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创新驱动引领护理变革—《护理创新与技术研发》课程顺利结课

时间:2021年12月29日 11:16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为提高新时代护理研究生的创新能力,我院于2021年秋季学期开设了《护理创新与技术研发》课程。该课程也是全国首个关于护理创新能力培养的研究生课程。课程邀请了多名来自海内外院校的知名专家进行授课,授课内容包括3D打印技术及其临床护理应用、Internet+Nursing Service、人工智能与康复护理等国内外现有的创新护理模式和理念等,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创造力。

为保证更好的上课效果,在正式开课前,课程负责人胡秀英教授组织各位授课老师进行了线上+线下教学研讨会,向各位老师介绍本门课程主要目的和任务,讨论授课的内容、安排、授课方法及考核方案等。

华西护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胡秀英教授进行开课第一讲。胡教授首先对课程的基本情况、师资配备、考核方式等进行介绍;随后以《创新助力护理学科永续发展》进行了主旨授课,对护理学发展中的创新性突破、护理创新研究的最新趋势等做了精彩的阐述。同学们的思维在授课过程中逐渐打开,对这门新课程充满了期待。

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张凤英副院长进行了《循证驱动护理创新的实践》主旨授课,讲授如何在护理创新中运用循证思维及方法开展护理创新及研发。

四川大学电气信息学院自动化系博士生导师、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高级会员张俊然教授进行了《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主旨授课,讲授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的基本技术以及如何将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技术与护理结合。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文进副教授进行了《护理创新思维与突围路径》主旨授课,讲授创新思维和创新方法在护理领域的应用与如何突破。

四川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工程设计中心主任方辉副教授进行了《3D打印技术及其临床护理应用》主旨授课,讲授3D打印技术的概念和技术原理、在医学领域中的应用以及让同学们亲身体验了3D打印的全过程、启发同学们思考如何将3D打印技术应用在临床护理中。

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人机智能技术与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程洪教授进行了《人工智能与康复护理》主旨授课,讲授人工智能和智能康复在医学领域中的应用,并结合了2个交叉融合案例(截瘫康复/助行机和脑卒中康复机器人)。

香港理工大学医疗及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我院客座教授黄金月教授进行了《Optimizing the use of e-health/m-health to enhance nursing service》主旨授课,讲授e-health 和 m-health 的目标和相关概念以及护士在e-health 和 m-health中扮演的角色和所需的能力。

Flinders University博士生导师、WHO痴呆知识交流同行评审小组成员、我院客座教授肖东霞教授进行了《Dementia care and mixed-methods research》主旨授课,讲授痴呆患者照顾者的心理教育方法以及在痴呆照护中混合性研究的优势。在课程学习中,同学们的创新思维逐渐打开。

最后一节课,由胡秀英教授、张凤英副教授和王贯助理研究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护理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王贯助理研究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仪器、实验操作及开展护理实验研究的切入点等。同学们组建团队,结合该课程所学到的知识与临床实际问题结合,初步形成了3个创新项目,包括一种安全型锐器盒-口腔麻醉注射器专用、一种监测吞咽障碍的体表传感器设计、基于3D打印技术设计糖尿病患者的个性化鞋并进行了汇报,授课专家对创新项目进行评价及指导,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优化设计。

《护理创新与技术研发》课程的开设本身也是护理教育的创新,是护理学科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本课程采用小班化教学,同学们能够更好地与各位授课老师交流、讨论、碰撞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性火花。本课程融入思政元素,培养护理研究生创新思维,有效开展创新决策中的证据使用,指导学生从多角度学习如何开展护理领域的创新活动,提高创新的能力,并发展护理系统中有关环境设施、护理工具、护理技术和护理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创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