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管理办法

时间:2020年02月21日 11:59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教务处《四川大学线上课堂教学管理办法》、《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及《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方式调整安排的通知》,为实施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办法,具体如下:

一、组织管理

成立“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本科课程线上教学专项管理小组”

组长:李卡、卿平

副组长:张凤英、李玲利

成员:刘春娟、崔金波、袁丽、龚仁蓉、田永明、叶磊、张雪梅、孟宪东、杨蓉、蒋晓莲、胡晓林、曾继红、苏绍玉、任建华、刘帆、刘艳、谷波、唐梦琳、李芸

二、总体要求

(一)实施护理学院-教研室-课程组在线教学三级管理;

(二)明确各级各层面在线教学质量控制、督导责任;

(三)过程管理与结果管理相结合,做实考核评价指标。

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期间施行三级教学管理,在护理学院的统筹管理下,教研室对教研室内课程进行交叉教学督导,做好在线教学的质量控制;课程负责人根据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有序、保质地推进教学的实施,组织授课老师做好在线教学“学生不返校、停课不停学”。

三、实施细则

(一)护理学院在线教学管理

1.主要责任建立在线教学三级管理机制、落实在线教学平台及教室、畅通各信息渠道。

2.具体措施

(1)梳理2020年春季课程,每门课配置助教。护理学院共开课23门,其中专业必修课13门,专业选修课6门,通识模块课程4门(详见附件1),配置助教24名(详见附件2),建立助教群,指导助教落实在线课程教学准备工作。

(2)整理在线教学平台、软件使用办法、并指导课程组教师使用;收集整理各课程可用线上教学资源并发布,确保充分运用优质资源、减轻备课负担;

(3)协调安排老八教315、316教室,为授课老师提供在线教学安静的教学环境;

(4)搭建教研室、课程组与教务处、教务部、网络教学平台良好沟通的桥梁,保证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

(二)教研室在线教学管理

1.主要责任督导教研室内课程组在线教学质量,落实在线教学过程管理。

2.具体细则

(1)以教研室为单位,每个教研室确定一名在线课程巡查专家对教研室内课程进行教学督导和教学质控。教研室巡查专家需同时满足以下条件:1)具有教师资格证书;2)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3)承担本科课程教学工作5年以上。

(2)加入教研室内课程在线教学实施群或平台,每周至少听课1次,并做好记录和根据教学效果给予评教(微家上)并提出教学改进指导建议,课程结束时以教研室为单位提交书面版建议给护理学院。

(3)抽查理论授课教师是否于上课时间提前到达315、316教室,准时在线上课。

(4)抽查实践带习教师是否准时在线平台上课。

(5)收集本教研室内课程每周线上教学的相关资料,总结在线教学实施中的不足和亮点,整理归档课程资料,于学生返校当周上交护理学院教务科。

(三)课程组在线教学管理

1.主要责任培训课程组内授课教师在线教学技能、搭建课程师生教学在线教学平台/群、制定在线教学应急预案、确保课程按教学计划行课。

2.具体细则

(1)课程负责人根据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表组织实施教学,对授课老师做好管理,包括:

1)将教学巡查专家新增入网络在线教学平台、拟实施在新教学的

QQ群、微信群;

2)开课前组织课程授课老师召开线上教学准备会,制定线上教学

方案和网络拥堵时的应急预案(提前建立QQ群或微信群,准备至少两种教学平台,在一个平台不能使用时,快速通知师生采用第二个平台),通知理论授课教师按上课时间至老八教315或316教师在线教学;

3)发挥助教的作用,协助课程完成超星学习通、课程QQ群、课

程微信群等教学平台课程的维护、资料的上传;授课教师进行PPT录屏、录音、在线测试、发布作业等;并协助师生在线讨论交流的顺利实施;学生课堂签到、存档;收集学生的建议。

4)收集每次课堂的教学资料,总结不足和优点,每周向教研室汇

报。

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

2020年2月2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