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生命行歌-基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命教育与关爱实践第一期培训班顺利举办

时间:2023年12月22日 15:03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研究生教学改革专项“生命行歌”-基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命教育与关爱实践第一期培训班于近日顺利召开。此次培训聚集了来自不同背景的15位学员,包括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和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的研究生,以及第九病区的新入职研究生和“双一流”本科生。多元化的学员组成为培训提供了广泛的交流与学习平台,丰富参与者的视野。

开班伊始,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张凤英副院长致辞,她指出医学研究生教育,是培养卓越医学专业人才的关键环节,强调生命教育在其中的重要性。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将“三进”理念融入研究生培养,期望通过“生命行歌”-基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命教育与关爱实践培训班培养出更多具有责任心和协作精神的医学专业人才。

陈茜教授以“生命质量与关爱”为题,揭示生命质量与关爱的奥秘,深刻剖析关爱与尊严在提升终末期患者生命品质中的重要作用。由杨子敬老师引领,带领大家穿越在“生命行歌-生命与死亡教育”的探讨中,深刻挖掘生命的本质。在“爱携生命长存-生命教育影视欣赏”环节,通过影视的魅力展现生命教育的多元表达方式。

学员们身临其境地体验“珍爱生命,活出最好自己”工作坊,通过深度的死亡模拟体验,使大家深刻认识到珍惜生命的重要性。在王晓玲老师的引领下,共同探讨“生命的尊严与抉择--生前预嘱”,理性处理关键选择。在“生命的尊严与权力--视频辅助决策”环节,案例的呈现引发大家对生命权力的深刻思考。

谢灵灵老师主持的“温暖的关爱”更是在跨学科的助力下,为患者带来了“最后一公里的温暖”,强调医疗中不可或缺的关爱。通过志愿者参与,深刻传递无私关爱之情。最后两个工作坊“生命感悟-蛋宝宝生命历程、叶似人生”,深刻融入理论与实际生活,引导学员们珍惜当下、真爱生命,做到“面死而生,做最好的自己”。

通过多元化的教育形式,本次课程不仅拓展学员们的生命视野,更为他们带来对生命的深刻感悟。这不仅是一场关于生命的课程,更是一场感动心灵的生命之旅。未来,“生命行歌”将继续以其独特的教育理念,为更多学员带来生命的力量与温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