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携手全国高等护理院校,共探“三高一创”儿科护理人才培养

时间:2022年03月24日 17:35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实施健康儿童计划,加强儿童早期发展及儿科建设,加大儿童重点疾病防治力度,扩大新生儿疾病筛查,继续开展重点地区儿童营养改善等项目。儿童健康关系家庭幸福、社会稳定、民生发展,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保障儿童健康的基础是加快护理人才培养,然而传统儿科护理教学不能满足有温度、高质量、新发展的国家儿科护理服务要求。我院儿科护理教研室以培养“高知识,高能力,高价值,创新型”儿科护理人才为目标,探索开发沉浸式教学模式,以更好的引领学生自主探究,建立全面临床护理思维,迎接国家护理人才培养高要求和新挑战。

2022年3月22日下午,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儿科护理教研室携手省内外高校儿科护理学教研室及课题组,就“三高一创”儿科护理人才培养主题进行教育教学交流。本次交流采用“线上+线下”云端交流形式,以线上虚拟教研室为依托于技能中心顺利举行。交流内容涵盖《儿科护理学》课程思政、儿科护理学科建设、儿科护理学沉浸式教学模式推广等环节。参会嘉宾有新疆石河子大学左彭湘教授团队、西藏大学赵静主任团队、昆明医科大学黄茹副主任团队和郭静护士长团队、赣南医学院温超副主任团队、攀枝花学院周旭教授团队及成都大学冉伶主任团队。我院张凤英副院长、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万兴丽副教授莅临。会议由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儿童心血管科护士长、《儿科护理学》课程负责人郑鸿教授主持。

本次交流首先由我院张凤英副院长分享“落实立德树人—课程思政建设探索”,涵盖课程思政建设背景、建设举措、主要成效及下一步建设计划。强调课程思政的目标旨在培养具有中国自信、理想信念坚定、职业道德高尚、专业能力笃实、创新意识强烈卓越护理领军人才。引用大量护理教学实践举措诠释课程思政的真谛,为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新思路。在建设计划中强调携手各大护理院校创建高校护理课程思政教育教联体,共建虚拟教研室,加强护理师资培养及课程思政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课程思政评价体系,推动护理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

儿科护理教研室主任苏绍玉教授深入剖析了当前儿科护理学科发展现状,展示了践行儿科护理学科建设中丰富多彩的实践案例及新时代培养儿科护理人才的奋斗历程。将临床护理、儿科护理教学及科研融为一体,全方位诠释了儿科护理学科建设内涵。强调护理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注重为护理人才培养创造良好平台及支持,促进儿科护理学科发展。

我院儿科护理学授课教师、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新生儿科副护士长陈琼副教授带来的“金童之谜-新生儿胆红素代谢”说课展示,基于沉浸式教学模式,开展线上线下真实案例分析,高仿真数字化情景模拟训练,学生自主思考紧跟临床,让科技服务儿科护理教育。课堂中适时提问,注重调动学员积极性,课后习题总结并附有学习资料,引导学生思考。讲课课堂思路清晰,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课堂设计巧妙,以生动形象、活拨轻松的节奏让老师们重返美好的学生时光。

最后的自由讨论环节,参会教师就儿科护理教学面临的困境和解决方案、临床对护理人才的需求与护理教学改革探索纷纷进行了分享与讨论,将本次云端交流推向了高潮。

我院儿科护理教研室主任苏绍玉教授对此次“线上+下线”云端分享表示充分肯定,并对全国参会教学团队表示衷心感谢。期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通过虚拟教研室及虚拟儿科护理学课程组的新形式开展院校间交流,进一步拓展护理教学方式、共享儿科护理学课程优质资源,推广儿科护理学教育教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提高儿科护理教学水平,培养国家所需的儿科护理人才。

会后各院校参会老师纷纷表示,此次教育教学交流活动意义重大,获益良多。期望未来有更多的机会加入四川大学华西护理教育教学交流学习平台,共思共创新型儿科护理人才的培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