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母婴之辉,筑爱人间—有感于《母婴护理学》

时间:2020年03月16日 11:07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怀胎十月,长途跋涉,是每一个女性成功“升级”为母亲的必经之路。孩子是精卵结合孕育的结果,更是一对男女爱情的结晶,伴随着他(她)的第一声啼哭,每个家庭更加坚定地向幸福美满的彼岸迈步。

(作者《母婴护理学》课后手绘)

或许是因为伟大的母亲,或许是因为稚嫩的孩子,《母婴护理学》以它的温柔之光筑爱人间。这是一门集多元形式和丰富内容于一体的课程,短短两次课虽不能带给我们母婴护理中全面的专业知识,但通过黄燕老师的讲述与钱黎明老师的案例讨论让课堂成为了活跃、积极、富有趣味性的师生共进平台。

入门时黄老师带来了女性骨盆的模型,不管是它的组成结构、分界线还是平面都清晰展现在我们眼前,再也不局限于书本中的平面结构,这对于我们的理解记忆可谓是“助燃剂”;紧接着老师展示了学长学姐们各显神通所构架的“简易水果外生殖器”更是活跃了我们的课堂氛围,通过辨认与改进意见的提出,让我们在绘制内生殖器图时能够整体与细节同时兼顾,给我们提供不少图像的呈现方式,并让我们的“海马体”建立起“突触”,形成长时记忆。

感受最深的莫过于看完剖宫产与分娩视频后的讨论课。一直以来,“分娩的十级疼痛”只是我脑海中的一个想象,而从视频中每一位准妈妈的表情,我才能真正感受到成为一个母亲是多么的艰难,却又无比的激动幸福。孩子的生日,母亲的灾难日,在这里,我想再次给我们的妈妈道一声“您辛苦了,感谢您带我来到这个世界,让我如此有幸能够在您的庇荫下成长,感受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不管是分娩还是剖宫产,手术刀可能在母亲的身体上留下一道挥之不去的疤痕,这是一道纪念每一位母亲身份变化的烙印,是一道带给母亲成就感与幸福感的记忆,是一道将母婴血脉相连永不分割的爱的痕迹。正如钱老师的经验之谈,身为一名助产士,当看到自己护理的孕妇成功孕育出一条小生命时,她们的心中随之而来的是挥之不去的成就与感动。因此,作为一名护理专业的学生,我们应该学会如何更好的陪伴鼓励、心理疏导,从每一位准妈妈来到医院开始细心守护她们,通过沟通交流帮助她们减轻疼痛与压力,做到对他们无微不至的关爱与照顾,这才是我们应尽之心,应履之责。

人类能站在生物进化的最顶端,是我们这颗区别于所有物种的大脑所决定的。母亲孕育我们生命的同时,也通过言传身教教会我们如何做到善于思考、设身处地、宽容友爱......我们的大脑将这一切信息储存起来,在护理工作中培养起同理心、责任心和关爱心。母婴,拥有是世界上无比神圣而不可分割的联系,带着他们独有的光辉,让我们在护理的道路上不断培养起人文关怀、和蔼可亲的气质,养成对所有人宽容以待、常常关怀、总是安慰的处事风格,筑就爱的人间。


2018级本科生

李琳娜

2018级护理本科生

李琳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