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护管创新双培养,凝心聚力新起航-我院在全国首次开办“护理+管理”交叉创新班《新生研讨课》顺利结课

时间:2021年12月07日 15:40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护理+管理”交叉创新班是我院与商学院合作,依托护理学、管理学博士学位授权学科,秉承“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原则,在国内首次开办的“医管融合”双学士学位项目。该项目学制五年,毕业生将授予护理学、管理学双学士学位。今年为该项目首届招生,来自7省(市)的30名同学顺利进入该项目学习,标志着我院“护理学+管理学”双学士学位项目正式起航。为了更好地促进护理多学科交叉,培养多元化护理人才,我院于2021年秋季学期开设了《新生研讨课(护理学+管理学导论)》,课程邀请了来自护理和管理方面的专家,为本科学生做专业启蒙。课程以护理和管理为两大主线,一共开设6次理论和2次见习讨论课。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华西护理学院院长李为民教授以《5G支撑的医疗服务模式变革》为题,以华西医院为例,深度剖析了在智慧化医疗的背景下,医疗服务模式的变革及互联网医院和医联体的建设。通过“医疗服务模式的变革是怎样的?”“您眼中的互联网医院?”,“您是否了解医联体?”等问题,激发了同学们对护理+管理浓烈的兴趣,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气氛热烈。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护理+管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且对未来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新的思考。

在新生研讨课上,护理学院执行院长李卡教授对华西护理学院发展史、“护理+管理”专业体系建设的情况以及同学们未来职业生涯的预规划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和讲解,也对“护理+管理”交叉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与定位进行了详细剖析。李玲利副院长对课程概况、进度、目标、考核等做了介绍,激发同学们对本专业的兴趣。

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成翼娟教授做了《南丁格尔精神:情怀与榜样》的讲座,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传达了南丁格尔的精神与情怀,并通过典型事迹的举例,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感悟南丁格尔精神的伟大所在。

四川大学商学院吴鹏教授、罗利教授、周浩教授分别做了《管理学发展史与发展趋势》、《医院服务管理前沿研究》、《大学生必备的四种能力》讲座,讲授了管理学的历史以及目前的发展趋势、医院服务相关管理的前沿研究,并从如何良好沟通、时间管理等大学生必备的管理能力入手,为同学们拥有充实的大学生活奠定坚实基础。

见习讨论课上,护理学院李玲利、李鹏程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院史馆,进一步了解华西的历史沿革及科研发展现状,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学院的骄傲与自豪。课程最后,陈妍伶老师通过对同学们启发性提问,并参考职业规划相关文献,指导同学们绘制自身的职业生涯专业贡献规划图,并对部分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护理+管理”交叉创新班是面向未来社会和健康事业发展需要,打造“跨学科-贯通式”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有崇高理想信念、深厚人文底蕴、良好职业素养、强烈创新意识和宽广国际视野的护理学与管理学复合型人才,是“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推进“新医科”建设的川大华西实践。《新生研讨课(护理学+管理学导论)》是双学位培养模式这一创新举措的良好开幕,相信同学们会在护理+管理的路上将勇往直前,逐渐成长为护理专业的卓越人才及护理管理行业的生力军,为祖国的护理事业添砖加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