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护研看世界(第18期)|《老年糖尿病共病与衰弱之间的关系:一项横断面研究》

时间:2022年12月08日 11:06   来源:   

文章标题

老年糖尿病共病与衰弱之间的关系:一项横断面研究

《Association between diabetes complicated with comorbidities and frailty in older adults: A cross-sectional study》

文章发表情况介绍

该文章由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汪怡为第一作者,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管护师李饶为共同第一作者,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袁丽教授为通讯作者,于2022年8月发表在Journal of Clinical Nursing(影响因子:4.423,JCR Q1,中科院分区护理1区、TOP期刊)。

第一部分:文章内容解读

研究背景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代谢疾病,现已成为第二大常见疾病。共病是指共存于同一患者2种或2种以上的慢性病且持续6个月或更长时间,常见于老年人中。既往研究表明,近60%的老年糖尿病患者患有共病。衰弱是指老年人生理储备下降导致机体易损性增加、抗应激能力减退的非特异性状态。有研究发现与单一糖尿病患者相比,老年糖尿病共病患者发生衰弱的风险可能更高。现有研究发现糖尿病共病可增加衰弱发生的风险,但是由于我国对糖尿病共病的研究起步较晚,并且糖尿病所患共病的种类多样、治疗复杂,目前主要研究的是糖尿病单一疾病对衰弱的影响,很少有研究关注糖尿病共病如何影响衰弱的发生。

研究目的

旨在探讨衰弱与老年糖尿病共病之间的关系,以及导致衰弱发展的危险因素。

研究方法

本研究是一项横断面调查研究,于2020年3月至2021年6月,在中国四川省5家三级综合医院的内科病房对老年糖尿病共病患者进行问卷调查。使用Frail衰弱量表来识别衰弱,并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来比较衰弱与衰弱前期、非衰弱患者的社会人口学特征和共病。

统计分析

所有分析均使用SPSS 25.0进行。连续变量采用描述性统计(均值和标准差),非连续变量采用频率和百分比。单因素分析中分类变量使用卡方检验,连续变量使用方差分析。使用logistic回归来检验糖尿病共病与衰弱状态之间的关联。多元回归模型中,P<0.20的协变量被确定为混杂变量。P<0.05被认为具有统计学差异。

结果

共纳入1652例患者(883例男性,53.5%),衰弱发生率为26.5%。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与非衰弱患者相比,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冠心病、慢性心力衰竭、COPD、脑血管疾病、骨关节疾病、慢性肾脏疾病、慢性胃肠疾病和癌症时更容易出现衰弱。此外,运动较少、合并症较多、年龄较大以及受教育程度较低的患者更容易衰弱。


结论

糖尿病共病的管理是目前中国卫生组织面临的主要问题。该研究表明,老年糖尿病共病患者衰弱和衰弱前期的发生率高于单纯糖尿病患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对衰弱影响最大的共病。受教育程度较高且定期锻炼的患者不易发生衰弱。衰弱是一种常见的老年综合征,研究结果对糖尿病共病患者的临床实践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局限性

研究存在一定局限性。首先,本研究使用的Frail量表基于患者的主诉,没有其他评估工具的辅助。其次,Frail量表的“多种疾病共存(≥5)”条目中涉及的疾病可能与本研究中糖尿病的相关共病重复,这可能会影响结果。第三,本研究未考虑糖尿病的病程。最后,所有研究对象都来自中国四川。未来,我们需要开展来自全国性的多中心、大样本前瞻性研究以进一步验证因果关系。



第二部分:研究结果对实践的指导意义

本研究为老年糖尿病共病患者应对衰弱的发生提供了参考。对于医务人员而言,应将衰弱发生的危险因素作为依据,提供恰当的个体化护理,以阻止共病和衰弱进展,并为患者及其家属提供与衰弱相关的健康教育和体育锻炼,以防止或延缓衰弱的发展。

第三部分:专家点评

衰弱是常见的老年综合征,可导致跌倒、失能、残疾,甚至增加死亡风险。有研究表明衰弱是糖尿病的新型并发症,并且与单纯糖尿病相比,糖尿病共病患者更有可能发生衰弱等不良健康结局。迄今为止,大多数研究以探讨糖尿病单一疾病对衰弱的影响为主,鲜有研究调查糖尿病共病患者发生衰弱的原因。本文旨在探讨糖尿病共病对衰弱的影响,作者分别在四川省5家三级综合医院进行了较大样本的横断面调查研究,共纳入1652名糖尿病共病患者,通过评估将其分为衰弱组、衰弱前期、非衰弱3组,采用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发现,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冠心病、慢性心力衰竭、COPD、脑血管疾病、骨关节疾病、慢性肾脏疾病、慢性胃肠疾病和癌症是发生衰弱的危险因素。其中糖尿病合并COPD(OR:11.85,95%CI:6.254-22.469)发生衰弱的危险性最大。该研究为老年糖尿病共病患者预防和控制衰弱提供了参考依据。提示临床医务人员针对衰弱发生的疾病危险因素及时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有助于延缓和逆转衰弱的进一步发展。

专家简介

刘素珍,女,泰国清迈大学研究生毕业,获护理学硕士学位。从事护理实践及护理教育工作38年,现任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教授,担任护理硕士研究生导师18年。主要研究方向为社区护理、老年护理、护理教育和灾害护理。先后承担或参与各类科研项目近20项,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统计源及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含SCI论文)100余篇,主编或参编专著或教材20余本。现任中华护理学会社区护理专委会委员,四川省护理学会社区护理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华护理教育杂志编委,中华全科医学杂志专家库成员,第十批原四川省卫生厅学术与技术带头人,教育部学位中心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评审专家等职。

第四部分:通讯作者、第一作者简介

通讯作者

袁丽,主任护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护理特聘专家、内分泌科护理学科主任、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内科教研室主任、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中华护理学会糖尿病专委会副主委、西部护理联盟糖尿病护理项目组组长、四川省内科护理专委会主任委员暨糖尿病教育和护理组组长、四川省护理质控中心专家、四川省《糖尿病专科护士培训基地》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为慢性管理、糖尿病管理,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SCI 6篇,参与教材、专科书籍编写共26部,其中主编11部和副主编6部。课题32项,专利6个,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个,获中国医院管理奖1个、四川省科技进步奖2个,中华护理学会科技进步奖2个。连续22 年成功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糖尿病护理系列培训班”。

第一作者

汪怡,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慢病护理/糖尿病护理,目前以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篇,参与科研课题4项。于2022年8月获得“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

共同第一作者

李饶,护理学硕士,主管护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护士长,中华护理学会糖尿病专委会青委副组长,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内分泌和糖尿病学会理事,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胰岛素泵师培训”项目高级师资,中华护理学会糖尿病专科护士师资。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7篇,参编书籍4部、副主编1本,负责四川省卫健委课题2项、院内重点项目1项,作为主研参与四川省科技厅项目2项,参与省部级及其他科研项目10余项,以第一发明人发明实用新型专利2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