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护研看世界(第17期)|《智慧教学概念分析》

时间:2022年09月27日 15:45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文章标题

《智慧教学概念分析》

《The concept analysis of smart teaching》

文章发表情况介绍

该文章由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张爱华为第一作者、冯先琼教授为通讯作者完成,于2022年5月在Nurse Education Today(影响因子:3.906;中科院分区(2021年升级版):医学1区,护理1区;2021年四川大学期刊分级:B级)期刊上发表。

第一部分:文章内容解读

研究背景

当前,教育信息化和智慧教育已经成为全球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方向。但学界对智慧教学还未有较为清晰明确的界定,智慧教学与相关概念如智慧教育、智慧课堂等的关系亦不清楚,有必要对智慧教学概念进行梳理,并将其与近似概念进行辨析。因此,本研究采用Walker & Avant的经典概念分析方法,探索智慧教学的属性、前置因素及结局,并辨析其近似概念。

研究方法

以“智慧教学”,“smart education”、“smart teaching”、“intelligent teaching”、“wisdom teaching”、“e-teaching”、“mobile teaching”为关键词或题目/摘要途径检索中国知网、万方、维普,及web of science、PubMed、IEEE、ACM、Scopus、ScienceDirect数据库,时间限定为2008年-2020年9月20日。共检索出4030篇中文、1447篇英文文献,最终纳入29篇。采用经典概念分析法,阅读并提取文献中关于智慧教学定义、属性、前置因素及结局的相关内容;随后进行合并、分类、持续比较整合,直到概念特征越来越清晰。

智慧教学概念分析流程图

研究结果

1.概念在文献中的应用

关于“智慧教学”的相关理念可从马克思范·梅南、斯滕伯格等的思想中体现出来,2008年IBM公司首次提出了“智慧地球”概念,进一步推动了智慧教育研究,相关研究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与教育的结合、智慧学习环境的构建等方面。目前,对智慧教学的理解呈现出三种趋势:一是以教学生成为智者为目标的思想教育;二是将信息技术应用于教学;三是以信息技术为基础,使教学要素智慧化,促进学生智慧发展。


2.确定概念属性

概念的属性即概念所具备的特征或现象。本研究在文献归纳分析的基础上,从参与群体、教学过程、教学形式、组成要素及特征五个方面对智慧教学的属性进行了辨析,并构建了智慧教学概念框架,如下图所示:

智慧教学概念框架图



参与人群:教师、学生。智慧教学是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的,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以学为中心、教为学服务的教学。

教学过程:智慧课堂教学与课外自主探究。智慧教学是“智慧课堂教学”与“师生课外自主探究”两个教学过程的相互延伸、渗透和补充。

教学形式: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智慧教学是线上虚拟教学与线下面对面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

组成要素:“智慧教导”、“智慧学习”、“智慧教学内容”。智慧教导即教师主导的智慧教的过程,智慧学习是以学生为主体的智慧学的过程,而“智慧教学内容”是开展智慧教导、智慧学习的前提和开端。

智慧教学的特征:开放民主、自主探究、多元交互、合作共享、个性生成。

3.确定概念的前置因素与结局

前置因素是先于概念发生的现象或预先存在的情境。智慧教学是在智慧教育理念指导下,依托智慧教学环境所开展的教学,其前置因素为智慧教育理念及智慧教学环境。

结局是遵循概念预期会发生的现象。智慧教学中,师生通过开展智慧教导与学习达到能力增长,其结局为师生共同的智慧生成与发展。

4.近似概念辨析

智慧教学是智慧教育的下位概念,是智慧教育在教学层面最直接的反映,是智慧教育产生实质性效果不可或缺的步骤;智慧课堂是智慧教学在课堂层面的具体表现,与课外自主探究式的个性化教与学共同组成智慧教学,是实施智慧教学的重要过程与关键环节;智慧教学除了智慧的“学”,还包括教师主导的智慧的“教”的过程,是智慧学习的先决条件。

