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教育战“疫”(六)|刘逸文给师弟师妹的一封信

时间:2020年03月02日 19:09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亲爱的师弟师妹们:

您们好!新的一学期马上就开始了,作为你们的师姐,在这个特殊时刻,非常有幸能够有机会和你们聊一聊。2001年我进入华西护理学院开始四年护理本科学习,然后三年的研究生学习,毕业以后进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工作,现在在重症医学科神经ICU做护士长,做了19年的华西护理人,我真的感到特别的自豪。

现在我正在武汉,在这个此时此刻受到全国人民牵挂的城市,此时距离武汉封城已经过去30天了,也是我来到武汉的第15天,忙碌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让你来不及思考工作以外的事情。来之前,也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去武汉?你可以选择不去的”,甚至父母也说:“你的孩子还小,你再考虑考虑”。

我轻轻一笑:“如果在疫情面前,我们都回避、逃跑,那还有谁去帮助那些被病毒折磨的病人呢?”

工作十多年,早已经没有了清晨校园操场洒满阳光的青春与自由,更多的是一些身不由己的责任,譬如在家里是一个母亲,一个妻子,一个女儿,在医院是一个管理者、教学老师、临床护士,身兼数职,却还要身体力行履行一个护理人的职责,不由旁人点明,我自身都会在安静的夜晚感觉到疲惫。

现在,对于我们,对于护理,外界仍然有褒贬不一的声音。我们被称为天使,却一次次的被现实环境所束缚。我知道,你们听到这里,会迷茫会失落。可是人生啊,哪里有那么多的时间去在乎别人的评价呢?别人的评价又真的那么重要吗?

我不急于立论,我只想再一次跟大家做回同学,可以是晚餐后的闲聊,也可以是就寝前的小话题,聊一聊那些故事。

工作十多年,见过不管是疫情还是医院里面的生离死别。我相信大家能够选择护理专业,一定也跟我一样,不是为了尽十全十美能把所有患者都从死亡线上拉回来,而是对生命有一种发自肺腑的敬畏。护理,是值得歌颂的事业,也是有遗憾的温情。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不论你们是害怕,还是担忧。你们即将很快会面对第一个出院时对你微笑点头的阿姨;你会遇到第一个正在康复的总是拉扯你衣袖的孩子;同样你也会遇到第一个你和同事拼尽全力救治却与世长辞的老人。可当你身穿洁白的工作服时,那便不再是患者康复时的单纯喜悦,也不再是面对淘气孩子的无奈,更不是质疑自己的遗憾。

也许你会问:那是为什么?

或许有很多答案,可我能告诉你的:是医者尽心尽力的责任,是包容理解的释然,是守卫患者最后尊严的圣洁道德。

我接触过无数的患者,那种生命与病痛博弈的力量,依然会让现在的我感到震撼而又热血沸腾。

我亲爱的师弟师妹们,不要让偏见与误解蒙蔽双眼,护理专业这条路是牺牲与奉献,是与他人完全不同的付出。但同时,在经历着这些现实的同时,你们也能看到不同的风景,正如有光的地方就有阴影,但不会改变的是,阴影总会在光明之下地表之上,晨曦的第一缕阳光它总是照耀于天际。

湖北疫情肆虐,如果是你们,如我一样,也会站了出来,那就是一道亮丽的光,将生之希望带给患者的,就是被称之为天使的你们。请相信,患者就是患难与共之人,哀怜的眼神传递出的是对生的渴望。

面对这样的眼神,亲爱的你们,被视为神之手的你们,会拒绝吗?会忍心拒绝吗?

我相信,你们也不会。

而这时候,你们还会在乎评价、褒贬与对错吗?

我非常肯定地相信,你们不会。

青春的你们,或者说同你们一样走过青春的我们,在某些时候都会迷茫。

但是请你相信,人心总是向善,善意总会被温柔以待,即便前路会有无数的困难,但通过努力攀登过的高峰的你,才会感受到清晨的阳光与微风更加的夺目与沁人心脾。

这是一个,履行南丁格尔誓言19年的朋友,要对你们讲的温情。

现在,这盏神明的灯,将由你们提起,不要害怕,勇敢的,去照耀疾病之黑暗吧!为那些正饱受苦难的患者带去希望与安慰!未来属于真正的你们!未来的护理人!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加油!我亲爱的师弟师妹们!

谢谢!

一位痴长你们的师姐

刘逸文

 

教师简介

 

刘逸文,硕士,副主任护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重症护理学教研室《急危重症护理学》、急救与创伤护理学教研室《备灾教育》、人文护理学教研室《护理伦理学》、《护理管理学》理论授课教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