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教育战“疫”—空中课堂《护理伦理学》

时间:2020年04月03日 08:51   来源:   

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我们还不能开学,师生之间仍不得相见,网络课程还在持续进行中,但还好一路上一直都有人在不断感动和激励着我们。3月30日的《护理伦理学》课内容十分丰富。课前,老师首先组织同学们观看“提南丁格尔之灯” 思政微课-华西人永不缺席。无论是汶川、雅安地震,还是今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或者是扶贫攻坚战都有我们华西人的身影,今天是前辈们,明天将会是我们……

儿科护理学教研室副主任、重症医学科小儿ICU护士长唐梦琳教授刚从意大利回来,尽管在隔离休养中,克服旅途辛劳及倒时差等不适,制作了精美的PPT给18级同学讲述了援意期间的感悟。她从3月11日开始出发到意大利,3月26日回国,一共在意大利工作15天。专家团主要的工作是积极与意方分享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的经验,到一线进行实地指导,对公众进行宣传。唐老师说当她们到达罗马时,听到意大利街头响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这让她热泪盈眶。她说12年前5.12汶川发生大地震时,意大利医疗专家来到汶川,在我们最危难的时候,对我们进行援助。这一次他们有难,作为一名护理人,一名四川人,我们不忘恩情,用行动诠释“投桃报李”。3月16日,专家团在意大利米兰圣卢卡医院学术报告厅,进行“COVID-19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讲座。唐老师说以前都是我们在台下听外国专家讲课,这一次我们站在台上给外国专家们讲课,心里觉得特别自豪。3月22日,唐老师在意大利罗马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分享了关于COVID-19居家隔离的重点与要求,这一次有13万旅意华人在线观看了她们的视频……听了唐老师的讲解,我们深深地为中意两国人民的友情而打动,也为生在这样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国家而感到骄傲。同时,唐老师也让我们看到我们护理人同样可以站在世界舞台,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对专业的信心。

接下来是伦理案例讨论环节。课程组的老师提前一周就准备好了案例,分组并布置了任务给各个小组。我们分成了两个小班,每个小班有6组同学、3位老师、1位助教,各组的同学们展示了他们所做的案例PPT,使用QQ群通话屏幕分享功能进行汇报。同学们配合默契,汇报充满热情,有的同学在案例中,还引用了最近的研究结果;老师们也根据每位同学的回答进行了精彩而又细致的点评,引导同学们在面对伦理两难困境时,做出最恰当的抉择,服务患者的最佳利益。

这一节课充实而又精彩,不仅学习了护理伦理学的知识,分析护理的伦理问题,进行护理伦理的决策,更重要的是学习了老师们身上的优秀品格。

为响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需要,满足不同护理院校对于《护理伦理学》在线授课的需求,课程团队从2019年12月至今已经在中国大学MOOC开设两轮课程(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CU-1207424808),目前已经有6365人选课。

课程组老师开课前为使课堂能顺利进行,充分准备护理伦理学教学资源,同时开放已有的省级精品课程中心为各大护理院校提供疫情期间教育平台在线支持,目前使用人次已超过26万。(http://cc.scu.edu.cn/G2S/Template/View.aspx?action=view&courseType=0&courseId=1909)。

随着社会和医疗模式的发展,护士在临床实践中面临越来越多的伦理困境。该课程为护理专业学生提供正确的价值导向,树立“以人为本,关怀照顾”的人道精神,培养学生识别护理实践中的伦理问题,正确评价,理性、公正决策,在解决护理伦理问题的同时,兼顾服务对象的最大权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