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隔空不隔爱,停课不停学————妇产科教研室的“空中”教学路

时间:2020年03月08日 22:55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妇产科教研室本学期负责的三门主干课程《母婴护理学》、《助产健康评估》和《妇幼保健》在教研室主任任建华副教授的带领下,积极响应护理学院的号召,精心筹备并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在接到学院进行线上教学的通知后,妇产科护理教研室的三个课程组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建立教师教学工作沟通群,就如何进行线上教学、采用哪种平台、各章节线上教学的实际困难等问题进行讨论,最终决定选用QQ群作为线上授课平台,教师提前采用各种录课手段进行课程的分段录制,课前将录课视频上传到QQ群,同学们提前下载,保证课程的顺利进行。

正当筹备工作紧张而有序地进行时,《助产健康评估》的课程秘书张金玲老师接到了医院支援武汉抗疫一线的通知,这无疑给课程准备工作增加了难度,经过教研室和课程组的努力协调,马上进行重新分工,保障课程准备工作顺利开展。

为了保障教学秩序,确保教学工作顺利进行,任建华副教授通过进入QQ群旁听的方式开展督学工作。三门课程均采用了课前、课后签到,计入平时成绩,以督促学生集中精力认真学习,避免“开小差”。同时在录课的过程中,教师采用实物模型,方便同学们理解。课堂上,同学们思维活跃,积极提问,老师语音回答,方便快捷,详细生动,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第一堂课结束后,老师们进行了总结,并对接下来的教学工作提出建议,方便其他老师及时调整教学方案。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虽然给很多工作都按下了暂停键,但是我们的教学之路却永不停息,一场战役促进了教学思维的转变,教学方法的革新。妇产科护理教研室将继续努力,不断反思进取,优质地完成教学任务,保证教学效果,充分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线上学习资源与环境,以“学为中心”,积极探索,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供稿:任建华 李娜 张金玲

图片:黄川雅 李若雨 李娜 张金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