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四川大学护理硕士1011 护理学(Nursing)研究生培养方案

时间:2019年08月01日 10:32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一、学科基本信息

1.学科名称:护理学,Nursing

2.学科代码:1011

3.二级学科:

(1)1011Z1基础护理学,Fundamental Nursing

(2)1011Z2临床护理学, Clinical Nursing

(3)1011Z3社区护理学,Community Nursing

二、培养目标

1.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和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德才兼备,掌握扎实的护理理论知识、系统的科学研究知识以及前沿的专业方向知识,具备独立发现、全面分析、科学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在各级各类机构中从事护理实践和科学研究,具有国际视野、专家潜质的高级护理人才

2. 学术型博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

根据卫生事业和社会发展需要,采用前沿的学科理念、理论与技术,培养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能独立承担护理科研、护理教学、高级临床实践任务,具备国际学术交流能力的高层次护理专业人才

三、学科简介

华西护理学院拥有完整的“本-硕-博”护理人才培养体系, 2009年获批教育部国家级特色专业;2011年成为全国首批护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成为全国首批护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同年在教育部全国高校一级学科评估中,排名全国第二;2016年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为A-类;2017年进入教育部“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教学资源丰富,共设有15个教研室,拥有先进的多媒体教室,与四川大学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共享丰富的图书馆馆藏和电子数据资源,拥有1个国家级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建有多个实验室和专科技能培训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4所卫计委部管三甲医院、2个国家级示范社区卫生中心作为护理专业人才培养基地。

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专兼职教师20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专家131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26人,多名教师分别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护理学组)、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医学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医学教育护理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级、省级护理学会各专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等学术职务。

科研成绩斐然,依托四川大学10余个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中心)、科技创新基地等研究平台以及中国循证医学中心,注重社会科学与人文精神结合,坚持护理理论与临床实践并重,着力护理与其他专业多学科合作,在护理科研方面成绩斐然。近5年,获批部省级等课题200余项,发表论文2300余篇,其中SCI论文200余篇;著书100余部,主编150余部;申请专利400余项,已转化15项;教师先后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科技成果奖共计60余项。

The nursing major has set up a complete nursing education system involving the education programs of bachelor’s degree, master’s degree and doctoral degree. In 2009, it was approved as the characteristic specialty by Chinese Ministry of Education. In 2011, it became one of the authorized doctorate points of the first level discipline of nursing science; and in 2012 it became the first nursing post-doctoral research center. In 2012, it ranked the second in first level discipline evaluation among National Universities of Chinese Ministry of Education,and ranked

A-in 2016. In 2017, the nursing discipline of Sichuan University entered the“double top construction list” of Ministry of Educat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he teaching resources are abundant. It consists of 15 teaching and research groups and shares abundant books and electronic data resources with Sichuan University and West China Hospital. It has a National Experimental Teaching Center of Clinical Skills andProfessional nursing skill and practice bases, training centers. Meanwhile, it has established several nursing laboratoriesincluding four tertiary hospitals affiliated to the National Health and Family Planning Commission and two national communities health centers.

There are more than200 full-time and part-time teachers, including131professors and associate professors,as well as 7doctorsupervisors and26mastersupervisors. Many teachers are leaders in academic organizations such as Degree Committee of the State Council, Chinese Nursing Association, National Institute of higher nursing education and Nursing Association of Sichuan Province.

It focuses on the combination of 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spirit, nursing theory and clinical practice. It aims to develop a relatively independent and characteristic nursing higher education system integrating with other medical disciplines. The nursing major has made some outstanding achievements in nursing researches. In the past five years, the faculty have obtainedmore than200 research programs, published more than 2300 research papers and 150 textbooks, and applied formore than400 patents. In addition, more than 60 researchand teachingachievements in WCSN have been rewarded.

