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教育战“疫”(十)|徐禹师兄讲给护理学院学生的话

时间:2020年03月07日 16:58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徐禹,也是你们08级的师兄。很荣幸能受到学院的邀请来给你们简单分享我在武汉抗疫一线的一些心得与感悟。本来计划的年后有两门课程的见习和病案讨论可以和大家见面,有师弟师妹的大学生技能竞赛还需要指导,可未曾想一场疫情的暴发打乱了一切计划。

从2月2日出发到武汉,已经过去了三周。回顾这三周的时间,我们也遇到了许多困难,比如全新的工作环境与流程、紧缺的设备物资、2天时间里从6到40的爆仓式收治、各类辅助人员的紧缺等。当然,我们也解决了这些困难。

作为四川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护理组的组长,当我带着100名来自12家不同医院、有着不同工作习惯的护士进入到完全陌生的一个环境中时,我的第一反应是紧张的,但冷静下来思考,面对这些困难,我们毫无退路。而且大家虽然来自不同医院,但大家都有着同一个信念,同一个目标,那就是早日打赢这场抗疫战。因此,我们克服了所有的不熟悉,在3天时间内整理出了最适宜的人力资源使用模式,最优化最安全的工作流程,并协调了各种仪器设备和急救药品,最大程度的保障了患者的安全,现在,所有的工作已经走上正轨,护理团队也已经磨合的相当融洽。目前医疗队已累积收治了重症患者90余名,并有十余名病人治愈出院。

这两天,我在社交媒体上频繁看到一段视频。那是一名出院的新冠患者说的一句话。“说星星很亮的人,是没有看过这些护士的眼睛”。护士,在这场抗疫战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全国32000余名奔赴武汉的医务人员中,有20000余名护士。在这个人员紧缺的特殊时期,护士更是要身兼多职,有同事曾开玩笑说到,我们即是护士,同时也是保洁员、送餐小哥、心理咨询师。

我们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脸上、鼻梁上被压出深深的痕迹,但从没有一个人叫苦,也没有一个人临阵退缩。我们以我们的行动践行着医学生誓言、践行着南丁格尔精神。我感谢华西,四年的学生生涯,八年的职业生涯以及无数位指引我前行的前辈与老师,这就是我克服这些困难的底气。当然,护士是勇士,但绝不是盲目往前冲的勇士。我们敢于与疫情战斗,敢于克服种种困难,是需要武装的,除了防护用品给我们带来安全的工作环境,更需要我们在学习中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因此,只有通过好好学习,掌握更扎实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才能真正的武装自己,更好的为患者服务,更好的践行医学生誓言和南丁格尔精神。所以也希望师弟师妹们,在这个特殊时期,不要落下学习进度。因为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当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这些就是我们上战场的武器。

最后我想说,选择了护理这条路,并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道路。我们会遇到很多艰辛、挫折,但毫无疑问,这是一条值得你选择的道路。无论今后你的选择如何,我希望同学们都能珍惜这四年的宝贵经历,能够体会华西文化——“家国情怀、平民情感、革故鼎新、休休有容”的含义。希望你们能够成为一名有责任、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希望未来的路上,与你同行。

徐禹,硕士,主管护士,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重症护理学教研室《急危重症护理学》、外科护理学教研室《成人护理-1》任课教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