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护理学院成功举办“维护全人类健康,共促护理学发展”系列论坛(第二期)

时间:2020年06月08日 16:47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为了持续探索护理学科建设与发展,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于6月5日下午14:30在厚德楼二会议室举办了第二期纪念南丁格尔诞辰200周年“维护全人类健康,共促护理学发展”系列网络论坛。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皮红英教授、南昌大学护理学院院长何朝珠教授、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肖东霞教授、澳门镜湖护理学院朱明霞教授和山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健康人文研究中心主任段志光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护理学院李卡执行院长和张凤英副院长主持。

段志光教授以“基于健康人文的护理学发展”为题,分享了大健康人文的内涵,并对目前护理学成为一级学科后面对的现实问题一一剖析,提出未来护理发展的方向。段教授认为,护理发展的现实问题包括:护理不再认同单纯的奉献精神,但尚未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护理理论体系;当技术性护理需求增加时,现在的护理技术尚不能满足需求;护理人文融合不够,人文护理研究不够。为了解决以上现实问题,护理学科发展需要“学术、技术、艺术”、“科学性、独立性、综合性”,最终将护理的重点从“医院护理”转变为“日常护理”,发展具有更多决策权的开业护士,提升护理人员的幸福感和患者舒适感。

皮红英教授以“南丁格尔与专业精神”为题,从战争时期弗罗伦斯·南丁格尔的故事开始解析南丁格尔精神的内涵,介绍了中国抗战时期“南丁格尔精神”的代表性人物李兰丁、王清珍,最后分享了“新冠抗疫”时火神山医院护理人员的南丁格尔精神。火神山护理人员通过安全高效规范化的技术培训、同制同优标准化的技术培训、精准精细科学化的专科护理、身心并护人文化的优质服务,切实保障了患者护理安全和质量,保障了护理人员零感染!

何朝珠教授以“新冠疫情背景下对护理教育的发展思考”为题,结合新冠抗疫期间护理人员的表现,回顾、分析了护理教育的薄弱环节。何教授认为,现阶段护理教育发展相对滞后、地区资源分布不平衡,护理学生人文关怀能力、对公众的健康教育能力有待提高,建议加大护理教育的力度和内容覆盖、围绕立德树人的任务深挖专业思政元素、促进信息时代教师角色和信息技术与护理教育的融合,严标准、多方位地探索专科护理方向人才的培养。

校友肖东霞教授以“促进护士在痴呆症照护领域的全球领导地位”为题,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护士在痴呆症照护中的领导机会切入,以中国和澳大利亚护士对痴呆症的护理为例,鼓励发展痴呆症专科护理和护士领导力,并分析不同痴呆症照护模式以及护士对照护模式的影响,最终实现促进护士在痴呆症照护领域的全球领导地位。

校友朱明霞教授以“护理与生死教育”为主题,传递“从人到仁”的教育理念,分享生死教育的课程设置,提出护理人员应首先做好接纳死亡、尊重死亡和善待死亡的自我准备,再从尊重生命的角度出发、无私而又热忱地去帮助有需要的人,指出生命的意义是活在成长的路上。



本次网络论坛共有六千余人收看,覆盖全国多个省市的高等院校和医疗机构。与会者在直播平台积极参与讨论、反响热烈,留言感谢各位专家的精彩分享、感谢护理学院提供的学习和交流平台。



2020年,各国护理人员在应对全球健康挑战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也充分体现了护士作为一个国家重要的人力资源对人类健康的价值和贡献。在全球健康背景下,护理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征程中肩负使命。学院将持续邀请各国专家,展开深层次的思考与对话,为人类的健康及护理学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