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科研战“疫”(四)|铁骨铮铮守护者—华西骨科伤口护理科研团队“抗疫”笔记

时间:2020年03月19日 09:20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作者简介:

刘颖

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团委第九届委员会委员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威胁着人民的健康。在党中央的领导和指示下,全国各地医护人员纷纷驰援抗疫一线,救死扶伤,与死神赛跑!前线的医护人员夜以继日的繁忙工作,只为早日迎接春日的曙光。在后方的骨科伤口护理研究生教学团队,也竭尽所能,为防疫工作倾尽全力!


---科研攻关,为“抗疫”助力


2020年1月28日,随着战“疫”的展开,骨科宁宁教授关注到前线医护人员由于长时间佩戴防护用品,而造成面部皮肤损伤的这一现象后,立刻组织伤口研究团队,就该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临床伤口研究团队展开讨论


学生参加线上讨论


首先,针对防护用品造成的器械相关压力性损伤的现状,宁宁教授、陈佳丽老师、李佩芳老师及国际伤口治疗师团队迅速总结经验撰写新冠肺炎疫情下医护人员器械相关压力性损伤防护的华西紧急推荐意见,方案发布后仅一天时间阅读量达上万人次。紧接着,在华西骨科伤口护理科研团队的指导下,研究生刘颖、刘欢老师采用基于循证的方法撰写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医护人员潮湿环境相关性皮肤损伤预防的最佳证据总结和推荐》。同时,还针对基层医院开展线上答疑,指派研究团队的研究生谢静颖与前线基层医务人员密切联系,为其答疑解惑,为前线战士解了燃眉之急,充分发挥了华西护理人的区域影响力。


器械相关压力性损伤防护的华西紧急推荐意见


但仅是预防还不够,团队觉得还应从根源解决这个问题。恰逢医院启动新型冠状病毒科技攻关项目的申报,华西骨科伤口护理研究团队立刻与四川大学生物材料中心联系,迅速成立多学科科研项目攻关小组,并多次进行线上会议讨论后,基于新型材料及佩戴方式的防护用具研发项目最终立项,并展开研究。不仅如此,团队在宁宁教授的带领下,陈佳丽老师、李佩芳老师的组织下,研究生谢静颖、张红英、唐秀美等同学的参与下,积极撰写新冠专项国自然项目,希望能为战胜疫情再次助力。


此外,除关注医护人员的皮肤损伤等问题,团队同样也关注居家隔离人群健康问题。为此,团队组织研究生谢静颖、王雅磊展开了新冠肺炎疫情下居家隔离人群颈痛的调查,了解居家大众的颈痛现状。并基于颈痛的调查结果,形成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颈肩痛防治的紧急推荐论文,为居家隔离民众提供专业的健康指导。


---隔空关心,为“居家”增暖


疫情仿佛给所有事情按下了暂停键,但学生的毕业是不会暂停的。为了不影响研究生的毕业进程,宁宁教授团队在繁忙的临床和科研工作中也加班加点地为研究生修改毕业论文。一封封邮件的往返凝聚着团队的力量,一场又一场线上讨论为研究生的毕业之路铺砖垫瓦。


心系学生,教学助力。骨科伤口研究生教学团队在护理学院的领导下,面对疫情,积极思考教学实施策略,在宁宁教授的指导下,在陈佳丽老师的带领下,在研究生段丹的参与下,参与撰写了护理学院组织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护理实习生应急管理推荐意见”,期望能够为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贡献微薄力量。


隔离距离但未隔离爱,骨科伤口护理团队现有5名研究生还各自在家。虽然分散天南地北,但团队的温暖让她们相聚。疫情刚刚发生时,宁宁教授就非常关心学生们的安全,时时叮嘱。同时,骨科伤口护理教学团队也不忘指导研究生开展科研工作,让研究生积极参与到项目讨论、撰写及实施过程中,锻炼学生科研思维,提高其科研能力,让其居家也能学本领!


护理研究生刘颖说:“所谓身在井隅,心向星光。尽管无法回归课堂、临床,但是骨科伤口护理研究生团队让我们换了一种方式、换了个地方为祖国、为一线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居家的这段日子里,我们的工作、学习及生活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我们坚信,这场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的抗疫之战,终会赢得最后的胜利!”


是的!团队坚信,待到春和景明,大家定会相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