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读《吉克夫格:战斗在武汉的凉山男儿》一文后感想2篇

时间:2020年03月07日 16:51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读《吉克夫格:战斗在武汉的凉山男儿》有感(一)

今年年初,全国各地都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笼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国家第一时间制定相关的方针和政策,面对疫情,一句“党员先上”牵动着千千万万人的心;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武汉渡过这个难关。医务人员作为先行者,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克服心中的恐惧,奋力拼搏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一批又一批的援鄂医疗队伍奔赴武汉,为了"践行医者初心、履行医学誓言、恪尽治病救人的责任",他们每天面对高强度的工作,连续几小时滴水未进,被严密的防护服捂得透不过气,一个班结束,内层衣服都能拧出水来,脸上被口罩绑带、眼罩绑带勒出一道道的印痕;每天下班的时候,身体总是疲惫不堪,连多说一句话都会累,尽管这样他们也会咬牙坚持,坚守着"不把抗击疫情的任务圆满完成,绝不后退"的信念。今天,当我看到彝族同胞吉克夫格师兄武汉抗疫的故事,更是感动不已。春节本是家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的日子,这位战斗在武汉的凉山男儿却把自己置身于战斗的最前线;一去就是近一月,艰难的日子并没有消磨他的意志,而是更加坚定了他的信念。吉克夫格说:"每一个灯火,就是一个家庭,我要更努力的工作,去点亮更多的灯火。"他们是如此的伟大,我相信如此大的决心绝不仅仅是因为赋予医者的职责和使命,更重要的是他们本身所具备的高尚品质。他们是逆行的英雄,是我们后来者的楷模。

在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时,心中充满敬佩之情。17名同学远离家乡西藏,来到北京进行临床实习,既锻炼临床基本功,又坚定了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信念,他们只是比我们大一两岁,肩上却扛起了更大的责任。这些可爱的学长(姐)们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为未来成为像奋战在前线的老师们一样努力学习。习总书记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

这段时间,在微博、微信、同学群中也了解很多暖心的故事。市民把自己的压岁钱捐出来,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国外的华人买空海外超市的口罩捐回国内;最美的护士为了支援武汉推迟了自己的婚礼。我身边也有很多老师现在正在武汉与疫情做抗争,他们的“舍小家为大家”,很好的诠释了“医者仁心”,同时也是我们的榜样。作为还没有完全具备专业医学知识的我们,我们目前还不能像那些优秀老师那样在疫情第一线奋力拼搏,但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时间练就扎实的本领,掌握扎实的技能。

疫情阻断了我们返校的路,却不能阻碍我们求学之路,老师想出了各种网上授课模式。请老师们放心,我们一定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时光,同时我们也会积极锻炼身体,为日后投身护理行业做好充足准备。现在因为你们才有我们的这片安宁,日后你们的健康请放心交由我们来守护!病魔无情,人间有爱。春天已经来临,“春天”还会远吗?那一天,值得期待!



2017级护理本科生

王正波


读《吉克夫格:战斗在武汉的凉山男儿》有感(二)


在疫情爆发之初,看到赴武汉人员抗疫名单上出现一个又一个熟悉的带教老师的名字,今天又看到家乡人义无反顾,在大难面前挺身而出,满是温情。

看到吉克夫格前辈的成长之路,作为一名护理学生,更发现前路漫漫,更需要我们砥砺前行。他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抗战的点点滴滴,让人热泪盈眶,他是儿子,是丈夫......是最美的逆行者。“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再困难、再艰苦的环境也打不垮他和像他一样坚毅的人儿。

“在这场战役中,我们把爱当作武器,平凡之辈穿上铠甲。”他们穿上防护服,带上口罩、护目镜,每一个人都是强大的战士,他们无私、无畏、无悔。

吉克夫格前辈从山里走出来,踏踏实实学习技能,一步一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英雄,在前进的路上,他是我学习的标杆。同时,因为是同乡人,他的事迹于我而言,更是一种力量,支撑自己在未来的路上走下去。很庆幸,自己选择了这样一条路,有机会成为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中的一员,可以被信任、被依靠。

期待疫情早日结束,战士们平安归来,我们在家乡,等你们。



2016级护理本科生

朱玥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