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护理学院举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自觉”讲座

时间:2022年05月06日 08:54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4月27日下午,护理学院在临床医学教学楼209教室举办“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自觉”专业讲座,全院100余名护理研究生到场聆听。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兵教授围绕“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自觉”主题,从“哲学是关系人生的学问”、“哲学是本质意义上的人学”和“哲学是对人生意义的探究”三个方面展开讲座。李教授引用法国著名作家雨果的“人与动物的区别:人生活,动物生存”,分析“何为人?” 并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际包含了马克思主义“化”中国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 “双向化成”的过程,共同统一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革命、建设、改革是“双向化成”的实践基础,不断形成的中国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内在逻辑。李教授根据既往研究提出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弘扬中华文化的哲学思想、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品格、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内涵、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定位,并探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自觉的意义。

此次讲座是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护理学思政育人体系的重要举措之一,促进了护理学研究生建立哲学思维,进一步加强对哲学的认识,运用哲学在当代马克思主义的自觉作用,将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内化为学习工作的一种习惯性思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