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2022年春《护理伦理学》非标准答案分享

时间:2022年04月27日 10:54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护理伦理学》由是一门以建立学生伦理价值观和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为教学目的跨学科教学、多形式考核的课程。84名来自护理学院、文新学院的同学完成并提交了论文及非标准答案。

通过撰写论文,同学们对护理伦理问题进行思考和辨析,提出自己的见解;通过非标准化答案,同学们以感兴趣的护理伦理相关内容或护理伦理热点问题为切入点,阐释深刻的伦理思想、理论及对伦理的思考,探讨护理伦理问题、对其进行辨析及提出解决方案和思路,形式多样,可以是海报、视频、漫画、PPT、访谈、Logo设计等,以此鼓励同学创新。

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结合所学知识对护理伦理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反思和建议。王继霄同学的小论文以“护理机器人发展中的伦理问题”为中心,思考技术这一“双刃剑”作用,进一步引出对健全完善相关策略和服务模式的呼吁。翟芮藜同学对护理学生所面对的社会伦理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提出:护生虽然掌握一定医学知识和急救技能,却由于知识储备不足及缺乏临床经验、缺乏专业证书等原因,可能比其他非医学专业的学生面临更多伦理问题。翟芮藜同学还通过问卷调查形式展示了护理专业学生所面临的社会伦理问题,结合伦理学基础理论进行辨析,最终提出了可能的解决方案。



翟芮藜同学的调查问卷


翟芮藜同学的总结思考

易虹霞同学以心脏移植为切入点,所设计的海报中两只紧牵的双手组成了一颗心脏的轮廓。一颗心脏,两个个体,完成了生命的续写,为患者带来“心”的希望。海报中血管上的花朵象征着生命之花的盛开,心脏移植直面死神的生命接力,使患者的生命再度绽放。海报背景为基因双螺旋结构图,代表了心脏移植需要进行的系列复杂的检测和准备工作。尽管器官移植存在一系列伦理问题,如患者是否自愿捐献、器官摘取时机是否合理、供体器官分配甚至异种器官移植可能涉及的一系列问题,但器官移植不是一个生命的逝去,而是另一个生命的重生。这不是神话传说,而是一个个每天都在发生的奇迹——人体器官捐献,让衰颓的生命重新蓬勃。

生命护理学院2020级学生易虹霞

于芷若同学以“保护性医疗与患者知情权的伦理矛盾”为主题自编自导自演情景剧,从患者、患者家属、护士三者的角度思考当患者家属要求为患者病情保密时,患者知情权与伦理学中的不伤害原则之间可能存在的冲突,以及临床护理工作者应该如何使用正确的价值观作出合理的护理决策,从而走出护理伦理困境。充分体现了其对理论知识的灵活运用和自己的辩证思考。


于芷若同学视频

同学们结合自身兴趣进行选题,提出了自己在实习或见习过程中的所思所想。同学们在实践中不断学会尊重患者或服务对象的独立人格、权利,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护理伦理学》课程指导同学们运用伦理学基本理论、原则和方法分析和解决护理实践中的伦理问题。非标准化作业充分展现了同学们的创作热情、理论基础及对护理伦理知识的有效应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