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护研看世界(第4期)丨注册护士的社交媒体使用与在线职业素养:一项横断面调查

时间:2021年02月05日 15:21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文章标题

《注册护士的社交媒体使用与在线职业素养:一项横断面调查》

《Social media usage and online professionalism among registered nurses: a cross-sectional survey》

文章发表情况简介

该文章以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王振容为第一作者、博士研究生导师蒋晓莲教授为通讯作者,于2019年10月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rsing Studies(影响因子3.783,中科院分区:护理1区/医学2区)。

第一部分:文章内容解读

背景

社交媒体是指允许用户创作内容、沟通的网络应用。社交媒体改变了信息的传播和接收,也改变了人际沟通。在护理领域,社交媒体平台已被广泛用于辅助护理教学、促进临床护理、扩展护理研究的方法和主题。随着社交媒体在护士群体中流行,发布不恰当的图片或评论、违反患者隐私和保密协议等不专业行为反复出现在头条新闻,导致吊销执照、被解雇等后果。此外,护理人员在社交媒体上过多自我暴露可能降低其可信度。尽管如此,社交媒体仍是护士的重要工具。因此,理解护士的社交媒体使用情况以及在线职业素养十分重要。

有两种研究医务人员社交媒体使用和在线职业素养的方法。一种是对个人社交媒体网页上公布的资料进行内容分析,另一种是问卷调查。已有研究使用以上两种方法研究了医生的平台偏好、使用频率、医患互动和医生对于社交媒体的态度。此外,还有研究报道了医生在社交媒体上的不专业行为,如过多自我暴露、发布不恰当的内容以及侵犯患者隐私。少有研究理解护士的社交媒体使用和在线职业素养。现有研究使用的分析方法是挖掘和分析护士发表于Facebook和Twitter上的公开内容,缺乏护士自我报告的研究。因此,本研究通过研究者自行设计的问卷调查探索了中国注册护士社交媒体使用模式和在线职业素养。

研究对象

采用方便抽样,从2018年8月到9月的8个会议和1个在线教育项目的参与人员中邀请已获得护士执业资格证、18岁以上、现于医院就职的中国注册护士填写调查问卷。

研究方法

研究设计是横断面调查,采用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

基于既往文献对医务人员社交媒体使用、专业素养和社交媒体态度的调查,第一作者草拟了问卷初稿,包括43个条目。经过2轮修订,由8名注册护士评估表面效度。第1轮修订删除了两个不必要条目。第2轮修订调整了部分问题的语言表达。修订后的版本由47名临床注册护士进行在线预试验。最终版本的调查问卷包括3个部分、共41个问题:人口学和专业信息(题1-题11)、社交媒体使用模式(题12-题25)和社交媒体上的职业素养(题26-题41)。

经组织者同意,向参与会议和继续教育项目的护士发放问卷。填写不完整的问卷不纳入分析。

统计分析

采用SPSS 17.0统计软件分析。人口统计学资料和临床变量的统计描述采用均值、标准差和百分比,两组间基线比较采用卡方检验和Fischer精确检验采用描述性统计对汇总数据进行分析。使用了平均值、标准差、中位数、四分位距(IQRs)、最小值和最大值。使用SPSS 22和Microsoft Excel 2013软件进行数据分析。

研究结果

共收回1100份问卷,其中658份填写完整,回复率60%。

研究对象主要为无宗教的已婚女性,详细社会人口学和工作相关信息见表1

所有研究对象均是社交媒体用户,大多数注册了多个社交媒体平台,详细使用模式信息见表2。

护士通过社交媒体分享和获取医疗信息的行为,见表3。

护士在线职业素养包括护患互动和患者信息暴露情况。护患互动详细信息见表4。

患者信息暴露方面,13.4%的研究对象承认“有时”会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匿名患者信息;46%的研究对象表示“有时”见过“社交媒体好友”发布匿名患者信息。7.6%的研究对象报告自己“有时”发布可识别的患者信息;65.7%的研究对象表示“从未”见过“社交媒体好友”发布可识别的患者信息。关于同事的在线职业素养方面,50.3%的研究对象称“有时”见过同事发表不恰当的内容。58.8%的研究对象认为暴露可识别患者信息“总是不恰当”,39.8%认为“看情况”。41.2%的研究对象认为暴露匿名患者信息“总是不恰当”,然而,56.4%认为“看情况”。

84.3%的护士认为社交媒体对临床执业有积极影响。52.7%的执业机构发布了关于社交媒体使用的规定或指南,其他“没发布”或“不清楚”。

研究结论

大多数中国护士都会使用社交媒体,其中微信(WeChat)使用最多。中国护士使用社交媒体主要用途包括在个人生活中接收新闻或放松;在工作方面,与同事沟通工作、接收工作相关信息;同时还用于查询和分享医疗知识。社交媒体上的护患互动很常见。调查结果提示患者信息暴露相对常见。因此,需要有必要构建中国护士的社交媒体使用指南。

本研究的局限性

本研究存在一些局限性。第一,使用自我管理工具可能会因社会期望偏差而降低数据信度。本研究在调查过程中始终保持研究对象问卷匿名,以尽量降低这种影响。第二,研究对象100%的社交媒体使用率可能源于方便抽样。第三,很有可能一些护士将个人社交媒体账号与专业社交媒体账号分开了,但在我们的研究中,这个比例并没有确定。第四,我们的研究仅反映了中国注册护士的社交媒体使用情况和在线职业素养,中国是一个拥有独特社交媒体景观的国家,研究结果可能不能推广到其他国家的护士。

第二部分:研究结果对实践的指导意义

社交媒体已成为护理工作中的重要辅助工具。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如微信)与同事沟通工作、接收和分享医疗信息已成为大部分护士的常态。随着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兴起和深入,护士与患者在社交媒体的互动也越来越多。在使用社交媒体时,保护患者隐私、减少护士个人暴露等问题对护士的在线职业素养提出挑战。有必要构建社交媒体使用规范或指南,以保障在线职业素养。

第三部分:通讯作者、第一作者简介

通讯作者

蒋晓莲,2004年香港理工大学护理学博士毕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中华护理学会第26届护理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华护理学会科研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护理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护理学会护理教育专委会主任委员、第三届四川省专家评议(审)委员会委员,Nurse Researcher、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rsing Science等6本学术期刊编委。主要研究方向:慢病管理、灾害护理、护理教育。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50余篇,SCI收录41篇;撰写专著、教材18部,其中主编4部,副主编6部;获教育教学改革、慢病管理、灾害护理等科技成果奖11项。

第一作者

王振容,护理硕士,护师。目前工作于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唇腭裂外科,主要从事临床护理和伤口护理工作,研究方向为慢病管理和护理信息学;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篇,负责课题1项,参与课题3项,受邀在国际大会口头发言1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