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全国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十四五”规划教材定稿会在成都顺利召开

时间:2021年05月31日 08:21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2021年5月28日-30日,由人民卫生出版社主办、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承办的全国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十四五”规划教材定稿会在成都望江宾馆召开。人民卫生出版社护理教育部赵永昌编审,教育部高等院校护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教材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秋华教授,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执行院长李卡教授,以及来自全国80余所医学院校的9门教材的主编、副主编、编委专家等共1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李玲利副院长主持。

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执行院长李卡教授首先向九部教材的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教材建设在人才培养中发挥着铸魂育人、关键支撑的重要功能,对培养全国高等学校护理专业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本轮教材编写,助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优化护理人才培养,传承创新发展护理专业,加强与各姊妹院校间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护理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共同助力我国护理学科高质量发展。

赵永昌编审代表人民卫生出版社向各位专家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就定稿会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因为疫情原因有部分专家不能来到会场,希望各位主编将共识和要求及时传达给不能到会的专家,确保教材编辑思想的一致性;二是希望各位专家保持认真严谨的态度;三是希望大家能按照编辑的要求,做好各自的定稿工作;四是希望各位专家按照时间节点按时完成教材编辑工作。

《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主编步宏教授代表主编发言,他指出各位编者要以高度责任感、高度重视的态度对待教材编写工作,要在定稿之前反复阅读教材发现错误并进行更改。面对新的数字教材的任务,每一本书编者都应该不断的积累素材和经验,大家一起共勉,共同完成好本次教材编写工作。

主题报告环节,孙秋华教授做了《协同建设本科护理高质量精品教材》的报告,从充分认识“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的背景和重要意义,编写高质量精品教材,要体现“四项”水平,把握教学,不断提高教材编写能力水平四个方面,为教材的编写定稿指明了方向。

人民卫生出版社护理教育部张微编辑、人民卫生电子音像出版社范玉凤编辑分别讲解了教材定稿要求及注意事项和融合教材数字内容定稿要求。

开幕式结束后,各教材主编主持召开分组教材定稿会议,分别对《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康复护理学》《老年护理学》《围生期健康评估(助产)》《药理学》《医学免疫学》《中医护理学》《中医护理学基础(中医特色)》《中医学基础(中医特色)》9门教材进行讨论定稿。定稿会上编委们各抒己见,讨论热烈,全体编委发扬认真严谨、相互协作的精神,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全面认真地完成了本次定稿会的任务。

           《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分会场                     《康复护理学》分会场                    《老年护理学》分会场

         《围生期健康评估(助产)》分会场                     《药理学》分会场                      《医学免疫学》分会场

              《中医护理学》分会场                《中医护理学基础(中医特色)》分会场              《中医学基础(中医特色)》分会场

在本轮全国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十四五”规划教材编写中,我院14位专家受聘为主编、副主编。此次承办的定稿会得到学校、医院的高度重视,受到了人民卫生出版社和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和好评。此次会议的召开,对加强护理学科建设和教材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