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守望生命的花开——武汉,我来了

时间:2020年03月08日 22:39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教师简介

张金玲,本科,主管护师,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妇产科护理学教研室《助产健康评估》、《母婴护理》任课教师,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产房护士长助理。



各位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我们以这样一种独特的方式会面。我是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产房助产士张金玲。在这个“漫长”的假期中,大家在忙什么呢?是每天睡到日上三竿,还是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作为一名护理学生,面对病毒的侵袭,你是否准备好了呢?下面给大家聊聊武汉一线的情景。

短短几个小时火速集结

我是2月13日零点钟接到医院正式通知,下午16:00出发去武汉。才接到电话的那一刻有一点懵,太突然了,但又有点激动,类似大家四六级考过了一样。说起为什么报名去武汉,其实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是觉得那里需要我,我愿意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就如我们入学的第一课许下的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拖”这是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加油” “谢谢”是我们的问候

从机场到驻地酒店的路上,街道两旁的霓虹灯上“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大字分外耀眼,给沉睡中的城市添加了一丝灵动,更坚定了我们的必胜的信心。为了安全,我们每天要花两个多小时进行防护服的穿脱和消杀,就如我们学习的无菌操作一样,要动作轻柔,不能跨越。洁白的防护服上,“武汉加油”被赋予特殊的含义,这是给自己的安慰和鼓励。

初识武汉,感动无处不在。一位病区的行动不便的老奶奶,小便打湿了床单。我们三位护士合力帮老奶奶更换了床单。老奶奶握着我们的手久久没有放松。还有一位我们驻地的志愿者大姐,白天和晚上都坚守在大厅,为我们添加消毒用物,发饭的时候总是热情的问我们“饭够不够吃,有需求可以提”。大姐用她质朴的话语说“你们从那么远的地方来支援武汉,作为武汉人民能做点啥做点啥,我一点也不觉得辛苦”。

驻地的别样生活

运气很好,我们的驻地被安排在距离医院很近的一家五星级酒店。可奈何你是五星还是三星,在我们眼中只有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根据前辈们分享的房间区域划分,结合我们每个房间的户型,我们在五星级分区酒店算是正式入住了。为了便于提醒,每个区用彩色贴纸加通明胶作了分区标识,拖鞋更是不能乱穿,衣服不能乱放。不懂的同学们可以回去复习一下护基书上区域划分的要求。为了避免感染,我们还要身兼房间的保洁服务,每天用含氯制剂擦拭和喷洒。为了精确浓度配比,用后的矿泉水瓶派上了大用场。小问题,大智慧,这些知识都在我们学过的书本中,同学们要牢固的打好基础。

众志成城,信心十足

虽然我们只有26个人在一线,但我们的医疗保障却有千人。医疗防护用品样样齐全、日常所需药物面面俱到、后勤保障物资源源不断,让我们每时每刻都体会到家的温暖,让我们感觉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科室的同事们听闻我要去武汉,短短1小时内帮我收拾了一大箱子生活用品,休息的同事从家里赶来为我送行,关心的电话、微信天天而至,让我在这样一个优秀的集体中感到温暖。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相信大家的网上、电视上也看到,除了医护人员,警察、社区工作者、清洁工等等也在全身心的投入在工作岗位上,各行各业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助力。越接近疫区,越深刻感受到八方来援的信心,亦能更真切的体验到众志成城。

作为一名助产士,守望生命的花开是我的责任,作为一名医护人员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是我的使命。我不是英雄,我也不想当英雄,我只是有幸加入了一个英雄的团队,将自己的所学知识提供给需要帮助的人。再此也希望同学们,在家不骄不躁,安心学习,为打赢这场战“疫“做出贡献。

四川大学2008年毕业生张金玲

2020年2月23日 武汉协和肿瘤医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