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护理本科生沉浸式老化模拟体验课—四川大学基层教学组织特色品牌项目实施推进

时间:2022年04月08日 16:15   来源:   

面临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挑战,加强老年护理学教育,加快培养老年护理专业人才,成为当务之急。但年轻一代对衰老给老年人带来的各种困难或困扰往往难以感同身受,很多时候无法真正理解老化对老年人生理、心理、社会等方面带来的变化。为了缩小因年龄差距带来的理解差异,提高护理学生对老化带来改变的认知,自2009年开始,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老年护理学教研室胡秀英教授引入日本老化模拟装置,在国内首次开展老化模拟体验课。在2021年秋季,老年护理学教研室申报了“四川大学基层教学组织特色品牌项目”,教研室团队对老化体验课的教学形式进行创新。


课前精心准备

全员备课,精益求精

老年护理学教研室于2021年12月开始进行老年模拟体验课课程改革的构想,老师们集体备课,集思广益,多次修订教学方案,最终确定模拟课程方案和流程。


(集体备课)

开创教学创新预试验,保障本科教学效果

本次沉浸式老化模拟体验课在搬上本科生《老年护理学》教学课程前,先后开展了三次教学预试验,三次受众分别为老年医学中心的护理实习生,规范化培训学员,老年专科护士,通过每次教学预试验,改进不足,不断优化教学方案。

(沉浸式老化模拟课预试验)

提前师生互动,注重课前启发

在本次沉浸式老化模拟体验课开始前2周,授课老师提前组织学生编写剧本,老师指导学生在保证情景剧紧紧围绕老年人日常生活特点、老化导致的躯体功能退化这一主题的前提下,引导其充分发挥创新思维、不断完善剧本。

(课前师生互动)

课中完美展现

2022年3月23日,在厚德楼多功能厅,本科生模拟课实战开始。课程开始前,负责老师先就老化所带来的功能改变进行了知识点的复习,并介绍了本次模拟体验课的教学目标、注意事项、教学流程等,帮助学生快速进入到模拟教学的状态。

(课前介绍)

课程由“老年趣味运动会”和“模拟体验情景剧”两个环节组成。首先是老年趣味运动会,通过设置摸水果、上下楼梯、拾物品、夹豆子、穿鞋带、穿脱衣服等关卡,让参赛同学穿上老化模拟装置,以接力竞赛的方式体验老年人在触觉、行动、精细动作、视觉、听觉等方面的改变。“老化”的状态让同学们在运动会上产生了不一样的体验,例如:触觉感受降低,误将柠檬认为橙子;听力障碍,传话时将橙子误传为苹果;视力障碍,将卡片上“香黎”误认成“香梨”;平衡能力下降,上下楼梯时战战兢兢;精细动作完成度下降,夹豆子时总是夹空,鞋带总是穿不进鞋眼,裤子腰带总是系不上……曾经觉得易如反掌的事情,居然真的就做不对,做不好了,同学们纷纷表示原来老了是这种感觉啊!


第一关 摸水果

第二关 识卡片


第三关 夹豆子

第四关 穿鞋带

第五关 穿衣服

第二个环节是同学们自导自演的模拟体验情景剧。课前同学们根据自己对老年人日常生活状态的认识,积极思考,自创剧本。体验中,同学们在老师的帮助下佩戴降视眼镜、降音耳机、关节制动装置、足/腕加重装置、腰背限制装置等全套老化模拟装置,真实地感受到由于老化带来的肢体功能与感官变化、老年人在日常生活能力上的改变,同学们通过模拟自行设计的老年人进食、行走、就医、购物等各种生活场景,深刻体会到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可能面临的困难和不易。

(协助学生穿戴老化模拟装备)

(老年人模拟体验情景剧)

模拟体验结束后,老师们组织同学们分享自己的体验感受。同学们各抒己见,纷纷表示衰老给老年人带来的改变是巨大的,通过这次模拟教学课程,对之前理论课程中的相关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理解,同时,对老年人的生活状态、老化改变更能产生同理心,更能感同身受,在以后从事护理工作中更能以老年人的视角思考和探索老年护理。

本次模拟教学,同学们对老年人及老年护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而老师们也深刻体会到在教学中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教学形式创新,是真正落实以本为本,提升老年护理学教学水平的必由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