四、学制及学习年限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为3年,在校学习年限最长不得超过4年。

学术型博士研究生的学制为3年,在校学习年限最长不得超过6年。

学术型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学制为5年,在校学习年限最长不得超过8年。

五、研究方向

1.护理管理 2.护理教育

3.临床护理(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产科护理、精神心理护理、医院感染管理)

4.老年护理

5.社区护理 6 灾害护理

7.循证护理 8.慢病护理

9睡眠与睡眠障碍护理

六、培养方式

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和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成立以学生导师为组长,包括本学科和相关学科的专家组成的博士研究生指导小组。根据培养目标的要求,合理安排课程学习、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学术活动等各个环节。

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和指导小组协作制。采取课程学习、护理实践、课题研究、论文发表相结合的培养方式。通过课程学习,系统掌握所在学科领域的理论知识及科学研究知识;通过课题研究和护理实践,培养采用科学方法解决护理实践问题及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通过参加学术活动,了解学科前沿知识及发展趋势,培养学术交流能力;通过发表学术论文培养写作能力。

七、课程设置(详见课程设置表)

博士研究生课程设置:(总学分不低于21学分)

1. 必修课 (共9学分)

①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36学时 2学分

②研究生综合素质系列课程 18学时 1学分

③学术交流活动 15次(其中2次为自讲报告) 2学分

④专业进展课 40学时 2学分

⑤专业外语 40学时 2学分

2. 选修课 不少于11学分

(1)公共基础课: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18学时 1学分

学术英语写作 36学时 2学分

博士英语听说 36学时 2学分

(2)实验课(至少选修其中一门

① 重组DNA技术 54学时 3学分

② 核酸分子克隆新技术 54学时 3学分

③ 免疫生化新技术 54学时 3学分

④蛋白质酶分离纯化技术新进展 54学时 3学分

⑤现代基因工程技术 36 学时 2学分

⑥核酸分子克隆技术 54学时 3学分

⑦免疫生化技术 54学时 3学分

⑧蛋白质酶分离纯化技术 54学时 3学分

(3)方法学课程

① 高级质性研究 36 学时 2学分

② 多元统计分析 36学时 2学分

③ 分类统计资料分析 36学时 2学分

(4)专业课程

① 高级循证护理 54学时 3学分

② 护理哲学与理论构建 54学时 3学分

(5)研究方向课:

①慢性病流行病学 36学时 2学分

②精准医学导论 36学时 2学分

③其他:根据博士生本人的基础以及研究需要,在学校选课系统选择。

3.其他培养环节

(1)个人培养计划制定与实施

根据本校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总体要求,导师结合学生研究方向和个人特点,制定个人培养计划,经学院主管领导审核,交学院备案后执行。学生若因特殊情况需要变动个人培养计划,按照学校、学院相关规定执行。

(2)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根据学院统一安排进行,在教研室适当范围内进行公开开题,由博士研究生汇报其选题依据、研究方案及进度安排等;考核小组成员对博士研究生选题的先进性、科研设计的严谨性、方法的科学性、方案的可行性等进行评价,博士研究生根据考核小组意见,作进一步的修改和补充,完善并提交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3)学期进展报告

开题后每学期须根据课题实际开展情况完成一份研究进展报告,并向导师汇报论文进展情况,听取意见,修订计划,完善科研工作。博士研究生论文科研工作要有原始记录,并留教研室存档。教研室组织对科研原始记录及论文修改记录进行形式审查,以保证质量。毕业时至少交三份学期进展报告。

(4)中期考核

第三学期期末进行,按照学校规定考核学生的政治思想、组织纪律、课程学习、科学研究等方面。中期考核合格者继续进行课题研究完成博士论文,不合格者中止攻读博士学位,按学校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处理。

硕博连读研究生课程设置(同时适用于提前攻博、3+2+3研究生)(总学分不低于40学分)

