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护理学院成功举办“维护全人类健康,共促护理学发展”网络论坛

时间:2020年05月15日 10:44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为纪念南丁格尔诞辰200周年,持续探索护理学科建设与发展,护理学院于5月12日下午在5G远程会议中心举办 “维护全人类健康,共促护理学发展”网络论坛。北京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教授、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刘华平教授、香港中文大学那打素护理学院车锡英教授、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编辑总经理办公室皮雪花主任、澳门理工大学殷磊教授、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华西护理学院院长李为民教授和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教授作为嘉宾进行了主旨演讲。论坛由护理学院执行院长李卡教授和副院长张凤英副教授主持。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教授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回顾人类发展的历史,护士在提供医疗保健服务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一作用在本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更为突出。国际护士会将2020年“5·12”国际护士节的主题定为 “护士:引领之声-守护世界健康”。关注护士群体建设,推动护理学科发展,既是响应世卫组织当前的紧急呼吁,也是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一项长期战略。为了达到“在2030年前解决所有国家的护理人力资源短缺问题”的目标,应大规模投资加速护理教育,向高层次、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不断为健康事业贡献新的活力。希望可以与各护理院校携手共进,共同推动全球护理学事业的发展。

李为民教授作为全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高级别专家组专家以“疫情防控中医院管理的难点与挑战—院感防控”为题,首先肯定了抗疫以来华西护理团队高效专业完成国家指派的各项国际国内任务和做出的突出贡献,同时李教授从院感防控角度,解析了疫情防控中医院管理的难点与挑战。

张伟教授以“新时代健康医疗服务变革思考”为题,从大数据时代医疗服务变革的角度为护理发展提出方向。张伟教授认为,护理作为医疗卫生服务中至关重要的环节,对于保证医疗服务质量及安全,提出理论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流程再造、结构优化和管理变革。

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编辑总经理办公室皮雪花主任“以护理学精品出版推动护理学学科发展”为题,解析了我国护理学教材的发展历史、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护理类书籍整体情况,并提出出版护理学精品力作的建议。

香港中文大学那打素护理学院院长车锡英教授以“提升科研绩效之策略”为题,分享了其领导学院教职工以科研为落脚点、推动护理学科建设与发展的经验。

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刘华平教授以“护理学科发展与科学研究”,从临床护理、护理管理、护理教育、人文护理和护理信息五个方面对比国内外文章发表的差异,提出关于发表高质量文章的思考和建议。

本次网络论坛有六千多人在线收看,覆盖全国23个省,100多所医院、高等院校及医疗服务机构,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及四川阿坝州、甘孜藏族自治州等偏远地区。与会者在网络平台留言,感谢护理学院搭建的交流平台,感谢学术大咖的精彩分享。

此次会议的举办也诠释了中国护理学科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致力于服务国家与人民健康的重大需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携手前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