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四川大学云团课—《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课后感

时间:2020年04月03日 08:39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作者简介



吴帅奇

2017级护理本科生



3月25日,四川大学“信仰的力量·青春战‘疫’”云团课第四讲—《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正式开讲,这堂课由现仍在武汉抗“疫”一线进行医疗援助任务的徐原宁老师、佟乐老师、王瑞老师、王鹏老师、基鹏老师在线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的心得体会,回忆战场上的点点滴滴,讲述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畅谈在此次医疗救援工作中的思考与感悟。援鄂突击队青年们的一言一语,在疫情中的所作所为,都让我热泪盈眶,是他们让我感觉到了身为中国青年身上的责任与担当,是他们让我明白身为一名医学生的初心与使命,是他们给我讲述了什么叫做“ 家国情怀、平民情感、休休有容、革故鼎新”的华西精神。

家国情怀

什么是家国情怀?

家国情怀就是那一句句“我报名!”。疫情就是命令。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我院各个科室医护人员共计25人立即携物资驰援武汉,牵头管理2个病房共计99张床位,收治284名患者。迅速筹建第二第三梯队,在疫情期间先后派出援鄂医疗队共计200余人,累计为数千余名患者带去了华西治疗护理。他们当中有的是从除夕之夜的团圆桌上悄然离开的,有的是在回老家的路上匆匆赶来,还有的甚至来不及亲吻一下自己的孩子就匆忙离开。

家国情怀就是那一句句“我承诺!”。防控就是责任。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院领导及各个党员干部立即召开会议,要求寒假期间学生不得提前返校,承诺坚决落实学校联防联动机制,并立即制订“停课不停学”计划,配合国家打好疫情阻击战。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起到带头作用,不聚会、不聚餐、不外出,承诺在居家隔离期间配合当地政府实施网格化管理。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承诺主动关心同学,了解同学们的生理、心理、生活、学业等方面的困难和需求。广大青年团员们承诺坚决不出门,坚决不聚会,停课不停学,保证作息规律,坚决遵守学校规定,做守护者、做修行者、做识途者。

平民情感

说到底,那一袭白衣下的都是普通人,都是父母的宝贝,子女的港湾。王瑞老师是四川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她们夫妇双双瞒着对方递交了请战书,她们将两个孩子送到了父母那里便踏上了征程,从宜宾到武汉,才算是见上了短短的一小时,她每每说到这里,眼眶就泛起泪水,这是对孩子的感恩,对父母的感恩,感谢他们的支持与理解。在疫情肆虐的前线,防护服外就是未知的病毒,他们怕吗?当然怕!佟乐老师在分享中说,怎么会不怕,那是能要你命的东西。可是就是在这紧张的气氛中,他们会善于在紧张中找寻放松的方式。比如一款“春季限量挎包”,轻巧时尚,便于消毒,品牌各异,这是护士们为方便携带对讲机棉签等医疗物资而亲手制作的。

说到底,我们都是华西人。自从疫情爆发,全院自上而下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确保自身安全的环境下为打赢“疫情保卫战”贡献力量。有的人身着防护服与老师们并肩作战,有的人辗转各地寻找物资,有的人穿着红马甲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网格化管理,有的人泡在公众号里写着科普推文,有的人身处录音棚唱着扣人心弦的歌,有的人在家中一笔一划的画着自己的期望。华西人,用最朴素的情感,最朴素的方式传递着对一线工作人员的敬佩与期盼,盼望着花开疫散,盼望着英雄凯旋。

休休有容

其心休休焉,其如有容。战“疫”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更不是一家医院的事情。踏入武汉,便是战友。在疫情爆发初期,华西医院先后出版了包括《新型冠状病毒大众心理防控手册》、《新冠病毒疫情下在线防控的华西模式》、《新冠肺炎医疗机构防控指南》、《新冠肺炎防控医院护理工作指南》、《医学院校护理教育的应急管理》等电子图书,供全国人民和医疗机构免费阅读参考,大力支持抗疫。启动24h紧急响应,为全国670多家医院提供免费线上会诊。全国各省人民都是同胞,全国各地医院都是手足。

革故鼎新

有网友问,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在不工作的时候都在干嘛呢?基鹏老师的分享给了我们答案——吃饭睡觉查文献。每天必不可少的事就是查文献和开会,通过自己医院不同病区,和不同医院之间的讨论交流得出最佳的诊疗方案。截止3月25日,以华西医院为单位发表的论文共计二十余篇。更有迅速获批的“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恒温扩增芯片法)”广泛应用于疫情防控前线,这是国内首个新冠肺炎病毒芯片监测系统,也是目前唯一的含新冠肺炎病毒在内的呼吸道多病毒指标核酸检测试剂盒。我院放射科、信息中心利用5G双千兆+远程CT扫描助手完成了全国首个远程CT进行新冠肺炎病情的检查案例,为打赢疫情攻坚战提供了有力帮助。

那身居后方的战士们都在干什么呢?在疫情流行期间,留守在华西医院的护理科研团队针对疫情防控申请应急攻关项目10余项,发表循证护理指南等文章10余篇;在学科发展专项计划方面,外科护理学团队按期召开了第一季度的汇报会;在学生科研方面,各研究生导师循循善诱,间接助力防疫,科研俱乐部首期线上分享也按时开讲。我相信华西人虽天各一方,但奋斗不止。

他们用生命在书写着逆境前行,大爱无疆!他们让我们广大青年医学生明白,我们应该做好自己该做的!身为华西人,“家国情怀,平民情感,休休有容,革故鼎新”这十六个字要时刻铭记在心;身为医护人员,就应该去与病毒搏斗,而不是被冠以英雄的名号;身为学生,就应该不断去提高自己,怀揣初心与梦想,丰富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成为“能打胜仗的后备军”,在祖国需要时勇敢上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