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教育战“疫”(七)|相聚在“云端”——疫情下的护基在线教学

时间:2020年03月02日 18:54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2020年春突然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打乱了全国各大院校的教学计划,护理学院全面响应国家高教司和四川大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基础护理学教研室紧急迅速召开线上教学准备会,确定了国家级精品课程《护理学基础》采取“探究式-小班化”教学模式下以超星学习通为主,QQ群、微信群为辅助教学平台的在线教学模式。

2020年2月25日上午8:00,《护理学基础-2》和《护理学基础-4》准时开课了。两门课程的课程负责人分别对2017级和2018级的护理专业本科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首次开课见面会,师生都感到激动而亲切。

《护理学基础-2》的第一次课是理论讲授,助教提前组织学生在超星学习通上签到后,老师采取分段观看视频、答疑互动、随堂测试和课后非标准答案作业的方式进行教学。下午的操作示范和模拟教学课是“抽吸药液法”,4位带教老师采用观看视频、提问、答疑等方式,充分利用操作视频、操作用物、图片等进行教学,指导学生“因地制宜”,借助其现有物品如方便面、矿泉水等进行“三查七对”、“无菌原则”等知识的巩固和强化。

《护理学基础-4》是小班化临床见习课,77位学生分为20个小组;虽然只有2个学时,但是跨华西2所附属医院、20个科室的在线实践学习,真的非常考验老师们的协作,挑战课程安排的同质性。改变以往到临床科室见习的方式,血液内科、泌尿外科、胆道外科、日间中心、胃肠1、胃肠2、甲状腺血管外科、胰腺外科、神经内科、肝脏外科、神经综合、神经外科、心血管外科、胸外科、妇科、骨科32、呼吸综合、心血管综合、乳腺外科、皮肤科的20位老师分别在线为分组学生进行在线见习教学。老师们依托超星学习通和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临床试验教学中心的“虚拟在线模拟训练平台”,开启了真正的“小班化教学”模式。

1AC763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改变了传统的课堂教学和经典床旁操作见习的授课方式,激发了老师们的潜力,利用网络和在线教学平台,与身处五湖四海的同学们相聚在“云端”。老师们经历了首次当“主播”,感受到在线教学的魅力和挑战,开拓创新了教学方式,通过答疑更能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以便及时给予答疑解惑、正确引导。同学们也感受到在线学习的方便和快乐,更主动地投入到学习中,更自由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有更多时间向老师提问解惑。

 

作者:李芸、刘春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