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护理学院
四川大学 English

学科排全国第一!来看看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人才培养模式

时间:2021年03月25日 15:48   来源:四川大学   

世纪华西,百年护理。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始于1915年,是我国最早创办和开设护理高等教育的院校之一,是全国护理学仅有的两个国家“双一流”学科之一,是我国首批护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科自作为“双一流”学科建设以来,以打造世界一流护理学为目标,着力建设护理教育高峰,成效显著。

该学科2019年获批教育部首批国家一流本科建设点, 2016-2019年连续四年中国科技量值护理学排名全国第一,2020年上海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护理学排名全国第一,在2021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进入全球护理学101-150强。

完善体系构建,突破教学改革。构建“学历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终身教育体系,培养了大量优秀护理人才。输送本硕博人才1万余人,孵化中-巴两国博士后。创建中国灾害护理专业和硕-博-博后灾害护理人才培养体系,引领我国灾害护理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在学校领导下,以“探究式-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通过“全要素课堂教学改革、全过程非标学业评价、全方式推进个性化培养、全师资强化教书育人、全方位加大教学投入”开展一流本科教育川大实践。作为主要贡献学科之一获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一流本科教育川大实践》等。所培养的学生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诸多荣誉。

立德树人蕴文化,思政育才促学科。依托“四川大学红色基因+华西历史悠久”的优势特色,积极探索思政教育创新举措。打造华西护理特色“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体系。将“校友江姐红色文化-川大校史-华西院史”纳入新生入学第一通识课;创建“照战疫前行之路-思政课堂”,组建一支由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名师、专任思政教师、护理职业标兵典范所构成的思政课程团队;深入挖掘护理课程思政德育元素,创建集“实”与“时”为一体的“护理思政教育素材数据库”,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知识的有机融汇,打通“三全育人”的最后一公里;加强新生爱校、爱院教育,实现专业课程“思政全覆盖”,获“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四川省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连年学科排全国第一!来看看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人才培养模式连年学科排全国第一!来看看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人才培养模式

新生思政教育第一课

连年学科排全国第一!来看看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人才培养模式

连年学科排全国第一!来看看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人才培养模式连年学科排全国第一!来看看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人才培养模式连年学科排全国第一!来看看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人才培养模式

连年学科排全国第一!来看看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人才培养模式连年学科排全国第一!来看看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人才培养模式连年学科排全国第一!来看看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人才培养模式

照战疫前行之路-思政课堂

深入推进科研育人,提升护理科技创新能力。近五年博士后及研究生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达400余万;在JAMA Internal Medicine、Int J Nurs Stud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最高影响因子20.768;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数项。

连年学科排全国第一!来看看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人才培养模式

王艳艳-《家庭参与的个体化非药物干预方案能有效预防老年人术后谵妄,维持躯体及认知功能— 一项随机对照研究》

连年学科排全国第一!来看看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人才培养模式

王振容—《注册护士的社交媒体使用与在线职业素养:一项横断面调查》

搭建学术平台,汇聚国际力量。学院与梅奥、牛津等国际知名院校建立长期伙伴关系,依托华盛顿大学等名校建立医教研一体化合作的华西海外中心,为研究生培养提供海外基地;大力实施《四川大学博硕士研究生国(境)外短期访学项目》、“大川视界”海外访学计划等项目,全面实现硕博研究生赴境外交流学习资助;研究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等著名高校联合培养和从事博士后研究;百余名研究生在国际会议上做口头报告,并在第21届东亚护理学者论坛等获最佳发言人奖和优秀壁报奖。

连年学科排全国第一!来看看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人才培养模式连年学科排全国第一!来看看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人才培养模式

学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致力实践育人,提升学子综合素质。学科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科技创新为主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卓越护理领军人才。五育并举成效显著,数人获“国家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类证书”及“四川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学生获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四川赛区冠军,四川省高校体育舞蹈比赛获奖,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学生获全国“互联网+”金奖、“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设计大赛”特等奖和一等奖、全国航空航天模型公开赛全国二等奖等。

四川大学护理学科近年来发展迅速,在文化传承创新与学科建设发展中逐步建成了具有“中国特色、川大风格、华西烙印”的优势学科。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以学科建设为主导,内涵覆盖文化建设、护理教育、护理研究、支撑平台、国际合作、社会声誉。形成以护理学院为平台,四所医院为临床支撑,15个教研室为衔接的高端人才培养架构;创建科护士长-专科护士长-专科副护士长为承接的学科建设架构;打造了一支融合、传承、创新的护理学科建设生力军。新时代下,华西护理学院正以饱满的热情与宽广的胸怀迎接新形势下护理学科建设的重大使命。

关闭