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实践教学基地

时间:2019年06月28日 13:20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起源于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基督教会1892年在成都创建的仁济、存仁医院;华西临床医学院起源于1914年的华西协合大学医科,是由美、加、英等国教会按西方医学教育模式建立的医学院。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中央大学、燕京大学、齐鲁大学、金陵大学、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内迁成都,与华西协合大学联合办学办医,是时,华西坝大师云集、名家汇萃、盛况空前。1938年,有医学院的华大、中大、齐大组建联合医院;1946年,华西协合大学医院在现址全部建成,简称华西医院。1951年,新中国人民政府接管华西协合大学;1953年,经院系调整为四川医学院,医院更名为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1985年,四川医学院更名为华西医科大学,医院更名为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2000年,四川大学与华西医科大学合并,2001年5月,学院/医院更名为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回望历史,从1892年的西医诊所,到现在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医疗技术精湛、诊疗设备先进、科研实力强大的临床医学院及医院,历代华西人通过一百二十多年的不懈努力,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飞速发展,建成了当今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

医疗方面,华西医院是中国西部疑难危急重症诊疗的国家级中心,医疗水平处于全国先进行列。医疗区占地500余亩,业务用房50余万平方米,编制床位4300张,在职员工八千余人;现设成都国学巷本部院区、温江院区,全托管成都上锦南府医院(简称上锦分院);有21个省级医疗质控中心,44个临床科室,9个医技科室;门诊设专科、专病门诊200余种,最高日门急诊量20000余人次;有标准手术室99间,日均外科手术500余台;有核磁共振11台、螺旋CT 11台、直线加速器6台、PET-ECT 2台、伽玛刀、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等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诊疗设备,设备总值22亿。2018年门、急诊量544万人次,出院病人26.37万人次,手术17.53万台次,平均住院日7.80天,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比例25.11%。医院持续加强抗菌药物管理、单病种质量管理、医院感染管理等工作,不断开拓医疗新技术,各项终末医疗质量效率指标取得明显提升,患者医疗安全保障得到进一步加强。近年来不断创新优化门诊预约体系、多学科联合门诊、通科门诊、日间手术流程等医疗服务模式,患者就医体验和满意度持续提升;在成人活体肝脏移植、肺癌外科和微创治疗、心脏介入治疗、脑神经外科及功能神经外科、中西医结合治疗重症胰腺炎、胃肠微创手术、临床麻醉、功能磁共振、核医学等多个领域处于国内乃至世界领先水平。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始建于1907年的成都仁济牙科诊所;1912年扩建为牙症医院;1917年建立华西协合大学牙学院,是中国第一所高等口腔医学院校;1928年仁济牙症医院迁至华西坝,更名为华西协合大学口腔病院;1951年更名为华西大学口腔病院;1953年更名为四川医学院口腔医学系、附属口腔医院;1985年更名为华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2000年华西医科大学和四川大学强强合并后,2001年更名为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100多年来,华西口腔医学院始终秉承“选英才、高标准、严要求、强能力”的人才培养理念,坚持医教研三位一体的现代管理模式,已发展成为国际知名的口腔医(学)院。华西口腔医院是中国第一个口腔专科医院,是国家首批三级甲等口腔专科医院,是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是国家部署在中国西部的口腔疾病诊疗中心、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与考官培训基地(口腔类别)、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四川省口腔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拥有8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实现了主要临床科室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全覆盖。

医学研究方面,2009年创办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ral Science英文杂志,2010年被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SCIE)数据库和PubMed(MEDLINE)收录,成为国内第一本SCI收录口腔医学英文杂志,影响因子位居全球口腔医学SCI期刊Q1区。2013年创办Bone Research英文杂志,2014年被SCI数据库收录,影响因子位于本学科亚洲第一。同时,两本杂志均为Nature系列合作期刊并双双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医院发表SCI收录论文数、SCI论文被引用数、“表现不俗”论文数等各类论文统计数据连续4年进入全国医疗机构排名前30,在全国口腔医学领域排名第1;连续四次蝉联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口腔医学)第一名。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妇产儿童医院: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源于1896年成立的仁济女医院,开设妇产科和儿科。1987年原卫生部批准华西妇产科和儿科从原华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迁出单独建院,成立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又名华西妇产儿童医院。2000年医院更名为“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华西妇产儿童医院”,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委预算管理医院和全国首批“三级甲等”妇女儿童专科医院,是四川省首家互联网医院,是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大学附属医院。1993年被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授予“爱婴医院”称号,1998年被评为国家“三级甲等妇产儿童专科医院”,2003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女职工先进集体”称号,2008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工人先锋号”旗帜,2009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12年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

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创建于1976年,又名四川大学华西职业病防治医院,是卫生部部属部管医院中唯一从事职业病临床、教学,科研.集预防和康复为一体的三级专科医院,也是卫生部职业病医师培训基地和全国中毒控制中心网络单位。2004年建成四川省第一个姑息医学科室,姑息医学科逐渐发展成为省级重点临床专科,开展癌痛规范化示范病房,以人文关怀为特色,为3700+名癌症患者提供居家服务。2011年开展优质护理服务,2年内全院推广率达100%。2012年,组建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2014年获评为三级甲等职业病专科医院,职业病专科为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是四川省职业病防治院,四川省化学中毒救治基地,拥有包括毒物检测分析、中毒、核辐射、尘肺、物理因素损伤等的知名临床专家,收治的职业病人数占全国第一。医院开放床位345张,注册护士220人,研究生占3%,本科生占43%。医院急诊科、职业病科护理团队参与政府指派的公共应急任务数十次,救治各类中毒上千人,安抚群众数万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