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我的在线学习|《老年护理》课后感

时间:2020年03月06日 11:50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寓教于趣,变“教”为“学”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波及全球,每一个人都心念于此。护理本科生作为临床一线的后备军,充分学习护理专业知识,锻炼自身能力,完善自我防护,便是为抗疫工作提供支持。本周三由吕娟老师在线讲授的《老年护理学》因课堂生动有趣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吕娟老师按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的不同,将录播课件分为三部分,精准控制时间,每完成一部分便及时讲解同学疑问,为大家提供思考方向,大大缓解了因为线上录屏教学而师生互动减少的问题。课堂上同学们也都踊跃思考。护理工作是全方位的,是以患者生理、心理、社会为整体的。吕娟老师在讲解知识点的时候,便充分体现了这一点:她首先全面介绍知识点,再将理论用于老年护理实际情况中。比如:讲解到老化的心理学理论中的人格发展理论,老师先将各个年龄段的发展重点简单讲述后,再重点提出晚年时期的发展矛盾。有助于同学们举一反三,在掌握老年学科护理重点时又能放眼全年龄段的护理工作。

在课堂的讲授中,老师始终采用结合病例的方式讲解。比如,在提到老化的生物学理论中的免疫理论时,提出:疫情当下,我们作为护士该如何向家属解释“一床一陪护”的规定呢?同学们按照情景说出自己的想法“老年人免疫力低、陪护多了会有交叉感染”。这时,吕娟老师带领大家将这些想法归类于非随机老化理论中的免疫理论。实践和理论的结合,让同学们很快地在老师提出的临床情况中应用所学理论。而实践和理论的双向箭头,让同学们的学习得到提升和巩固。

吕娟老师的课堂不枯燥的原因还在于知识的多面性。以自我效能理论为例,提示了在工作中先评估后计划,注重个体能力的匹配以及个体主观能动性的调配。这些理论延伸的知识点在临床方面很有实用性和指导意义。

这堂老年护理学,凭借教学方法的多样性,将理论拆分融入实际,没有强制和紧张的课堂考核和作业,但老师和学生配合良好,课堂氛围从教授知识变成引导学习,让我们深有寓教于趣的感受。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护理学院

2017级本科生 关垚垚

2020年3月6日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赫本的美丽惊艳了时光,但也禁不住岁月在她脸上留下深深的烙印。

每当人们提及老年和老年人,给人的感受都是苍老、无力、固执或是慈祥。似乎很少有人会说老年人是美丽的、青春的、活跃的。老年人的老弱病残形象已经在大多数人心中根深蒂固,包括我自己。直到遇到此次新冠肺炎,直至此次老年护理的学习,我才发现,我们,都错了。

在老年护理学课堂上,吕娟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一起学习了老年护理相关理论。在这里我不想一一讨论学习的每一个理论,我想就这堂课感受最深的部分跟大家一起分享。

在社会学理论里,老师讲到了活跃理论和持续理论。栩栩如生的小鹿在摩西奶奶的笔下跳跃,和谐宁静的村庄在奶奶的画纸上铺开。摩西奶奶在她步入耄耋之年才拾起自己的兴趣爱好,用画笔记录世间的美好。摩西奶奶告诉我们,任何时候开始都不算晚,哪怕是即将走到人生的尽头,作为一名老年人,也可以是积极活跃、充满希望和激情的老年人。

在吕老师接下来的课堂互动中,同学们开始给这几种理论举例,一名同学提到的钟南山院士再次引发了我的思考。十七年前那个高喊把危重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的老人在2020年春节之际奔赴武汉,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开展搏斗。钟南山院士爱好运动,84岁高龄的他看上去依旧精神饱满斗志昂扬。那张在餐车里小憩的照片传遍全网,也引来无数人的敬重。我也很尊敬他,尊敬他作为医者的家国情怀,以及他作为老年人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精神。

还有袁隆平院士、屠呦呦院士等一直奋斗在各项研究前沿的可爱的院士们,哪一位不是头发花白,哪一位不是到了颐养天年的年纪却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一直付出,一直活跃在技术前沿。他们是老人,但他们却用佝偻的脊梁顶起了祖国的未来,他们是天使,是最可爱的人。

那么那些普通的老人们呢,他们就只是无力的、苍老的、固执的吗?不是的,在艾克里森的人格发展理论里,老年人追求完善,他们希望获得完善感,他们避免失望和厌倦,他们渴望再次体验青春,他们不停怀念过去,他们希望自己可以活得更好,而不是活得无力与无助。而在班杜拉的自我效能理论里,老年人的行为受到环境、期望、价值观以及社会待遇的影响。也就是说外界怎样对待老人,老人便怎样看待世界。老人们看到生活的美好,感受到社会的善良,领悟到老年人仍具有的潜力,便会以积极阳光的心态回应世界,在老年的伊甸园里做自己的守护神。

因此,作为护理人员的我们,可以为守护老年的伊甸园做些什么?同学们就这个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有的说利用人工智能的,有的说应用互联网的,还有的说开展家庭护理的,答案五花八门。最后老师点到发展科技,通过科技改善老年人不便捷的老年生活,提升生活幸福感,同学们茅塞顿开,似乎有了一些人生的选择方向。老师接着说再过20年,当中国成为老年大国,那个时候的我们又能为老年人做些什么?留给大家思考的时间不多了,但不管怎样,护理人员的最终目标一定是希望看到‘皤腹老翁眉似雪,海棠花下戏儿孙’的情景,我们不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我们追求‘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们是护理人员,我们守护世界,守护可爱的老年人。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护理学院

2017级本科生 谭绮丽

2020年3月6日



undefined

关垚垚,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

华西护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

谭绮丽,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

华西护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