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提南丁格尔之灯”思政课堂—弘扬南丁格尔精神,致敬逆行天使

时间:2020年04月24日 11:31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4月20日,第四十四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华西医院管理研究所特聘教授、华西医院原护理部主任/护理学院原院长成翼娟教授,在南丁格尔诞辰200周年之际,以视频的形式为华西护理本科生、研究生线上讲授《弘扬南丁格尔精神,致敬逆行天使》。

成老师从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支持护士和助产士”和我国“致敬医护,共抗疫情”主题切入,与同学们分享护士践行、弘扬南丁格尔“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的故事,追溯“提灯女神”在克里米亚战争中,融专业的照顾和人文的关怀,照亮战地医院,抚慰战伤士兵;用科学的方法护理患者,降低死亡率,体现护理的专业价值;成老师的讲授引人入胜,充分诠释了南丁格尔精神。

回顾我国1983年第一次参评南丁格尔奖章以来,从第29届到如今共有80位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成老师分享了南丁格尔获奖者们的感人事迹,特别是在今年新冠疫情下,吴欣娟、鲜继淑、游建平、杨辉、杨惠云、李红6位中国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第一时间奔赴武汉抗疫一线。2018年汶川地震十周年,张利岩、陈东、罗少霞主任等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们还曾到绵阳等地区举行义诊,深入到学校,与同学们面对面,传播和弘扬南丁格尔精神,建立志愿服务总队,以南丁格尔为榜样,以红十字精神为准则,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奉献爱心,维护健康,护佑生命,铸就志愿精神之丰碑,助力健康中国之伟业!成老师也讲到华西人在灾害疫情中充分弘扬南丁格尔“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秉承护佑生命、救死扶伤、生命至上的理念,体现大爱无疆,推动护理学科的发展。

同学们学习后纷纷表示,为南丁格尔职业的态度、专业的精神、人文的关怀而折服。特别是在这次新冠抗疫战中,护理老师们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舍小家,逆行于疫情一线,为社会带来了抗疫的阶段性胜利。同学们也会努力学习医学知识,练习护理技能,培养严谨的生活学习作风和无私的自我奉献精神,主动把个人理想和国家命运融为一体,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富强,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担当历史责任做好充分准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