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清明祭英烈,我辈当有为

时间:2020年04月10日 15:31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4月4日清明节是我国重要传统节日,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于当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护理学院团支部积极响应国家及学校号召,在支部内采用多方法多角度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以此缅怀革命英烈,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凝聚持续奋斗的精神力量,引导和激励团员青年慎终追远,家国永念,担当使命,砥砺前行。

清明时节 ·纪念英烈

江竹筠(1920年8月20日-1949年11月14日),中国共产党地下时期重庆地区组织的重要人物,四川省自贡市大山铺镇江家湾人,毕业于四川大学,为中国共产党追认的女烈士,是我们的知名校友。

江姐故事—革命英烈的传奇人生

1944年夏,经组织安排入四川大学农学院学习,从事党的秘密工作。入党后,按党组织的要求,与共产党员彭咏梧扮作夫妻,组成一个“家庭”,作为重庆市委的秘密机关和地下党员学习的辅导中心。

1945年与彭咏梧结婚。人们习惯称她江姐,以表敬爱之情。

1948年,彭咏梧在组织武装暴动时不幸牺牲。江姐强忍悲痛,毅然接替丈夫的工作。

1948年6月14日,由于叛徒的出卖,江姐不幸被捕,被关押在重庆渣滓洞监狱。受尽了国民党军统特务的各种酷刑,甚至竹签钉进十指。特务妄想从这个年轻的女共产党员身上打开缺口,以破获重庆地下党组织。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江姐始终坚贞不屈,她关怀难友,参与领导狱中斗争,被亲切地称为“江姐”。

1949年11月14日,在重庆即将解放的前夕,江姐被国民党军统特务杀害于歌乐山电台岚垭,为共产主义理想献出了年仅29岁的生命。

红色遗书

—江姐在临刑之前写下了一封托孤遗书,是写给安弟(江姐的表弟谭竹安)的,当时江姐是用筷子磨成竹签做笔,用棉花灰制成墨水,写下这封遗书,信里满载着江姐作为一名母亲,对儿子浓浓的思念之情。

在江姐短暂的一生当中,用生命谱写了一曲为了革命理想与民族独立而艰苦卓绝、无私无畏的壮丽人生篇章,并用自身实际行动书写了极不平凡的一生。以江姐为代表的红岩精神犹如傲雪红梅,坚毅品质永远根植在世人的心中。

清明时节 ·学习精神

我支部依托各种学习网站,借助“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全景漫游展示”进行学习,带着大家走进了红岩英烈们的身旁,学习红岩精神,弘扬红岩文化。

“崇高的思想境界”

崇高思想境界是新时期共产党人党性修养的基石。崇高的思想境界是红岩精神最重要的本质属性,是党员干部的灵魂所在。新时期,党员干部要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特别需要学习红岩先辈的崇高思想境界。

“坚定理想信念”

坚定理想信念是新时期共产党人党性修养的核心。党员干部要应对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解决党员、干部的理想滑坡、信念动摇等问题,更需要发扬忠于理想、坚守主义、矢志不渝的红岩精神。

“巨大人格力量”

巨大人格力量是新时期共产党人党性修养的根本。高尚的人格是共产党人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党的形象、人心向背、事业的兴衰。新时期的党员干部更应该在回顾红岩光辉历程中“照镜子、正衣冠”,在红岩精神家园里“洗洗澡、治治病”。

“浩然革命正气”

浩然革命正气是新时期共产党人党性修养的支撑。广大党员干部要锤炼“无所畏惧、坚韧顽强、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意志和品质,培养“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创新”的胆识和锐气,需要从红岩精神中汲取精神营养。

清明时节 ·传承精神

清明祭英烈,我辈当有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当担当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继承先烈遗志,坚定崇高理想信念,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勤奋进取,做一个积极向上,身体健康,热爱生活,热爱祖国的好青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