同台竞技,一展护理学子尚德精术、护佑健康的风采。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李卡执行院长主持大赛开幕式与闭幕式。

开幕式合影

4月17日上午8:15,开幕式在四川大学华西校区启德堂前举行。四川省教育厅彭翊副厅长,四川大学梁斌副校长,护理学教指委主任委员尚少梅教授,人民卫生出版社职业教育中心裴中惠主任,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党委张伟书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讲话。大赛仲裁委员会主任委员吴瑛教授,纪律监督委员会主任委员孙秋华教授,副总裁判长王薇教授,大赛专家王克芳教授、胡雁教授,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党委罗凤鸣副书记等出席开幕式。

四川省教育厅彭翊副厅长

四川大学梁斌副校长

教育部护理学类教指委主任委员尚少梅

人民卫生出版社职业教育部裴中惠主任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党委张伟书记

主持人: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李卡执行院长

本次大赛特邀第43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姜小鹰教授担任总裁判长。姜小鹰教授在开幕式致辞并代表裁判组宣誓,郑重承诺在比赛中,必将严肃认真,公正裁判,严格遵守裁判员纪律,尊重参赛选手,履行裁判员职责,创造公平、公正的比赛环境,圆满完成各项裁判任务。全部参赛选手宣誓,将严格遵守比赛规则,文明参赛,服从裁判,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成绩!

总裁判长姜小鹰教授致辞并宣誓

参赛选手宣誓

整个赛程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竞赛环节。大赛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赛题、赛场、裁判均采取抽签的方式确定。本次比赛初赛裁判34名,复赛裁判56名,决赛裁判12名。大赛组委会通过网络向全国各护理院校同步直播赛场盛况,搭建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

4月17日上午,本次大赛在四川大学华西校区厚德楼正式拉开帷幕。初赛采用“多站式”考核,共设6站,每个站点设独立案例,重点考察参赛选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理念的三基能力及临床思维判断能力。比赛开始后,各参赛队伍迅速进入各比赛站点,对照任务卡进行操作。赛手们认真投入、细致严谨,他们每一步规范的操作、每一个精准的动作,无不体现了各所高校培养护理本科生厚基础、重实践的教学理念,以及在护理人才培养中技术技能、人文关怀、沟通合作并重的职业价值。经过精彩绝伦的初赛,共20支队伍成功晋级复赛。

4月18日上午,晋级的20支队伍参加复赛。复赛采用“赛道式”考核,以案例为轴,层层递进,重点考察学生包括专业理论与技能、评判性思维、沟通交流、人文关怀、共情等解决复杂问题和临床思维能力。选手们经过初赛的打磨后,更加沉着冷静,展示了娴熟的操作技能、良好的应急应变能力及稳健的心理素质。最后,共8支队伍在复赛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4月18日下午,是本次大赛最激动人心的决赛环节。决赛采用“单站式”考核,重点考察参赛选手的临床分析、应急判断、人文关怀、护患沟通、团队合作等综合能力。强中竞强,优中拔优,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决赛的选手们,以优秀的表现充分展示了我国近年护理高等教育在临床实践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卓越成果。最后,东道主四川大学代表队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医护一体展示表演赛,为决赛画下了完美的句点。

4月18日下午5:00,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专业赛道西南西北分区赛闭幕式暨颁奖仪式隆重举行。四川大学张林副校长,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华西护理学院李为民院长,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尚少梅教授,主任委员及总裁判长姜小鹰教授,大赛仲裁委员会主任委员吴瑛教授,纪律监督委员会主任委员孙秋华教授,副总裁判长王薇教授,大赛专家王克芳教授、胡雁教授,第44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管理研究所特聘专家成翼娟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常务副主任沈彬教授,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党委副书记罗凤鸣教授等领导和嘉宾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院校颁奖。

闭幕式合影

姜小鹰总裁判长对大赛给予高度评价,她指出本次大赛程序设计严密、裁判公平公正,组织管理到位有序、场景布置真实美观。她从赛项规格、选手表现、技能操作等方面予以评价,对操作准备、护患沟通、仪器设备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希望各位指导老师和领队能总结经验与不足,不断改进,促使未来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

总裁判长姜小鹰教授点评大赛

经过两天紧张激烈的角逐,本次最终决出单项奖15个,三等奖20个,二等奖12个,一等奖6个,特等奖2个,我校荣获最佳组织奖和最佳贡献奖。作为西南西北分区赛承办单位,按照大赛规则,我校将和荣获特等奖的贵州中医药大学、兰州大学及荣获一等奖的重庆医科大学、昆明医科大学、陆军军医大学、青海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医科大学一同参加全国总决赛。

王薇教授、罗凤鸣副书记颁发单项奖

胡雁教授、王克芳教授、沈彬副主任颁发团体三等奖

李为民院长、孙秋华教授颁发团体二等奖

李为民院长、吴瑛教授颁发团体一等奖

尚少梅教授、姜小鹰教授颁发团体特等奖

尚少梅教授颁发最佳贡献奖

尚少梅教授颁发最佳组织奖

最后,四川大学张林副校长代表四川大学和大赛组委会向取得优异成绩的各代表队和选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教指委专家、督导专家、全体裁判员、会务人员、学生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虽然本次分区赛已经结束,但我们历练技能、精益求精的脚步不能停止。希望西部护理高校加强交流,互通有无,总结大赛经验,不断完善教学模式,为社会培养更多卓越护理人才,打造世界一流的中国护理教育高地。

四川大学张林副校长致闭幕词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专业赛道是护理领域的年度盛事,既是护理学子专业风采和人文情怀的舞台,也是展示护理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成果的窗口;既是对我国高校护理实践教学质量的检验,也是中国高校护理实践教学改革的风向标。本次西南西北分区赛全程同步直播,全国观赛人数近12万人,得到各参赛院校及同类院校的肯定和支持。精彩赛事生动彰显了护理的气质,展示了西蜀的颜值,提升了学科的价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