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我院临床护士生死教育培训顺利举行

时间:2023年07月18日 10:09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近日,依托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护理发展专项基金项目“死亡教育对医护人员死亡态度及预立医疗照护计划推行意愿的效果研究”(负责人:李晓玲教授)项目组成功举办了一场生死教育培训。培训旨在帮助临床一线医护人员正确地认识死亡,面对死亡,加强其在生死教育领域的知识和技能,从而提高临终关怀质量,促进预立医疗照护计划的发展。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肿瘤科、老年科、ICU等科室的100多名护理人员积极参与培训,并亲身体验了工作坊。本次培训由项目负责人李晓玲教授主持。

本次培训活动为期两个半天,共计8学时,由生死教育领域专家们担任主讲人。培训首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腹部肿瘤科何建萍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肿瘤科李俊英教授、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刘梦婕教授、遵义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邓仁丽教授通过讲座、现场互动讨论的形式,全面讲述了缓和医疗的发展、安宁疗护与人文关怀、预立医疗照护计划的理念、内涵和推广,以及选择与尊严—生前预嘱的相关概念和应用。

授课专家合影留念

培训次日,来自我院校友—澳门镜湖护理学院的朱明霞教授主讲了《医者如何面对无法挽回的生命》,再次阐述了当医护人员面对无法避免的死亡时应持有的态度,并通过图画“生命格子”的方式帮助个人回顾和反思自己的人生,记录重要的经历和成长,以及制定未来的目标和计划。授课结束后进入“死亡体验与感悟”工作坊环节,参培者被分成五小组,分别由五位生死教育专家来进行组织和带领。他们通过案例模拟死亡场景,身临其境地体验了死者及家属之间的角色沟通和情感支持的挑战。最后,在指导专家的帮助下,学员们积极分享自己当下的体会,宣泄自己的情感。生死教育讲的是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教会人们正确面对自我之死和他人之死。只有经历过死亡,才懂得尊重生命和体会亲情。这一工作坊的实践体验进一步加深了参培人员对生死教育的理解和应用能力。

学员展示画图“生命格子”                          学员分享体会

护士们纷纷表示,培训中所学知识将对他们与患者及其家属的关系建立和护理工作产生积极的影响。他们普遍认为,通过培训,自身的专业素养得到了提升,对生死教育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本次培训表示了高度的认可和满意。

本次培训活动是学院持续加强护理师资队伍建设与发展的重要举措,也为临床护理师资提供更多学习和成长的机会,进一步提升临床护理及教学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