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2021年香港护生华西临床护理交流及实践 —心血管内科云见习圆满成功

时间:2022年01月05日 10:01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2021年12月22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内科护理团队带领来自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和香港理工大学护理学院本科生,开展了为期一天的交流学习。本次交流为“2021年香港护生华西临床护理交流及实践”系列活动之一,18名华西护理本科生在线下参与教学,10名香港理工大学护理本科生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学习和交流。交流活动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内科专科副护士长温雅主持。

温雅老师首先介绍了当天交流活动的安排,并做了心血管内科科室介绍及特色护理服务介绍。

特色护理服务介绍结束后进入交流的第一个主题——“心血管慢病管理”。首先由华西医院心血管内科专科护士长游桂英教授做了《创新医护一体化心血管慢病延续性管理模式》的主题分享,随后心内科随访护士贺莉老师与香港和本校学生就香港地区心衰等慢性病患者出院后如何进行复诊及护士在全程管理中的作用进行讨论。

交流活动的第二个主题是“心血管病二级预防”。由华西医院心血管综合病房冠心病个案管理师杨雪梅带来专题讲座《心血管病的二级预防——以心肌梗死为例》,随后由心血管综合病房包芸护士长组织讨论,两校学生就如何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及戒烟依从性这两个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第三个主题为“心血管危重症患者管理”,本部分内容由华西医院CCU王雅莉护士长及带教老师杨彦共同主持,以急性冠脉综合征急救与患者管理为例,向同学们讲解心血管病重症患者急救与院内管理要点,同时通过讨论了解了香港地区急性胸痛患者的救治流程。

第四个主题为“医院-社区一体化的心血管疾病综合防控”。由华西医院心血管内科王斯医生做了题为《高血压社区综合防控》的专题讲座,向同学们展示了华西心内科高血压亚专业的团队如何通过远程平台管理及二对一的管理模式与社区医院联合进行高血压人群防治、提高患者血压达标率。随后温雅护士长组织讨论,请学生分享了所经历的社区慢病防控工作中护士承担的工作及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科研助力临床护理实践”为本次科室学习的最后一个主题。由心内科护理学博士倪云霞、陈忠兰分别带来《如何畅通科研道路——聚焦“思维”与“方法”》、《如何提高护理实践的科学性》专题分享,随后同学们就慢病管理目前有哪些管理模式、护士发挥怎样的作用以及在哪些方面护士可以做的更好这些问题进行讨论分享,同时引导学生如何通过科研思维发现问题,改善临床实践。

本次交流活动以心血管慢病管理为轴,与两地的学生探讨了慢性病患者管理与防控的举措,同学们均表示收获颇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