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提南丁格尔之灯”思政课堂—医院文化的力量

时间:2020年04月24日 10:21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4月20日,华西医院统战部部长廖志林老师以视频微课的形式为华西护理本科生、研究生讲述《医院文化的力量——华西医院历史中的那些故事和道理》。

廖老师对医院的核心竞争力进行深度分析,以人民群众的口碑解读融合华西文化和价值观的医院品牌内涵: 医院文化(品牌)的力量,就是以共同的价值观为根本形成医院内聚力、公信力和扩张力为支撑的文化软实力。

廖老师从华西人的角度,诠释“文以载道、以文化人”。在华西这颗大树下,文化就像埋藏在地平面以下的树根,通过医院组织架构这坚强有力的树干,将源源不断的“文化营养”输送给仿若树上的每一片叶子、每一颗果实的华西员工。走进黉门就是华西人,学着华西人的样子做人做事,DNA烙印上华西文化,发扬华西人做人做事的原则,追求卓越的风格。

通过回顾华西历史,从1892年的仁济、存仁医院,到如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经历了128年。虽然几易其名,但是华西文化的初衷不变,“厚德精业、求实创新”,让中国西部群众就近获得和东部地区同样高水平的医疗服务。这胸怀己任的家国情怀中,深藏悲天悯人的平民情感,不失休休有容的君子气度,兼具革故鼎新的创新精神,这就是华西的文化。

同学们学习后被胸怀己任的家国情怀深深吸引,无论在战争频发的炮火年代还是时有灾难发生的和平时期,华西人总是冲在最前面,华西文化中这种大爱精神最打动人。华西人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上,不止是中国人民,而是奉行致力于全世界人类健康的人道主义精神。同学们希望未来成为一位有担当,技术本领过强,有责任心,可以让患者感到放心且温暖的护理人;成为有责任感、使命感、勇往直前、不畏艰险、基础扎实、科研突出,有格物致知精神的华西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