1. 必修课

①第一外国语(硕士研究生课程) 90学时 4学分

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硕士研究生课程) 36学时 2学分

③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博士研究生课程) 36学时 2学分

④研究生综合素质系列课程 18学时 1学分

⑤学术交流活动 15次(其中2次为自讲报告) 2学分

⑥专业进展课(博士) 40学时 2学分

⑦专业外语(博士) 40学时 2学分

⑧医学统计学(硕士) 72学时 4学分

⑨专业课(硕士) 90学时 4学分

⑩专业外语(硕士) 40学时 2学分

2.选修课 (不少于14学分)

(1)公共基础课

①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18学时 1学分

②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学时 1学分

③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8学时 1学分

注:自然辩证法概论和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两门课中,至少选修一门。

(2)实验课(至少选修其中一门

① 重组DNA技术 54学时 3学分

② 核酸分子克隆新技术 54学时 3学分

③ 免疫生化新技术 54学时 3学分

④蛋白质酶分离纯化技术新进展 54学时 3学分

⑤现代基因工程技术 36 学时 2学分

⑥核酸分子克隆技术 54学时 3学分

⑦免疫生化技术 54学时 3学分

⑧蛋白质酶分离纯化技术 54学时 3学分

(3)方法学课程

① 高级质性研究 36学时 2学分

② 多元统计分析 36学时 2学分

③ 分类统计资料分析 36学时 2学分

(4)专业课程

① 高级循证护理 54学时 3学分

② 护理哲学与理论构建 54学时 3学分

③ 高级护理实践理论与方法 54学时 3学分

(5) 研究方向课:

①慢性病流行病学 36学时 2学分

②精准医学导论 36学时 2学分

③其他:根据博士生本人的基础以及研究需要,在学校选课系统选择。

3.其他培养环节

(1)制定个人培养计划

在新生选课前,根据学科培养方案的要求,结合学生研究方向和个人特点,由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制定,填写《四川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表》,经导师和学院主管领导审核签字,交学院备案后执行。学生若因特殊情况需要变动个人培养计划,须征得导师及学院主管领导同意,在每学期选课期间修改。课程最终选定后不得退选,如果考核不合格,必须重修至合格。学生修同一老师的课程一般不超过2门。

(2)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具体时间由各培养单位自行确定,但距离申请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的时间应不少于两年,填写《四川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3)学期进展报告

开题后一般每学期一份,填写《四川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学位论文研究学期进展报告》,毕业时至少交三份。

(4)中期考核

第三学期期末进行,填写《四川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中期考核表》,3+2+3学生在第一学期期末进行。具体考核办法按《四川大学关于研究生中期考核分流的规定》办理。

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总学分不低于34学分)

1. 必修课(共19学分)

①第一外国语 90学时 4学分

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学时 2学分

③研究生综合素质系列课程 18学时 1学分

④学术交流活动 15次(其中2次为自讲报告),2学分

⑤专业课 90学时 4学分

⑥专业外语 40学时 2学分

⑦医学统计学 72学时 4学分

2.选修课 不少于15学分 (其中公共基础课至少1学分)

(1)公共基础课

①自然辩证法概论 18学时 1学分

②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8学时 1学分

注:自然辩证法概论和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两门课中,至少选修一门。

(2)实验课至少选修其中一门)

