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2022年《护理研究前沿与临床转化》多学科交叉融合课程顺利结课

时间:2022年12月22日 11:48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以培养复合型人才为目的,促进护理学与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我院于2021年秋季学期继续开设了多学科交叉融合课程-《护理研究前沿与临床转化》,今年秋季学期继续开设了此课程。课程邀请了来自临床研究、基础研究、转化研究等领域知名专家授课。

开课之初,护理学院院长、课程负责人李卡教授以《护理学科发展新动能》给同学们讲述了目前护理的发展瓶颈,为同学们介绍了护理学科的发展方向及未来前景。课程共同负责人李玲利教授对课程概况、团队、进度、目标、考核等内容作了详细介绍。

临床研究部分,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副院长陈蕾教授、国际“973”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田卫东教授、华西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周东教授、商学院罗利教授、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刘振谧研究员、华西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于浩澎副研究员为同学们讲授了临床研究与设计、中国临床医学研究发展趋势与现状、面向临床需求提高癫痫护理质量情况、医院管理前沿研究、质性研究方法论–以扎根理论为例、医学数据建模。

基础研究部分,四川大学健康食品科学评价中心首席科学家成果教授、华西医院系统遗传研究院沈百荣教授、护理学院王贯副研究员分别为同学们讲授了中国儿童营养评估和营养教育、5G时代的医学信息学:现状与未来、精准护理的实施路径和实施策略。

转化研究部分,邀请到了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纳米生物材料研究室主任钱志勇教授、华西期刊社社长杜亮编审、四川省护理与材料医工交叉研究中心徐家壮教授、干细胞与组织工程研究室解慧琪教授分别为同学们介绍了纳米生物相关材料与纳米药物、器械临床实验研究的情况、医用高分子材料的加工与性能、组织修复再生材料的研发及转化。

最后一堂课上,14个小组的同学进行了项目汇报,李玲利教授、于浩彭副研究员、田亚丽老师、陈雨文副研究员等专家进行了点评。万光满、唐敏、李舒童等同学们结合所学,分别从研究目的、国内外现状、研究设计与方法、所需条件及完成时间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们认为同学们能将所学知识与自己热爱的的护理研究领域很好的结合,项目具有很强的发掘潜力,同时就项目存在的问题、创新点、可行性及研究意义等方面也给出了专业的建议。

《护理研究前沿与临床转化》以“护理+”为理念,旨在培养研究生科研思维及科研能力,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同学们掌握了基础、临床、转化等领域的研究方法和医工等多学科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启发了科研思维,拓展了知识领域,理清了研究思路,为研究课题提供了新视角,提高了护理研发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