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我院妇产科护理学教师团队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时间:2021年08月03日 11:09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2021年7月30日,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在上海复旦大学落下帷幕。本次大赛是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下,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8所高校及机构承办,以“推动教学创新 打造一流课程”为主题,旨在落实以本为本、推动教师上讲台、推进智慧教育及强化学习共同体。来自全国31个赛区,1071所普通本科高校的50386名教师参加校赛,12625名教师参加省赛,约300位教师带来199门课程参加全国赛,展示了当代高校教师的先进教学理念及教学改革创新成果。大赛分部属高校、省属高校两个赛道,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我院何菁菁老师以四川省赛一等奖获得者,代表四川省参加本次比赛荣获全国部属高校中级及以下组二等奖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此次比赛经由四川大学教务处统筹安排,学校、护理学院及医院各级领导和专家在备赛期间给予了大力支持。从2021年1月比赛启动至7月现场比赛落幕,妇产科护理学教师团队先后荣获中级及以下组四川大学第四届“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一等奖、四川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总成绩一等奖、教学活动创新奖、教学学术创新奖、教学设计创新奖,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作为妇幼健康服务保障工程的重要参与部分,我院妇产科护理教研室一直致力于助产士高等教育的推进、优秀教师的培养及教学的创新与改革。接到比赛通知,教研室便积极响应,由教研室任建华主任率队,何菁菁、钱黎明和于霞三位青年助产本科教师代表参加。参赛团队聚焦教学创新,重塑教学理念,基于建构主义理论,以学为中心,以洋葱模型为框架,将抛锚式教学、以问题和案例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及高仿真模拟教学技术巧妙地融入临床教学过程,强调学生对知识的主动探索、主动发现和对所学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同时重视学生临床思维、人文关怀及职业素养的培养,力求培养最值得信赖的助产人才,为母婴安全保驾护航。

此次获奖充分展示了我院教师的学术底蕴和教学风采,体现了我院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教学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教育在于使人知其所未知,更应在于按其所未行而行。本次比赛也带给妇产科护理教研室教师团队更多的收获和思考,改革教学方式,改变原有的传统教学模式,创新教学理念解决“教”与“学”的矛盾,弥合理论与临床差距,培养具有核心胜任力的、有温度的助产士,为妇幼健康保驾护航,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院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发挥教学竞赛对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促进作用,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更加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做出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