① 重组DNA技术 54学时 3学分

② 核酸分子克隆新技术 54学时 3学分

③ 免疫生化新技术 54学时 3学分

④蛋白质酶分离纯化技术新进展 54学时 3学分

⑤现代基因工程技术 36 学时 2学分

⑥核酸分子克隆技术 54学时 3学分

⑦免疫生化技术 54学时 3学分

⑧蛋白质酶分离纯化技术 54学时 3学分

(3)方法学课程

①护理质性研究 27学时 1.5学分

②临床科研设计 36学时 2学分

③医学文献检索与利用 54学时 3学分

④多元统计分析 36学时 2学分

⑤分类资料统计分析 36学时 2学分

⑥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的定量方法 36学时 2学分

⑦生存资料分析 36学时 2学分

⑧临床科研设计与统计分析 36学时 2学分

⑨卫生经济学研究 36学时 2学分

⑩其他:在选课平台选择。

(4)专业课程

①护理理论 36学时 2学分

②高级护理实践理论与方法 54学时 3学分

③分子细胞病理生理学前沿理论 54学时 3学分

④人体基本生命功能监测与调控 36学时 2学分

⑤临床合理用药 36学时 2学分

⑥其他:在选课平台选择。

(5) 研究方向课

①灾害护理 36学时 2学分

②现代医院管理前沿 36学时 2学分

③健康教育理论与项目设计 54学时 3学分

④肿瘤学基础 54学时 3学分

⑤女性营养与健康 18学时 1学分

⑥腹盆局部解剖学 72学时 4学分

⑦循证医学 36学时 2学分

⑧姑息医学 24学时 1学分

⑨其他:在选课平台选择。

3.其他培养环节:

(1)个人培养计划制定与实施

根据硕士培养方案的总体要求,导师结合学生研究方向和个人特点,制定个人培养计划,经学院主管领导审核,交学院备案后执行。学生若因特殊情况需要变动个人培养计划,按照学校、学院相关规定执行。

(2)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根据学院统一安排在教研室范围内公开开题。研究生汇报其选题依据、研究方案及进度安排等;考核小组成员对研究生选题的先进性、科研设计的严谨性、方法的科学性、方案的可行性等进行评价,研究生根据考核小组意见,作进一步的修改和补充,完善并提交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3)学期进展报告

开题后每学期须根据课题实际开展情况完成一份研究进展报告,并向导师汇报论文进展情况,听取意见,修订计划,完善科研工作。研究生论文科研工作要有原始记录,并留教研室存档。教研室组织对科研原始记录及论文修改记录进行形式审查,以保证质量。毕业时至少交三份学期进展报告。

4.中期考核

第三学期期末进行,按照学校规定考核研究生的思想品德、课程学习、科研能力等方面的情况,中期考核优秀者,可根据学校、学院规定进一步申请提前攻读博士学位;中期考核合格者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不合格者,中止攻读硕士学位,按学校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处理。

5.护理实践

原则上在第二学年上半学期进入护理实践阶段,所有研究生需要完成至少9个月(至少3个科室,每个科室不少于2个月,其中可选择轮转护理实验室或其他实验室3个月)的护理实践训练,并通过由科室组织的护理实践考核。

八、科学研究与学位论文

博士学位论文是综合衡量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术水平的重要标志,博士生应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学位论文工作。加强过程管理,严格执行论文开题报告、研究进展学期报告制度,科研原始记录及论文修改记录内部交叉检查制度。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参照学校、学院相关规定执行。

进行科学研究,撰写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内容,硕士生应在导师指导下进行充分的文献查阅和前期研究,确定研究课题,作论文开题报告,拟定具体的科研工作计划,并每学期提交论文研究进展报告。教研室通过严格执行论文开题报告、研究进展学期报告制度,科研原始记录及论文修改记录内部交叉检查制度等方法加强过程管理。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参照学校、学院相关规定执行。

护理学(1011)博士一级学科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Nursing

研究方向

1.护理管理 2.护理教育 3.临床护理 4.老年护理 5.社区护理 6 灾害护理

7.循证护理 8.慢病护理 9睡眠与睡眠障碍护理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中文名称

课程英文名称

总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D00000001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Chinese Marxism and Contemporary

36

2

1

考试

博士课程

G00000302

研究生综合素质系列课程

Postgraduate Comprehensive Quality Series

18

1

1-4

考查

硕、博士课程

G00000301

学术交流活动

Academic Exchange Activities

15

2

1-5

考查

其中2次为自讲报告

M00000100

第一外国语

The First Foreign Language(English)

