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四川省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2年度全体会议暨首届成渝双城经济圈护理教育学术大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2年04月19日 09:41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4月15日,四川省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2年度全体会议暨首届成渝双城经济圈护理教育学术会在四川大学华西5G远程会议中心通过视频在线方式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凝智聚力共发展,立德树人启新航”。四川大学副校长/华西医学中心主任张林教授,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教授、副院长王坤杰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尚少梅教授、秘书长孙宏玉教授等领导与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四川省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张凤英教授主持。

四川大学副校长/华西医学中心主任张林教授代表四川大学和华西医学中心,祝贺四川省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及成渝双城经济圈护理教育联盟启动!他强调近年四川大学护理学科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四川大学作为四川省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为搭建成渝双城经济圈护理学的交流平台,深入推进成渝两地护理院校的合作,已成立并启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护理教育联盟。教指委应该充分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护理教育联盟的辐射作用,紧跟国家发展步伐,在一流学科建设及一流人才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信息化护理教育改革、医工融合等多学科交叉领域,与西部乃至全国护理高等学校紧密团结,共促高等护理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教授在致辞中讲到,四川省护理学教指委及成渝双城护理学教育联盟的成立将成为支撑我国西部护理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平台,作为主任委员单位应秉持开放、包容、接纳的态度,协同西部高等护理院校,立足国家对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要求,结合川渝特色与特点,发挥自身优势,创新性地推进我国护理教育的改革,同时要发挥“医护一体”的优良传统,有机整合临床医学与护理学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优势,为国家提供关于教育改革的更多富有价值的西部方案,培养更多高层次高质量的护理学专业人才,更好地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护理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更好的服务于教育强国与健康中国战略!

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尚少梅教授在讲话中表示,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时代赋予教育的重要历史使命,将成为今后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引领。护理高等教育将加快构建一流育人体系与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提升护理教育质量,培养高层次高质量的护理学专业人才。教指委将继续发挥指引作用,团结全国护理院校同仁,重视西部护理高等教育振兴工作,齐心协力围绕护理教育教学的核心工作,迎接新使命,承担新责任,赢取新发展。

四川省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卡教授回顾了成渝两地100余年来护理教育发展的历史沿革。她讲到四川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护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究并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护理学思政育人体系,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护理教联体,基于5G技术共建四川省护理高等教育信息资源库,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培养新时代高水平护理人才,以一流的本科专业建设促一流的学科发展,为教育强国与健康中国战略做出积极的贡献。展示护理颜值、提升专业价值,彰显中国气质!

尚少梅教授“护理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主旨演讲

吴瑛教授“新冠疫情催化远程护理发展”主旨演讲

孙宏玉教授“护理学专业建设及护理学科发展”主旨演讲

王坤杰教授“从授业到树人-华西医学教育与医学人才培养”主旨演讲


李卡教授“一流本科教育促一流学科建设”主旨演讲

高静教授“中西医结合高校护理教育培养体系及特点”、罗羽教授“智慧教学平台的搭建与实践”主题分享

卿平部长“厚植医学育人文化,基于研究型医院培养医学拔尖创新人才”、蒲丹主任 “智慧化的华西模拟教学”主题分享

周建荣教授“西迁精神”提升一流专业建设内涵、陈燕华教授“临床护理实践教学共同体研究与实践”主题分享


Prof.Mei Rosemary Fu教授“mHealth Beyong Pandemic”、张凤英教授以“基于《护理伦理学》课程探索构建人文护理学虚拟教研室”主题分享

学术分享由鞠梅教授、周恒宇教授、何春渝教授、李辉教授、兰玛教授、崔丽君教授主持

昆明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新疆医科大学护理学院、西藏大学医学院护理系、重庆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成都大学护理学院、成都医学院护理学院、川北医学院护理学院院长在线参加“护理本科教育发展新未来”的院长论坛。

张颖教授 颜萍教授

赵静教授 牟绍玉教授

杨林教授 曾兢教授

王晓明教授 刘帆教授、李玲利教授

最后,四川省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2年度全体会议暨首届成渝双城经济圈护理教育学术大会在院长们积极的讨论与谏言献策中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大高校护理师生共计约1.2万人在线参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