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习百年党史铸魄强魂,助护理教学革故鼎新——人文护理教研室党史学习主题活动:参观成都博物馆

时间:2021年05月10日 08:40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我院人文护理学教研室于4月30日前往成都博物馆,对蓉城党史、历史文化及民俗等参观学习。通过百年党史铸魂强魄、涵养精神,深入推进人文护理学“课程思政”建设,提升育人质量。

教研室教师首先参观了博物馆常设展览“花重锦官城:成都历史文化陈列(近世篇)”。该厅展现了19世纪中叶以后,成都在中国社会大变局中扮演的不可替代的角色,尤其是近代中国史中的三座丰碑:保路运动的重要策源地、抗战大后方的战略重镇和解放大西南的主要战场。在此展厅,人文护理学教研室的老师们重点参观和学习保路运动、新文化运动时期马克思主义思想在成都平原的传播和发扬等相关内容。从先辈们探寻救国救民的革命道路的曲折经历中,深刻领悟到前辈们为实现民族复兴坚贞不渝、前赴后继、不畏牺牲的精神。

参观抗日历史与马克思主义思想在成都的传播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通过阅读历史资料,教研室老师们还回顾了国立四川大学、华西协合大学及全面抗日时期学府内迁、联合办学的历史。该段历史生动展示了前辈们互助克难的办学历史,体现了先辈们热爱祖国、追求科学、不畏困难、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展厅中的一张张历史图片、一段段史料文字、一件件历史文物、一处处历史场景,都诉说着中国人民、共产党人百年来的接续奋斗,给教研室全体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加深了教研室老师对革命历史的了解,同时在回顾历史中汲取了奋斗的力量。

学习国立四川大学、华西协合大学及全面抗战时期学府内迁的历史

在参观学习完近代成都历史、党史后,老师们还在博物馆中参观了有关成都民俗、文化和人文历史的展厅,深度理解了成都文化内涵,提升人文素养。

参观完毕后,教研室全体老师结合本次参观学习,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党史学习教育与人文课程的有机融合以及如何结合党史学习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议题分享了各自的看法和经验,并展开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大家一致表示,在后续的教育教学中,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和动力,结合护理学和人文学科的特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育教学,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