90

4

1-2

考试

硕士课程

M0000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36

2

1

考试

硕士课程

D10110001

专业进展课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40

2

1-3

考试

博士平台课

D10020002

专业外语

ProfessionalForeign Language

40

2

1-3

考试

博士平台课

M10040001

医学统计学

Statistics in Health Sciences

72

4

秋、春

考试

硕士平台课

M10110001

专业课

Professional Course

90

4

1-3

考试

硕士平台课

M10020002

专业外语

ProfessionalForeign Language

40

2

1-3

考试

硕士平台课

D1002Z801

临床医学信息学

Clinical Medical Informatics

36

2

考试

博士阶段

D1011Z101

高级质性研究

Qualitative Research in Nursing

36

2

考试

博士阶段

D1011Z103

高级循证护理

Advanced Evidenced-Based Nursing

54

3

考试

博士阶段

D1011Z102

护理哲学与理论构建

Philosophy of Nursing Science and Theory Development

54

3

考试

博士阶段

D10512801

医药生物技术前沿进展

Medicinal Biotechnology frontier

36

2

考试

博士阶段

D10040105

慢性病流行病学

Chronic Disease Epidemiology

36

2

1或3

考试

博士阶段

D1001Z101

重组DNA技术

Recombinant Dna Technology for Doctor Degree Candidates

54

3

实验报告

博士、硕士阶段

D1001Z102

核酸分子克隆新技术

Novel Technology of Nucleic Acid Molecular Cloning for Doctor Degree Candidates

54

3

实验报告

博士、硕士阶段

D1001Z103

免疫生化新技术

Novel Immune Biochemical Technology for Doctor Degree Candidates

54

3

实验报告

博士、硕士阶段

D1001Z104

蛋白质酶分离纯化技术新进展

Development of Sepe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 of Protein and Enzyme for Doctor Degree Candidates

54

3

实验报告

博士、硕士阶段

M1001Z102

现代基因工程技术

Genetic Engineering Technology for Master Degree Candidates

36

2

实验报告

博士、硕士阶段

M1001Z103

核酸分子克隆技术

Nucleic Acid Molecular Cloning Technique for Master Degree Candidates

54

3

实验报告

博士、硕士阶段

M1001Z104

免疫生化技术

Immune Biochemical Technology for Master Degree Candidates

54

3

实验报告

博士、硕士阶段

M1001Z105

蛋白质酶分离纯化技术

Sepe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 of Protein and Enzyme for Master Degree Candidates

54

3

实验报告

博士、硕士阶段

D10070604

临床药理学进展

Advance of Clinical Pharmacology

54

3

考试

博士阶段

D00000002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Marxist Classics Readings

18

1

2

考试

博士阶段

D00000101

学术英语写作

Academic Writing in English

36

2

1

考试

博士阶段

D00000102

博士英语听说

English Listening and Speaking forPh.D. Candidates

36

2

1

考试

博士阶段

M000000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Introduction to Dialectics of Nature

18

1

2

考试

至少修1学分

M00000003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Marxism and Social Science Methodology

