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护研看世界(第12期)丨 ESI高被引论文 -《牛奶摄入与多种健康结果:系统评价和meta分析的伞状综述》

时间:2021年12月20日 15:19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文章标题

《牛奶摄入与多种健康结果:系统评价和meta分析的伞状综述》

《Milk consumption and multiple health outcomes: umbrella review of systematic reviews and meta-analyses in humans》

文章发表情况介绍

该文章由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张星霞为第一作者,博士生导师李卡教授为通讯作者、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胃肠外科硕士研究生导师周勇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的加速康复外科护理研究团队于2021年1月在Nutrition & Metabolism(影响因子:5.022;JCR分区:营养学Q2)期刊上发表,于2021年7月收录为ESI高被引论文。

第一部分:文章内容解读

研究背景

牛奶是常见的营养物质,含有多种生物活性肽、脂肪酸(如酪蛋白、乳清蛋白、乳极性脂质(MPL)、α-亚麻酸(ALA)、共轭亚油酸(CLA)、棕榈酸、乳糖)和其他微量成分(如钙、磷、镁和维生素D)等18种基本营养素,对人类代谢和健康有重要影响。研究表明,牛奶具抗癌、抗炎、抗氧化、抗高血压、抗高血糖、抗骨质疏松症等多种生理功能。

牛奶摄入与多种健康结果间的相关性已多有报道,但各研究结果尚未形成一致结论。鉴于牛奶在日常饮食中的重要性,全面评估牛奶摄入对健康相关结局的影响至关重要。因此,本研究通过全面检索相关文献,采用伞状综述总结现有研究证据,全面概括牛奶摄入对人类健康的影响,以评估牛奶摄入量和不同健康结果之间的联系,为决策者制定或更新饮食指南提供循证证据。

研究方法

伞状综述(umbrella review)是一种针对现有系统评价和Meta分析的再回顾,其目的是围绕一个研究话题,总结来自多方面研究的证据。在伞状评价中,AMSTAR和GRADE常分别用于评价所纳入系统评价和Meta分析的文献质量和证据级别。最早由乔安娜·布里格斯研究所(Joanna Briggs Institute)的一个方法学工作组在2013年提出,并且该工作组对伞状评价的开展制定了指导方针。

研究结果

研究团队对PubMed、Embase、Web of Science和Cochrane进行了全面的文献搜索,共检索了到85篇相关文章,通过纳入标准最终纳入41篇,并从中提取分析了45种健康相关结局指标。

研究结果显示,牛奶摄入利大于弊。剂量反应分析表明,牛奶摄入量增加200ml/天(约1杯/天)与心血管疾病、中风、高血压、结直肠癌、代谢综合征、肥胖和骨质疏松的风险呈负相关,对2型糖尿病和阿尔茨海默症也有益处。然而,牛奶摄入可能与前列腺癌、帕金森、痤疮等疾病的高风险有关,潜在的过敏或乳糖不耐也需要注意。

研究结论

牛奶摄入与心血管疾病、中风、高血压、结直肠癌、代谢综合征、肥胖、骨质疏松、2型糖尿病和阿尔茨海默症等多种疾病的发生风险呈负相关,同时应警惕其与前列腺癌、帕金森、痤疮、过敏等相关疾病的相关性。本研究显示,每天摄入1杯牛奶对人类健康利大于弊,建议牛奶可作为健康饮食的一部分。

第二部分:专家点评

牛奶具有较高营养价值,在保障骨骼生长、促进人体机能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近年来,过量摄入牛奶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也持续受到关注。因此,全面评估牛奶摄入对多种健康结局的影响研究亟需开展。该研究采用伞状综述对现存牛奶摄入对人类健康研究影响进行了全面分析,揭示了牛奶摄入对心血管疾病、中风、高血压、结直肠癌、代谢综合征、肥胖、骨质疏松、2型糖尿病和阿尔茨海默症等多种疾病的积极预防作用。同时,研究者也报道了牛奶摄入对前列腺癌、帕金森、痤疮等疾病及潜在的过敏或乳糖不耐等方面可能存在的消极影响。该研究为牛奶作为健康饮食的一部分提供了科学证据。同时,基于我国居民在牛奶及奶制品消费的现状,该研究也进一步提示适量增加牛奶及奶制品摄入可作为提高我国居民整体饮食健康水平的一种可行且有效的手段。

专家简介

成果,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儿童营养与生长发育实验室主任。任中国营养学会营养流行病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主要研究聚焦于膳食对生长发育的影响,主持建立了青春期队列,发展了基于中国饮食特征的儿童食物定量体系,构建了儿童膳食质量评价指数-中国儿童膳食指数。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中国营养杰出青年奖、中国营养科技三等奖、四川省青年科技奖、四川省营养科技一等奖。

第三部分:第一作者、通讯作者简介

第一作者

张星霞,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临床护理/外科护理,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9篇,其中包含5篇SCI索引论文。获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优秀研究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通讯作者

李卡,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天府万人计划“天府科技菁英人才”、四川省卫生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第八届国家卫生健康标准委员会老年健康标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护理学会外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加速康复外科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促进会加速康复外科委员会护理学组组长,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护理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等学校护理学类实践实训工作组副组长,四川省护理学会外科专委会主任委员,四川省教育厅本科高校护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省专家评议委员会委员;《中国修复与重建外科杂志》、《解放军护理杂志》、《中国护理管理》、《护理研究杂志》编委,《护理实践与研究》副主编。

主要研究方向为快速康复护理研究,已培养博士后及博、硕士30余人。主持国自然面上基金等国家级项目、省科技厅重点专项等省部级纵向项目10余项;以一作与通讯作者在核心及统计源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SCI 20余篇);主编/副主编指南与共识、国家级教材、专著20余部;2007年牵头完成《直肠癌TME低位结肛吻合术专业化护理研究》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及“中华护理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年牵头完成《加速康复外科围术期护理关键技术的研究与临床应用》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共同通讯作者

周勇,博士,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胃肠外科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The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医学中心访问学者。美国营养学会American Society for Nutrition 会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支持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营养与支持治疗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国抗癌协会间质瘤委员会青年委员,四川省卫健委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医师协会临床营养分会常委,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在Gastroenterology,Gut,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等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2篇。担任3本SCI期刊编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