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四川大学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护理学)Nursing(105400)

时间:2019年08月01日 10:37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临床医学(护理学)Nursing105400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和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热爱专业,德才兼备,具备较强专科护理实践(临床方向)、社区护理实践(社区方向)、护理教育实践(教育方向)、护理管理实践(管理方向)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护理人才。

二、基本要求与方向设置(含基础知识、专业技能、实践能力、综合素质要求)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操守;

2.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专科护理能力(临床方向)、社区护理能力(社区方向)、护理教学能力(教育方向)、护理管理能力(管理方向);

3.具有较强的科学思维和发现、分析、解决问题能力,能独立解决学科领域常见实践问题;

4.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能结合临床专科护理、社区护理、护理教育、护理管理实际完成具有应用价值的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

5.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较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并具备一定的专业外语写作能力。

三、学习年限与总体安排

针对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要求和特点,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应将打造高水平实践能力放在突出的位置,将基础知识学习、专业技术训练、实践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培养四大内容有机结合。通过课程学习阶段、实践训练阶段和应用检验阶段三个阶段,实现高水平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

护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采用学分制管理,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学习年限一般为三年,若因客观原因不能按时完成学业者,可申请适当延长学习年限,但最长不得超过四年。

四、课程设置(总学分不低于32学分,必修不低于28学分)

1. 课程学习阶段

(1)基础理论课程

课程

属性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必修

M0000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36

2

1

考试


M00000100

第一外国语

The First Foreign Language

90

4

1

考试


选修

M000000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Introduction to Dialectics of Nature

18

1

2

考试

二选一

M00000003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Marxism and Social Science Methodology

18

1

2

考试

(2)专业技能和案例课程

课程

属性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必修

M1002Z103

临床科研设计与统计分析

Clinical epidemiology and biostatistics

36

2

1

考试


M10020001

护理学

Nursing

90

4

1-4

考试

M10020002

专业外语

Professional Foreign Language

36

2

1-4

考试

M10110001

护理理论

Nursing Theories

36

2

1-2

考试

M10110002

高级护理实践理论与方法

Advanced Nursing Practice

54

3

1

考试

M1002Z104

循证医学

Evidence-based medicine

36

2

1

考试

选修

M10020101

传染病预防与治疗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infectious diseases

36

2

1

考试

≥2学分

M10110004

护理质性研究

Qualitative Research in Nursing

36

2

1-2

考试

M1004Z103

健康教育理论与项目设计

HealthEducationTheory andProgramDesign

54

3

1-2

考试

M10021701

人体基本生命功能监测与调控

Human Basic Life Function Monitoring and Modulation

36

2.0

1

考试

M10040305

疾病营养治疗(2)Nutrition and Diseases(2)

40

2.0

1-2

考试

(3)综合素质课程

课程属性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必修

G00000302

研究生综合素质系列课程

Postgraduate Comprehensive Quality Series

18

1

1-6

考查


M00000302

学术交流活动

Academic Exchange Activities

10次

2

1-6

考查

适用于硕士

选修

M00000303

体育

Physical

18

1

1-2

考查

≥2学分


研究生公共选修课

Public Elective Course





M10020007

医疗卫生法律法规与医患沟通

Medical and health laws / regulations and doctor-patient communication

18

1

1-2

考查

M1201Z601

现代医院管理前沿

Frontiers of Modern Hospital Management

36

2

1-2

考查

M10740110

卫生经济学(高级)

Advanced Health Economic

72

4

1-2

考查

2. 实践训练阶段

社会/实践基地训练

属性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必修

护理实践能力训练

72

4

2-5

考查


(3)职业资格认证

鼓励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毕业前取得护士执业资格证书。

学院按四川省卫生厅规定,在毕业当年组织研究生统一报名参加国家执业护士资格考试。

五、中期考核

在第二学年下学期对研究生的政治思想、业务水平进行一次全面考核。合格的学生,正常进入硕士学位论文阶段;不宜继续攻读学位者,终止其学业,作肄业处理。具体考核办法按川大研[2005]27号文的相关规定办理。

