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护理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建设顺利获批

时间:2020年02月29日 20:35   来源:华西医院   

2月26日,根据《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同意支持建设护理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的函》(川科基函〔2020〕3号),依托四川大学建设的护理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

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是四川省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大学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等,基于全球疾病负担与重大健康需求,聚焦国际护理研究前沿,结合四川大学护理学“双一流”学科建设基础及平台,形成护理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的四个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全生命周期慢性病护理、灾害与危急重症护理、智能护理、人文关怀与心理护理。

护理学是一门以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为理论基础,研究有关预防保健和疾病治疗及康复等全过程中护理理论、知识、技术及其发展规律的综合性应用科学。

护理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护理学”为学科支撑,以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为主体,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点支持下,充分整合华西第二医院、华西口腔医院、华西第四医院等附属医院护理团队力量,形成具有整体性的护理科研创新团队,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面向人民群众重大健康照护需求中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开展系统的护理学相关研究,高水平学术交流,为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实现“健康中国”做出贡献。

【实验室申报建设相关背景】

自2019年初,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在学校及华西医院的支持下,在华西第二医院、华西口腔医院、华西第四医院等附属医院积极协作下,着手进行护理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建设筹备工作。6月4日,学校科研院组织召开护理学实验室建设工作推进现场调研会,学校研究生院领导、华西医院科技部负责人及护理学科建设骨干代表共计18人参加,为护理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筹建及申报工作拉开序幕。此次会议调了实验室建设在学科发展中的作用和意义,提出护理学科团队应以学院为学科共同体,以华西医学中心四所附属医院为支撑,以重点实验室为载体,凝智聚力,积极思考如何规划护理学实验室建设,并脚踏实地建设一流护理学科。

7月5日,四川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丰伟处长一行来院调研,听取护理学重点实验室筹建情况汇报,对护理学实验室建设现况予以高度评价,同时就如何建设成更具先进性的护理学科重点实验室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指出建设工作永远在路上,希望华西护理团队团结一心,做好准备,打牢基础,努力建设中国一流水平的实验室。

10月12日下午,四川省科技厅陈学华副厅长一行来院调研,四川大学许唯临常务副校长出席会议,学校科研院邹勇副院长、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刘伦旭副院长及科技部、护理学重点实验室建设骨干等参加,许唯临常务副校长指出,护理学科基础良好、护理学重点实验室平台建设是打造护理高峰学科的重要内涵,学校高度重视护理学重点实验室的申报工作,将为护理学实验室建设工作给予积极支持,为打造世界一流的护理学实验室平台而共同努力。陈学华副厅长听取了实验室筹建进展并参观了护理实践实验中心,对实验室筹建进展提出建议,并表示四川省科技厅对护理学实验室的建设寄予厚望,将积极支持华西护理学科的发展。

12月18日,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第四科研大楼吉泰安中心,科技厅组织召开护理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评审会,四川省科技厅陈学华副厅长、基础研究处丰伟处长、刘行主任科员、四川省基础研究中心黄敏副主任等出席会议,四川大学侯太平副校长、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李为民院长、沈彬副书记以及学校科研院和华西医院科技部领导、护理学实验室负责人及各学术带头人出席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