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灵活有序,共抗疫情—口腔护理教研室疫期本科教学工作札记

时间:2020年02月25日 11:49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通知各临床实习教学单位,从2020年2月3日起,护理本科实习生的实习不在临床中进行改为在线学习。口腔护理教研室接到通知后立即响应,对教学内容、教学形式作出了部署,采取多种教学方式使本科护理实习生在院外能顺利完成实习任务。同时,教研室要求教学组老师关注学生们的心理健康,注重培养学生们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是师生共同努力共抗疫情的展示。

一、“停课不停教”,腾讯会议齐商议

按照教学计划,护理本科实习第2组同学应在2月3日至2月9日完成在口腔医院的最后一周实习,这周实习以案例讨论、综合考核为主要教学内容。护理本科实习第1组同学应在2月10日至2月23日完成在口腔部分的学习。这组同学没到过口腔诊室,对口腔诊疗环境、流程等没有直观的认知。改成院外学习后,老师怎么教、学生们怎么学是口腔护理教研室要迅速解决的问题。疫情期间,带教老师不能在一起讨论,教研室就借助“腾讯会议”这一快捷方式召开视频会议。教研室刘主任在会议中布置教学任务,请带教组长鲁老师根据教学计划调整授课形式,制作必要的视频教程。同时听取带教老师们的建议,同意在教学内容中增加部分医学伦理学及与新冠肺炎有关的知识点。为了提高线上学习效果,教研室在教学单元里特别指派有研究生学历的颜老师做为在线学习指导教师。

二、“停课不停学”,微信打卡共努力

带教组长董老师、教学秘书张老师负责与护理本科实习生共同建立一个微信群作为学习交流的平台。老师在群里发布教学计划、教学要求,同学们按计划完成学习。学生每天在群里打卡学习、回答老师的问题;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任何问题都可以在群里得到老师的及时解答。本科护理实习生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在线学习指导教师为学生提供了较多的参考文献索引供学生阅读、思考、总结。在线教学从2月3日开始到2月23日,两组实习同学都顺利完成了口腔部分的学习,作业完成良好。

三、科学战“疫”,勇敢前行

由于新冠肺炎导致的突发疫情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有的学生更因所在区域疫情较为严重心里有些恐慌。教研室指示教学组长在教学群里将疫情信息准确传达给学生,同时教会学生新冠肺炎的基本知识、家庭防护的要点等以舒缓学生们的紧张心理提高应对能力。护理实习生是医务工作者的后备力量,在疫情面前除了不慌张还应该有所担当。因此教研室在教学中除了给予学生心理支持外还积极引导学生思考自己应有怎样的使命感。自疫情发生后,口腔医院老师不拍危险,承担了口腔急症患者的诊治工作,持续为公众推出防疫知识、口腔健康维护等科普文章,在疫情防控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教学组老师在教学群中不断告诉学生们老师在做什么,怎么去做的,在致敬这些逆行的提灯天使们的同时,鼓励学生们做家庭、社区的宣传员,在科学抗疫时勇敢前行。

undefined

视频会议,分配任务                                     调整教学内容                                      布置学习任务

互动学习                                         学习打卡                                         缓解学生压力

请同学们了解身边的老师们在疫情期间的工作情况                                                  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