注:参见《四川大学关于研究生中期考核分流的规定》。其中,优秀的硕士研究生可提前攻博。

六、临床实践培训

(一)训练时间

根据四川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临床实践相关规定和护理专业具体情况,护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临床轮转实践不少于18个月。其中,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本专业方向科室轮转时间6-9个月,其他与本专业方向相关领域的科室轮转时间9-12个月,不少于3个科室;教育和管理方向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科室的轮转时间不少于12月。

(二)训练内容

该阶段重点培养研究生科学思维、发现、分析并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研究生在科室管理床位3-5张,在科室带教老师指导下完成以下实习内容:(1)掌握所在专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熟悉常见疾病护理,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2)熟练掌握常见基础护理操作技术和专科护理技术;(3)熟练掌握专科危重病人的救治原则与抢救技能;(4)熟练掌握健康史采集、体格检查及护理病历书写,在专业方向科室完成护理完整病历书写1份;(5)在每个科室主持完成护理业务查房或小讲课1次;(6)在每个科室完成读书报告1次;(7)熟悉所在专科的管理特点;(8)参与所在专科的教学指导工作。

(三)培训考核

考核将培训过程考核和结业考核相结合。过程考核在每个轮转科室出科前,依据《四川大学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轮转考核表》完成情况评定;结业考试为临床技能考核,考核合格,方可组织学位论文答辩。

七、科研与教学培训

1、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收集、病例观察、医学统计、循证医学等科学研究方法。能够熟练地搜集和处理资料,在临床实践中发现问题,科学分析和总结,研究解决问题,探索有价值的临床现象和规律。

2、参加教学查房、病例讨论会、专题讲座、小讲课等教学工作;能够参与见习/实习护士和低年资护理人员的临床带教工作。

八、开题报告与学位论文

(一)开题报告

要求公开开题。除导师、导师组成员参加外,还应邀请相关学科专家教授参加,并由与会专家教授进行严格审核,提出意见或建议。

开题报告内容应包括课题背景及意义、研究目的、预期效果;拟采用的研究方案、技术路线,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研究总体安排、进展计划;经费预算,以及课题来源(国家级科研项目、部委级科研项目、地方政府科研项目、横向课题、自选课题)等。

(二)学位论文

论文选题应结合护理实际,表明研究生运用所学知识进行调查研究和分析临床专科护理、社区护理、护理教育、护理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并能提出相应的对策和改进方法,已经掌握临床研究的基本方法,研究结果应具有实际指导意义和应用价值。

九、申请学位应取得成果之基本要求

按培养计划要求修满规定学分;实践轮转及实践能力考核合格;以第一作者在中文统计源刊物发表一篇以上(含一篇)与学位论文相关的综述或论著(含案例报告);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者可授予护理学硕士专业学位。

十、研究生教育与管理

(一)成立研究生导师组

研究生的培养采取导师指导、导师组和各学科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原则。由研究生指导教师和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副教授、教授(或相当职称)3-5人组成导师组,根据培养方案,结合研究生个人实际情况、专业培养条件及科研任务,制定研究生培养总体计划,对研究生进行分工指导。导师指导组责任要落实,导师因故外出时因指定导师组成员代为履行导师职责;导师组的职责是:

1、制定研究生培养总体计划并监督检查其实施。

2、审查研究生课程学习情况,根据科研工作需要决定选修学位课程。

3、指导、检查研究生的科学研究与学位论文工作。

4、研究生的思想教育、教书育人。

各学科要对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临床实践培训进修统筹安排。

(二)制定培养总体计划

导师和导师组及各学科结合学生实际情况,临床实践训练和科研训练等,按照学科、专业培养方案要求,对研究生学位课程学习、科学研究训练、论文工作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和时间安排。总体计划应在研究生入学后一个月内,学院对此项工作进行不定期检查。

(三)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各专业和导师要做好对研究生的管理工作并加强研究生思想教育。

1、学院及研究生所在学科,要加强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

2、导师要充分认识自己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首要责任人地位,进一步明确自己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职责任务。

3、导师要切实做好“导思想、导人生、导学习、导科研、导心理、导生活”等六个方面的指导工作。做到至少每两周要与研究生见面,并在《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研究生导师工作记录本》上做好相关记录。

十一 本方案适用于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各专业攻读专业学位研究生,本方案自2017年9月开始执行。本方案与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原有规定相悖之处,以本方案为准。

华西临床医学院

2017.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