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儿科实习护士临床带教点点滴滴 —儿科实习护士带教感悟

时间:2020年10月09日 11:03   来源:华西护理学院   

盼望已久的新学期终于来临了,疫情终被战胜,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又恢复到了常态。作为儿童消化科的一名临床带教老师,在这九月浅秋翻阅着照片,想念着你们,我的小天使们(儿科实习护士)仿佛昨天才离开科室,那一年的你,稚嫩的脸庞、灿烂的笑容、单薄的身影、温暖的问候,一切都历历在目。亲爱的儿科实习小天使们,你们现在过得都还好吗?工作还顺利吗?是否已经可以独立承担白衣天使的职责,为患者救死扶伤?为患者提供人性化护理?在工作中创新思维,为患者解决伤病疼, 为实现我国的大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川大学护理学院的学员们,还记得那段作为儿科实习护士的美好经历吗?

还记得入科那天1分钟的自我介绍吗?青涩的你第一次来到儿科病房,接触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你小心翼翼的红着脸快速的说出你的名字,我甚至没来得及听清楚,你告诉我不知道如何和新老师、小患儿沟通,你说小患儿一哭你就心慌词穷,那时的你忐忑、焦虑甚至害怕。但是我的小天使,我告诉你,沟通是一把有魔法的钥匙,它是信任中开出的一朵鲜花,是人与人之间关爱的光环,是你必须要掌握的一项技能,你是独一无二的,无论你走到哪里,你都值得更勇敢更自信的介绍展示自己。

还记得你第一次配药,第一次输液时的紧张、激动与小心翼翼,因为你深深的知道查对制度与无菌原则的重要性,剂量换算准确,严格查对、无菌技术是咱儿科护士配药、输液的基本原则。这关系到人的健康与生命。

还记得你跟着老师实践责任制整体护理时的专注与认真,跟着老师严谨的完成护理评估,仔细的询问病史,耐心的解答护理相关问题,温柔的呵护小患者,你的认真得到了家属及患儿的肯定,是你所负责的患儿家属主动要求给你做满意度评价,那时我偷偷的看了结果:最满意的最喜欢的护士老师是你,那一天你开心得像个孩子,我打心底为你感到骄傲。

还记得为了减轻住院患儿因治疗带来的恐惧感、提高治疗的舒适感与依从性,儿科病房会不定期开展“儿童医疗辅导及治疗性游戏”,是你每一次与老师精心准备与策划,带着小患儿学习洗手,教会他们预防跌倒坠床及烫伤的基本措施,鼓励他们画出自己心中的愿景、缓解恐惧感……那时的你多么可爱又善良,95后的你只是一个孩子,但是也不止是一个孩子,你勇敢的担负起白衣天使的责任,将温暖和爱洒满整个儿科病房。

我亲爱的小天使们,类似种种,或许你的记忆已经模糊,但你的带教老师,我一直在这里等待着、守护着你们,你们在儿科病房走过的每一程风景,都将是我永远的、最美好的、无与伦比的记忆。我的小天使们,无论你今在何方,愿你不负流年,不欺草木,更不忘初衷;愿你以梦为马,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谨以此文献给所有在儿科实习过的护理实习生们,以你们的励志经历鼓励正在或即将来儿科病房实习的小天使们,望你们不断努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