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的学生心得

时间:2020年03月14日 14:04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前言

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于2月21日,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的学生回信,肯定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勉励青年学生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并向他们以及藏区各族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我院团支部书记吴帅奇立即下发《关于学习<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以下简称<回信>)的通知》,组织广大青年线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并通过多元化的方式来分享学习感悟。

(护理学院团支部组织班团学骨干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集体学习了《回信》精神)

这封信不仅是对这17名同学身处一线的鼓励,也是对我们众多医学生的鼓励,更是对广大青年团员的鼓励。作为一名医学生,本次战斗我们不能冲锋在前,但我辈定要丰富自己的知识,有能文能武之气概,我们要成为也终将成为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护理卓越领军人才——团支部书记吴帅奇

现在的我们虽然被身处一线的老师们保护在羽翼之下,但是我们也在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努力,点滴小事包裹出无限的真情,希望习总书记相信,我们一定会完善自己护理知识,为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医者打好基础,待国家有需要之时,成为最美的“逆行者”。——学生会主席朱婧瑶

读罢总书记的《回信》,我相信,一方面心中十分温暖,一方面又坚定了自己不断努力奋斗的内心,经过被关爱、经过勤奋学习与向上,我们就会拥有一种强大和勇敢,能对抗病魔、能英勇奋战,能守护人民的健康、能成为党和人民需要与信赖的好医护。——护理一班班长李云环

我相信我们以后肯定能学着前辈的样子,秉承医者仁心仁术,到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用自己的行动践行最初的誓言——护理二班班长黄涵

祖国内外上下一心,在学习了《回信》之后,更加坚定了站在神圣医学殿堂的决心。学医路途从不轻松,我誓将用满腔热诚筑起保护生命的高墙!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文体部部长李韫

不畏艰难,不畏艰辛,是中华民族的美德;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是医德——秘书程一帆

我们身为医学生,应学习这种无畏的精神,成为灾难来袭时有能力的抵抗者,成为人民的战士。——生活部部长贺宇欣

疫情阻断了我们返校的路,却不能阻碍我们求学之路,我们一定好好珍惜老师给我们争取的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时光,同时我们也会积极锻炼身体,为日后投身护理行业做好充足准备。——组宣部部长杜秋静

他们脸上的压痕,他们浓重的黑眼圈,他们疲惫的眼神,无一不在告诉我们——他们是人民健康的捍卫者——学习部部长朱正婷

这更让我坚定了学医的信心,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人们觉得我们是最坚强的后盾。——青志小队长张雯敏

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青志小队长杜晓宇

(周紫光同学认真学习《回信》精神)

2019年12月份,一场可怕的瘟疫席卷全国,这期间西藏大学2015级临床医学的17名学生在北京进行临床实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他们的回信中提到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希望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

作为一名同是医学生的我深有感触,在这次抗疫程中,大量的医生护士奔向前线,同病魔作斗争,我不禁想到如果这次疫情晚几年发生,我肯定也会同前辈们一起奔赴前线,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不仅应当以前辈们为榜样,更要努力学习提高自身本领,白衣天使不仅仅是个名称,它更背负着医务工作者的担当与责任。“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短短的八个字我认为足够支持我走完我未来的一生。作为一名护理专业的学生,我一定会谨遵希波克拉底誓言,手提南丁格尔之灯奋勇前行。

(王佳琦同学认真学习《回信》精神)

2020年春节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2020年的寒假是一个有史以来最长的、难忘的寒假,一场突发的新冠疫情改变了国人的日常生活,武汉--一座英雄的城市被迫封城。这场疫情牵动着每一颗国人的心。

读完习总书记给西藏大学生的回信后,我感受颇多,作为一名医学生,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我们比常人更加关注疫情的传播和控制情况,对于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我充满了敬意,他们可以舍小家为大家,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气魄深深鼓舞着我。同时对于我自己没有什么临床经验,不能前往一线而感到遗憾。但是我相信,终有一天,我也可以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帮助和救治更多的人。

(杨红同学认真学习《回信》精神)

医护本平凡,白衣当战衣

没有硝烟的战场

爱是桥梁

是你阻挡雨骤风狂—

你,一身白衣

你勇敢,无私,真诚

你的热情如炉火般炽烈

你的光芒如太阳般温暖

你的无声担当驱散了悲伤

拧干的毛巾

只要继续用力

还是可以拧出水来

希望就在前方

奇迹就在你在的地方

(谭绮丽同学正在认真学习《回信》精神)

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我骄傲

因为我是中国人

当汶川地动山摇

武警官兵们为灾区撑起一片天

我骄傲

因为我是中国人

武汉新冠肺炎

医护人员们奔赴前线守护健康

我骄傲

因为我是中国人

每当灾害来临

14亿中华同胞团结一心众志成城

我骄傲

因为我是中国人

我们的党和我们的主席

时刻关心着五湖四海的中华儿女

我骄傲

因为我是中国人

作为华西的一份子

时刻谨记华西精神与家国情怀

我骄傲

因为我是中国人

是打不倒的黄皮肤

你看,三月到了

等疫情过去

我们再相约去看樱花

(黄希同学认真学习《回信》精神)

首先作为一名医学生,一名未来的白衣天使,我感到无比的荣幸与自豪。

习主席说的对,医务工作者就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就像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当中,那些奋战在前线的医务工作者当然是最清楚这个病毒危险性的人了,但是为什么他们还是如此积极到前线去报道呢,我想那就是因为他们心中的责任感、职业感与仁爱之心了吧。而他们的背影在此刻显得如此美丽。他们无疑是勇敢的,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好护士。现在我们的健康又他们来守护,将来他们的健康由我们来守护。此后我们医学生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努力学习去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造福百姓,一定会将他们的勇敢与仁爱继承下去。

(张梦菲同学正在认真学习《回信》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了两点希望:一是锻炼好临床基本功;二是以在本次疫情中奋战的医务工作者们为榜样,培养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我认为这两点希望同样也是我们需要铭记在心并且努力做到的。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也会走上工作岗位,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过硬的专业技能,还需要有一颗乐于奉献的心,实现个人价值达到“小我”是不够的,更要为人类的医学事业做出贡献从而实现“大我”。医者仁心,这四个字沉甸甸的,我将时刻铭记在心!

疫情终将过去

春天必将到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