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学红岩精神,承革命薪火—2019级护理2班“学党史、缅英烈”主题班会活动

时间:2021年06月03日 14:55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红色基因绵延百年,革命薪火代代相承。英烈铸就了历史,青年将成就未来。为迎接建党百年,6月1日下午,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2019级小二班在江姐纪念馆举行了一场“学党史、缅英烈”主题班会活动。

为英烈献花

江姐是中国革命史上一个不朽的名字。她是一位勤学求真的知识女性,是一位坚贞不屈的共产党员,是一位铁骨铮铮的革命战士。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她的事迹凝聚成了永远散发时代光辉的江姐精神。

江姐纪念馆参观

同学们进入江姐纪念馆中保存最为完好的民国建筑学习了解江竹筠同志的生平;同学们还了解到江竹筠同志在川大就读时还曾从植物系转入农业系,在自己努力学习的同时下,兼顾发展思想先进的同学和群众。

川大革命英烈馆参观

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同学们也学习了解了川大校史中参与中国革命的英雄人物,对校园里英雄雕像更加熟悉,也更加明晰了自己和革命前辈之间的紧密纽带。

江姐宿舍参观

同学们参观了民国时期的川大宿舍,了解当时大学生的学习状况,不同于以往在影视作品中的刻板形象,从衣架上的旗袍、衣柜上的海报都可以看出江姐在大学期间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同时,同学们对江竹筠同志一边进行学习一边完成党的地下任务表示高度敬意。

浮雕学习

在浮雕中,江姐常常不是浮雕画面中的主要角色,但是她却以一个最普通的川大学子的身份,影响着身边的同学,默默地向他们传递先进思想。

亭中小谈

在同学们完成江姐纪念馆参观后,来到馆外的休息亭中,班主任田亚丽老师与同学们共同分享了参观江姐纪念馆的感受和体会,并畅谈了近期学习生活上的压力、未来的职业规划以及生活上的趣事。

参观有感

迎着夏日的热浪,我们来到望江校区江姐纪念馆,感受红色革命的热情和浪潮。我们进入江姐纪念馆,随着讲解员的解说将我们带回那个激励人心的时代,江姐从小受到熏陶和教育,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二十四岁于川大读书隐藏身份,她在川大读书时隐姓埋名而一直为革命事业默默奋斗着,最终丈夫和江姐都英勇牺牲。让我感慨万分,这不仅让我们重新回顾党和国家的历史,时刻提醒我们勿忘国耻。更重要的是,从这些革命烈士的身上,我们更应当反思,我们应当做些什么?不论是江姐的求知好学、孜孜不倦,还是她一心为党、国家和人民的信念,还有坚贞不屈的毅力与决心,都是我们当代青年需要传承和发扬的,只有我们足够强大,祖国的未来才会繁荣富强。

—2019级2班刘璇

江姐她不仅仅有铁骨铮铮的一面,她也有柔情细心的一面,她会细心地照顾室友,尽力去帮助她们的学业,她也会用普通女孩用的胭脂。参观了江姐曾经住过的寝室,走过了她曾经用来洗衣服的皂角树,浏览了刻有江姐事迹的壁画,我突然有种“江姐真的在身边”的感觉。此外,江姐纪念馆里还记录了革命时期那些英勇献身的川大校友,随着时间线,看到那一个个名字,一种自豪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这些就是我们的革命先辈们,这就是我们的校友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这些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我们怎能不珍惜,怎能不更加努力,守护这先辈们所期盼的盛世呢?

今天的活动形式我非常喜欢,即使在川大读书,但是我们很少会主动去参观本校的这些纪念馆,很少会主动去深入了解这些校友的英雄事迹,今天也是一个机会,能够让我更加走近学校,更加热爱学校,更加为我们的学校和校友而自豪!

—2019级2班何宛庭

听着讲解员的讲解,看着展板,已经能够想象到当年的种种画面。我们这些优秀的校友,优秀的革命烈士们,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坚贞不屈,最后奉献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我们为这样优秀的革命前辈们感到敬佩与自豪,也为身为共青团的一员而感到骄傲,革命志士的事迹也更加激励着我们,虽然在和平年代,但我们依然有身为一名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应该做的事、应该做好的事!我们将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为我们的党和人民鞠躬尽瘁!

—2019级2班刘子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