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课程思政 | 护理学《新生研讨课》——强化专业情怀与社会责任感

时间:2020年05月09日 09:23   来源:四川大学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如何深入挖掘育人元素,在各类课程中自然而生动地弘扬文化自信、家国情怀、责任担当、职业精神,我川的老师们精心设计,各有妙招。今天小编要分享的是: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在《新生研讨课》教学实践中挖掘思政元素的经验

课程介绍

我校从2013级开始以知名教授上课,小班化研讨的方式在全校范围内针对一年级新生开设《新生研讨课》必修课。护理学《新生研讨课》授课对象为护理专业的新生。本课程抓住护理新生刚入学的契机,旨在帮助护理专业新生顺利:

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

理解护理学的内涵

激发专业兴趣

做好学业及职业生涯规划

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本课程任课老师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于专业课教学中进行思政与人文素质的渗透,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的主渠道作用。使学生对本学科、专业及相关专业形成系统认识,激发学生专业兴趣和学习动力,传递人文精神和价值。充分发挥教师主导、学生主体作用,创新采用课堂教授、小组讨论、主题汇报、线上交流等多种教学方式,结合护理专业特色,融入时事热点和科学前沿分析,促进学生参与和思考,将教学与思政有机融合。

课堂实例

一、讲述护理学的发展及历代护理人的努力和社会贡献,激发学生专业兴趣、学习热情和社会责任感

在授课过程中通过任课老师介绍和学生自行查阅汇报护理学发展史上、国内护理领域及我们身边的护理人的经历和所做出的贡献,这些具体事例多方位的展示了护理内涵、提高了学生的专业认识、鼓励学生不仅要树立远大理想、更要做好切实规划,并不懈努力,救死扶伤,为患者为社会做贡献。

例如通过第44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成翼娟教授的经历和贡献,鼓励学生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开拓进取。成翼娟从事护理工作44年,扎根贫困山区基层医院15年,服务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一线护理和管理岗位29年。在丈夫病危、女儿生产时,成翼娟都未能陪伴,两次将生死置之度外,参与松潘-平武和汶川特大地震医疗救援,3次为西藏护理事业的发展冒险登上西藏高原,成翼娟的足迹遍布凉山、巴中、南江等老少边穷地区,用专业知识和关爱情怀护佑人类生命和健康。成翼娟带领华西医院3000余名护理人员,立足岗位,开拓进取,为西部乃至全国护理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本课程任课教师田永明老师,作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通过介绍自身学习和工作中的经历和选择,让学生更深刻的认识到护理工作是什么,正确的护理职业观是什么。田永明老师分享了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中的具体规划以及在职期间参与的5.12汶川地震伤员救治工作和玉树地震伤员救治工作,让学生直观的认识护理工作内容,鼓励学生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以救死扶伤为己任,激发学生为人类健康服务的信念。

二、结合临床案例探求护理中的人文关怀,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

课程专门设置“护理与关怀”一课,结合临床实践中的具体案例,深入的探讨了关怀的内涵和护理中的人文关怀。没有关怀就没有护理,护士的人文关怀主要体现在爱心、进取心、责任心上。让学生进一步认识到护理人员的人文关怀和专业本领同样重要,引导学生认识并初步形成护理人文关怀精神。

三、介绍医学的创新发展,激励学生投身护理科研,不断创新

在“护理与创新”一课中,介绍了四川大学提供的强大科研创新条件,通过对我校“互联网+”三个医学项目(“乐乐医”患者诊后随访及慢病管理平台;DeepNet肺结节人工智能;Doctor Can肿瘤治库)及护理学生“三大计划”部分科研项目的介绍,鼓励学生勇于创新,发展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通过对国民健康和护理人员作用的介绍,培养学生的专业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通过在课程中介绍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引导学生对高效实现全民健康进行思考,同时提出护士是促进全民健康的生力军,鼓励学生担起社会责任,勇敢的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一名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五、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课程,引导学生塑造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在“如何适应大学生活”一课中,融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阐述,同时,教师结合自身思考进行引导,在新生入学价值观塑造的关键时期指明方向,树立学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和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六、国庆节前,举行共唱国歌主题活动,培养学生爱国情怀

最后一次讨论课,正值国庆节前一天,课程讨论结束后,任课教师给每位同学发送小国旗,所有新生和教师共唱国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起来!起来!起来……” 在这样平凡却又不平凡的一堂课中,铿锵有力的歌声,坚定不移的目光,庄严神圣的时刻,更增强了学生爱党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

课程成效

培养了学生崇高的理想信念

学生在教师指导下,正确认识新时代大学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一位同学在课程感想中写道,因为这门课程,她树立了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优秀党员的正确目标。同学们立志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成为一名优秀护士,为祖国的卫生事业而奋斗。

提升了学生的专业认识

初步形成大学规划

通过课程学习,学生改变了学习方式,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和未来发展。学生在学期末结合课程内容分析了自己的收获、发表了感想并提出了规划。在提交的课程感想中,大部分学生对护理行业有了正确的认识,初步具备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创新思维。在学生们的大学规划中,能够立足现实,分阶段计划自己的大学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