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忆往昔 观历史 创未来-2021级护理专业702班参观华西医院院史馆

时间:2022年04月19日 11:24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2022年4月1日下午, 四川大学2021级护理专业702班14名同学在班主任马登艳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四川大学华西校区参观华西医院院史馆。同学们通过观赏件件珍贵文物,了解到百年华西厚重历史及光彩卓越的人物事迹,感受到了华西的人文风采,增强了同学们作为华西临床医学院学生的荣誉感、医学生的责任感以及医者救死扶伤的使命感。

班主任马登艳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华西校区概况。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肾脏内科刘敏老师担任讲解员带领同学们参观院史馆。进入院史馆便被建筑风格所吸引,院史馆分共为五个部分、八个展厅。第一部分为大幕初启,记录了华西医院的起源、西方医学的传入以及仁济医院和存仁医院的发展,刘敏老师重点介绍了林则博士对华西医院的贡献,他在成都开了第一家牙症医院,在中国大力推广现代牙医学的治疗和修复,并开办了学堂,为中国培养了许许多多的牙科翘楚,是中国口腔医学创始人之一。为了更好的与当时成都老百姓交流,他和家人还整理了一本四川本土话英汉双译的教科书。第二部分是灿然一方,讲述的是华西协和大学教学医院和医科的发展历史。1915年在教会的资助下,梅素英建立了川大仁济护士学校,后来并入了华西协和大学。在华西协和大学建立之初,美国纽约大学同意若华西协和大学的毕业生考试成绩复核合格,便授予文理学士学位和医、牙博士学位的中美医学双学位,并在美国任何地方都认可。第三部分是承前启后,记录了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时期。第四部分是继往开来,记录了四川大学与华西医科大强强合并的历史,也讲了护理学教育的发展。第五部分是社会担当,记录着最让人动容的事迹。照片墙上挂满了辛亥革命中、抗日战争中、抗美援朝中、抗击非典中、汶川地震中、抗击新冠疫情中的华西人,他们无私勇敢、大爱无疆,表现出华西一脉相承的医者仁心、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真正印证了那句话“哪里有灾难,哪里就有华西人”,华西医护人员总会在国家危难时刻冲向一线,响应国家号召,保护万千百姓,并且国际友人有难,我们也会毫不犹豫的支援,这便是华西的医者仁心。

本次参观院史馆,同学们收获累累,深深地沉浸于华西故事之中。本次活动为同学们推开历史大门,忆华西故事,学华西精神,感华西文化。虽然同学们只能从历史文物、老照片管中窥豹,但已能领略风骨容貌,每一个脚印都让同学们心潮澎湃、激动不已、每一个瞬间是漫漫长卷中永不磨灭的一页,更加增强了作为医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学们将追寻着前辈的步伐,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踏实练就专业技能,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争做新时代的川大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