18

1

2

考试

M1011Z103

领导力与护理专业实践

Advanced Nursing Practice

36

2

1

考试

硕士阶段

M10010001

医学分子生物学

Medical Molecular Biology for Master Degree Candidates

72

4

考试

硕士阶段

M10010201

医学免疫学

Medical Immunology

54

3

考试

硕士阶段

M1011Z202

高级护理实践理论与方法

Advanced Nursing Practice

54

3

考试

硕士阶段

M1011Z201

灾害护理学

Disaster Nursing

36

2

考试

硕士阶段

M10040101

多元统计分析

Multivariate Data Analysis

36

2

2或4

考试

硕士阶段

M10040104

分类统计资料分析

Categorical Data Analysis

36

2

考试

硕士阶段

M10021701

人体基本生命功能监测与调控

Human Basic Life Function Monitoring and Modulation

36

2

考试

硕士阶段

M10040402

人体健康测评与技术

Measurement and Evaluation of Human Health

27

1.5

1

考试

硕士阶段

M1002Z801

现代医院管理前沿

Frontiers of Modern Hospital Management

36

2

考试

硕士阶段

M1002Z301

临床合理用药

Rational Usage of Medication

36

2

考试

硕士阶段

M00000502

医学文献检索与利用

Information Retrieval and Utilization • Medical

54

3

1.2

考试

硕士阶段

M1011Z102

护理理论

Nursing Theories

36

2

考试

硕士阶段

M1011Z101

护理质性研究

Qualitative Research in Nursing

36

2

考试

硕士阶段

M1002Z101

临床科研设计

Clincial Epidemiology

36

2

考试

硕士阶段

M1002Z103

循证医学

Evidence-based Medicine

36

2

考试

硕士阶段

M10040104

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的定量方法

Quantitative Analysis in Health Policy and Management

36

2

1

考试

硕士阶段

M10040403

行为改变交流理论与实践

Theory and Practice of Behavior Change Communication

36

2

考试

硕士阶段

M1004Z409

卫生技术评价方法

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

36

2

考试

硕士阶段

M1004Z406

医药知识产权及保护

Intellectual Property Law in Health Sciences

18

1

1

考试

硕士阶段

M10010301

临床微生物学

Clinical Microbiology

54

3

考试

硕士阶段

M10010501

医师法学

Medical Science of Law

36

2

考试

硕士阶段

M1004Z407

卫生行政法学

Administrative Law in Health Sciences

54

3

考试

硕士阶段

M1004Z102

健康教育理论与项目设计

Health Education Theory and Program Design

54

3

考试

硕士阶段

M10740106

医学定性研究

Qualitative Research Method in Medical Science

18

1

考试

硕士阶段

M10040107

生存资料分析

Survival Data Analysis

36

2

2或4

考试

硕士阶段

M1004Z301

姑息医学

Palliative Medicine

24

1

1

考试

硕士阶段

M10021402

肿瘤学基础

Basis of Oncology

54

3

考试

硕士阶段

M10010401

分子细胞病理生理学前沿理论

Frontiers of Molecular&Cellular Pathopshysiology

54

3

考试

硕士阶段

M10040202

环境与健康研究进展

Progress of Environment and Health

36

2

考试

硕士阶段

M10040304

营养与疾病

Nutrition and Diseases2

36

2

考试

硕士阶段

M10040305

女性营养与健康

Nutrition for Women

18

1

考试

硕士阶段

M1004Z404

医院管理研究

Research on hospital management

36

2

考试

硕士阶段

M1004Z405

组织行为学

Organizational behaviors

36

2

2

考试

硕士阶段

M1004Z407

卫生人力资源管理

Healthcare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54

3

考试

硕士阶段

M10740105

卫生服务研究

Health Service Research

18

1

考试

硕士阶段

M10020004

临床科研设计与统计分析

Clincial Epidemiology and Biostatistics

36

2

考试

硕士阶段

M10010101

腹盆部局部解剖学

Regional Anatomy of Abdomen and Pelvis

72

4

考试

硕士阶段

M10740107

卫生经济学研究

Advanced Health Economic

36

2

2

考试

硕士阶段

D10020101

精准医学导论

introduction To Precision Medicine

36

2

考试

博士阶段

注:1.博士研究生总学分不能低于21学分;硕博连读研究生总学分不能低于40学分;硕士研究生总学分不能低于34学分。

2.同等学力报考博士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补修4门本学科硕士主干课程;跨一级学科录取的博士研究生由学科或导师决定是否补修本学科硕士主干课程。补修课程不计学分。同等学力报考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补修6门本学科本科主干课程;跨一级学科录取的硕士研究生由学科或导师决定是否补修本学科的本科主干课程。补修课程不计学分。

3.课程编号说明:首字母为“D”的课程适用于博士研究生,首字母为“M”的课程适用于硕士研究生,首字母为“G”的课程适用于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