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护管融合开新局,凝智聚力拓新篇——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教授为我院护理学与管理学双学士学位新生讲课

时间:2023年10月13日 14:56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护理+管理”双学士学位创新班是我院与四川大学商学院合作,依托护理学、管理学博士学位授权学科,秉承“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原则开办的“医管融合”双学士学位项目。该项目学制五年,毕业生将授予护理学、管理学双学士学位。2021年该项目招收了首届双学士学位学生,标志着我院“护理学+管理学”双学士学位项目正式起航。今年为该项目第三届招生,来自全国10个省(市)的同学顺利进入该项目学习。

10月7日,我院《新生研讨课(护理学+管理学导论)》在华西校区厚德楼205教室开讲,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教授为2023级护理学与管理学双学士学位新生授课,双学士学位全体新生、护理学教研室及课程教师代表参加学习。

李为民教授以《医学发展趋势与现代医院管理》为题做了一堂精彩、厚重、前沿的专业启蒙课,从健康、卫生、医学、群体医学的概念辨析出发,介绍了从经验医学、循证医学再到精准医学的医学模式发展历程,明晰了精准医学的概念、本质、目标、发展史、前沿进展,探讨了医院管理的概念、内涵和具体案例。结合华西管理实践,以肺癌精准治疗为例生动演绎了如何引领疾病智慧化管理,达到精准、高效、安全的个体化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和护理,实现临床治疗效果最佳、医疗投入成本最低、医院管理效率最高、社会健康效益最大。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李为民教授强调,护士群体作为应对重大疾病、维护人类健康的有力促进者,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共建人类健康共同体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华西护理学院应聚焦“全生命周期健康与疾病的精准护理学”建设,通过构建多学院、多部门协同育人体系,携手培养“跨学科-贯通式”卓越护理管理人才,切实保障人民福祉与生命健康。

最后,李为民教授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大家养成追求卓越的执著精神,在华西承先贤之志,启后来之学;养成持之以恒的良好习惯,注重平日积累,脚踏实地的学习奋斗;养成勇于创新的能力,永葆好奇心和想象力。通过本次课的学习,激发了同学们对护理+管理的强烈兴趣,让同学们对护理管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个人成长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护理+管理”双学士学位创新班,是面向未来社会和健康事业发展需要,打造“跨学科-贯通式”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有崇高理想信念、深厚人文底蕴、良好职业素养、强烈创新意识和宽广国际视野的护理学与管理学复合型人才,是“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川大华西实践。《新生研讨课(护理学+管理学导论)》是双学位培养模式的创新举措,相信同学们会在“护理+管理”交叉领域的学习中精进不休,逐渐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平民情感、休休有容、革故鼎新”华西精神的卓越护理人才及护理管理行业的生力军,为全球护理事业的发展贡献川大华西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