智慧教学及其近似概念关系图

研究结论

本研究厘清了智慧教学的五大属性:参与群体、教学过程、教学形式、组成要素、特征等;界定了智慧教学的两个前置因素:智慧教育理念、智慧教学环境;明确了智慧教学的结局:师生智慧生成与发展。认为智慧教学是“在智慧教育理念指导下,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泛在网络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所构建的智慧教学环境,师生共同开展的,以促进师生智慧生成发展为目的、智慧课堂为关键环节、课外自主探究为延伸的,通过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形式开展的智慧教导与学习活动,具有开放民主、多元交互、合作共享、自主探究、个性生成的特征。”

第二部分:研究结果对实践的指导意义

本研究对智慧教学的属性、前置因素与结局进行了梳理,智慧教学概念的明晰可为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概念支持,为智慧教学评价相关工具的研发提供良好的开端。后续还需不断尝试将智慧教学运用于具体学科、具体课程的教学实践中,并关注智慧教学概念随时代发展的更新及智慧教学评价工具的开发与运用工作。

第三部分:专家点评

智慧教育、教学的理念以及相关理论与实践已逐渐为教育者和大众所感知和触及,但目前学界对智慧教学尚没有较为清晰明确的界定。概念分析是运用正式的文字语言,明确概念自身的属性和特征,使其区别于其他概念的有效方法,该研究运用此方法对智慧教学的概念进行深入分析和界定较为合适。此研究基于概念分析法的框架和步骤,查阅了多个权威数据库,析出5447篇文献,再层层筛选,最终按照标准纳入了29篇文献精读和分析。作者经文献分析,发现了智慧教学的五大属性(参与群体、教学过程、教学形式、组成要素、智慧教学特征)、两个前置因素(智慧教育理念、智慧教学环境)、一个结局(师生智慧生成与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智慧教学的内涵。此外,作者还对智慧教学近似概念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总结出的智慧教学概念框架图、近似概念关系图十分简洁明了,能够帮助读者清晰地理解此概念及相关概念之间的关系。综合以上分析,可以看出作者对智慧教学的概念进行了透彻的分析,但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领域,智慧教学的属性与内涵是一个动态的变化过程,后续还需进行持续更新。

专家简介

李小妹,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陕西省教学名师。西安交通大学护理学系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护理专业认证委员会副主委,卫健委护士注册考试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护理心理学专委会副主委。中华护理学会教育委员会副主委,人民卫生出版社护理学教材评审委员会副主委,陕西省护理学会副理事长,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rsing Science副主编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心理护理及慢性病管理等。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WHO、CMB、欧盟、世界助老会等国内外组织的资助共13项,资金1300余万元。发表专业论文150余篇,其中SCI论文25篇,主编及副主编卫生部及教育部规划教材14本,专著5本。

第四部分:通讯作者、第一作者简介

通讯作者

冯先琼,护理学博士,教授,四川省卫生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系国际护理荣誉协会(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会员,美国护士会及中华护理学会会员,曾任美国华裔护士会秘书长,四川省护理学会常务理事等。受邀担当多本国际性护理杂志审稿专家如International Nursing Review, Worldview on Evidence-based Nursing等。任《中华护理杂志》《中国护理管理》、《护理学杂志》等杂志编委/审稿专家。现主要从事护理教育工作。研究方向为护理教育、管理、灾害护理及脆弱人群的护理研究。发表护理专业论文100余篇,其中SCI/ MEDLINE期刊20篇;主编/副主编护理论著7部,参编8部,主审2部;主持并负责各类研究课题10多项;科技获奖2项。

第一作者

张爱华,中共党员,硕士,护士。现就职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神经外科,主要从事临床护理、科研等工作。研究方向为护理教育。目前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4篇,其中包含2篇SCI索引论文。参与省部级、厅局级、院级课题4项,参编书籍1部。曾获2022年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